05.jpg


我們家從來沒有人做過胎毛筆,可是打從潼潼快出生的時候,我們就在Survey相關的資訊了。傳說胎毛筆是晉朝時有一位書生要赴京趕考,可是家窮買不起毛筆,於是母親把出生未久弟弟的頭髮給剃了下來,製成二支毛筆給該生進京趕考,這位書生以胎毛筆寫詩作文,結果金榜題名,中了狀元,於是胎毛筆又叫「狀元筆」。到了今天,有人說胎毛筆可以為子女消災、避邪帶來好運,不過,說真的,我一概不信。幫潼潼做胎毛筆,純粹只為了好玩而已。

如果你真的要認真的考起古來,那光是「製作胎毛筆」這件事情,規矩可就多的不得了。剃頭髮要配合生辰八字,看日子,看時辰,還要準備一堆的道具和儀式。現在要找製作胎毛筆的公司不是什麼大問題,你在各大醫院的孕婦生產住的病房裡,都可以找到許多關於胎毛筆、滿月油飯、新生兒命名的傳單,只要各位新爸爸新媽媽仔細研讀,一定可以找到些相關的線索。不然,上網Key的關鍵字「胎毛筆」,保證可以找到一大堆的資料。

那時病房的資料我也看了,上網的資料也查了,甚至還很認真的跑了這幾家筆莊,看看他們經營的狀況和製作時的細心程度。說真的,我們又不是行家,誰曉得那支毛筆裡的頭髮到底是不是全部都是自己小朋友的,還是混了一堆「狗毫」、「貓毫」的。不過也因為那段時間的Survey的,總算對了這一個行業有了些許初步的了解。也有些想法可以分享。

要製作胎毛筆,也是得看小朋友們的先天條件。有的小朋友天生頭髮又長又密,那麼自然可以製作胎毛筆,甚至還可以多做幾支,從大楷一路的做下來。製筆師父和我說,他做過最多的紀錄是12支,一個剛出生還沒滿月小朋友的頭髮竟然可以做足12支毛筆,想必這位小朋友將來一定是個不凡的大人物吧!

如果你幫小朋友製作的胎毛筆只是為了純觀賞用的,那麼大可以不必考慮實用的部份,問題會單純許多。因為既然這支筆不會用來書寫,那麼你大可製作所謂的「純胎毛筆」,就是筆心也用頭髮,外面包覆的毛髮也用嬰兒的頭髮。但是如果你要製作的是一支可以書寫的胎毛筆,大部份的作法會是筆心的部份仍然使用狼毫或免毫之類稍微有些硬度的心,外面再包覆嬰兒的胎毛。所以,如果你的BABY的頭髮可以作出一支可以書寫的純胎毛筆,那可得有相當的條件才行啊!

好吧!前言就說到這裡了,在製作胎毛筆之前,我已經事先去挑過了筆管和肚臍印章的材質了。他們會希望我挑選象牙的,或是牛角的,說是實用。可是我真的不想使用這些額外再傷害生命的東西,於是選了一個樹脂的印章和黑壇木的筆管。製筆師父也事先交待我們要準備臉盆、兩根蔥、兩根韭菜、兩個雞蛋、兩個鴨蛋、十二個五十元的銅板、兩顆石頭和一條毛巾,這是剃頭那天要用的東西。

師傅說可以來我們家幫潼把頭髮理好,再把剪下來的頭髮帶回去製作。可是我希望能夠把潼帶去他那裡剪頭髮,並且當場等他把筆給做好。到了潼潼要剪頭髮的那天,我們早早的起床,把潼抱回她外婆家,讓她外公外婆看看小潼理髮前的模樣,然後直奔製作的筆莊。

下午我就都耗在筆莊裡看著師傅做胎毛筆,還特地帶了V8和數位相機去拍攝。時間一到,就看到師傅把我們先前準備好的兩根蔥、兩根韭菜和兩個雞蛋和鴨蛋都用紅包帶剪成的線綁起來,把十二個五十元的銅板、兩顆石頭和一條毛巾都放入臉盆的水裡,嘴裡唸著一連串押韻的一些吉祥話然後開始正式的剪頭髮。其實看小朋友剪頭髮似乎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只是你很少看到有人剪頭髮剪的小心翼翼的,每一把剪下來的頭髮都小心的放在紅紙上。

沒有多久,潼潼的頭就光了!本以為她在剃頭時大概會有些不舒服的反應,可是這個小妮子竟然從頭睡到尾,一點反應都沒有。理完頭髮後,老弟來把她們母女載走,我留下來繼續等著胎毛筆的完成。

最好的胎毛筆是嬰兒的頭髮又直又硬又長,這樣的毛髮富有彈性,適合製作純胎毛筆。而小潼的頭髮太軟,又有點捲,是很不利於製作胎毛筆的髮質。不過在他做好筆試寫的過程中,我倒是覺得寫出來的字還蠻好看的呢!

首先師傳把剪下來的頭髮泡在石灰水裡半個小時,去除它的油質,然後開始整理這些頭髮。只見他不斷的敲敲、壓壓,刷刷的,整整四個小時,大部份的時間就看他不斷的重覆這些動作。呵!看是看熟了!難道又真有本事自己做嗎?把整理完的頭髮,包覆在筆心上,然後用細繩綁住筆頭,風乾後,在筆頭的位置塗抹AB膠,裝入筆桿,就算完成胎毛筆的製作。

本來,我們一直以為潼潼的頭髮大概只能做中楷和小楷的筆。整理完後一量,才發現原來剪下來頭髮的量還可以做大楷的,所以當然一起做了!甚至我把剩下最後一點點的頭髮又做了另外一個印章。算了算,三支胎毛筆外帶二個印章,總共花了八千一百元呢!

至於剛才放在臉盆裡的那些東西呢?回家後,把蛋殼剝下,連同蔥、韭、銅板、放在臉盆中,把臉盆放在嬰兒睡覺的床底下;而石頭呢!則同樣放在床下,但是不放在臉盆裡,因為臉盆裡的東西隔天之後都必須要處理掉。隔天後,把銅板收好。這個銅板呢,代表小朋友的「財」,所以不能花用,要像貴重物品那樣的收藏好;把蛋殼、蔥和韭放到屋頂去。而石頭呢!它代表小朋友的「膽」,就讓它一直放在床底下就可以了,有點讓小朋友安心,壯膽的意味。
不過,回到家後,我們才發現一件很慘的事情,那就是筆桿上的刻字。筆莊把潼潼的生日給刻錯了,於是我只好又騎車回去,把整盒的胎毛筆交給他,請他們重刻。本來想說過年前可以拿到的胎毛筆,等到過完年才能拿了。而第二次再過去拿時,這回把潼潼的名字給刻錯,加上中間我到北京出差了一個多星期,等到我們拿到OK的胎毛筆那天,距離潼潼剃頭髮的那天,已經有一個多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