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jpg


我相信很多父母聽到小孩說出第一句話時,一定相當的感動。阿嬤說,小朋友發「BaBa」的音,會比「MaMa」來的早。別人我不知道,但是「爸爸」的確是潼潼第一個會說的單字。
我一直不知道潼潼的語言學習算不算快,如果和采潔比,潼潼顯然遜了一籌,采潔二歲不到話已經講得很溜。但是和懿軒相比,潼潼似乎又快了一些。但其實講話講的快或講的慢我倒是一點都不在乎,反正早晚都會。每次只要看到一堆父母比來比去的,就為那些孩子們感到累。
最近工作很忙,常常都是搞到半夜才回家,自然也少了許多和潼潼相處的時間,只能從阿嬤或媽媽的口中聽聽今天的奇聞軼事,「你們潼潼的眼睛今天差點被懿軒給買去……」原來是潼潼搶懿軒的畫本,還把它撕破了,懿軒一時氣不過,手上的彩色筆就往潼潼臉上戳去,差點戳到眼睛,彩色筆差了幾公分點在潼潼的額頭上;「你們潼潼今天講了句話,你絕對猜不到!」哦!阿嬤拿東西出來要給采潔吃,潼潼看到有東西可以吃,趕緊衝了過來,一把推開采潔。阿嬤瞪了潼潼一眼,潼潼很識相的衝著阿嬤笑了笑,說了句:「姐姐先。」
而我,每天就靠著這麼一點一滴的消息來拼湊潼潼生活的全貌。
最近有個汽車的廣告,主要的Slogan是:「唯一把幸福列為標準配備的汽車。」廣告的確也拍的很夠溫暖,加上演姐姐的小女孩長的挺可愛,我不覺多瞧了這個廣告兩眼。不過廣告片尾出現的一句話,才真正讓我深思了起來。它說:「根據統計,75%的父親每天陪小孩的時間不超過2.5個小時。」我開始認真的啟動腦子裡的計算機,算算我每天陪潼潼的時間到底有多少?
大部份的時間工作都很忙,回到家有時十點多,有時十一點多,不過潼潼他們一向也晚睡,即使這麼晚回去,大多還可以和她們在鋪好的床墊子賴一賴,問問:「今天誰最乖?」然後就會有三個小朋友異口同聲的說:「我!」如果潼潼的聲音比別人小了一點,還會氣急敗壞的跑到跟前來,手拍胸脯的一直叫:「我!我!我!」
也許因為我不是每天二十四小時都跟著她身旁的距離,讓我對於潼潼最近的一些轉變有了些新奇的感覺──潼潼似乎更會說話了。
最近她常常會跑到你面前來,然後說「畫畫」。這幾個字說的真是再清楚也沒有了。然後你會為她準備好紙和彩色筆,潼潼會自己拿起色彩來,一邊拉開筆套,一邊說著:「打開」,然後自己高高興興的在畫紙上亂塗一番。
最近我們在推行「在家說台語」運動,希望這幾個小朋友在家儘量能夠多說一點台語,反正以後在外講國語的機會很多,所以當他們來向我要東西吃時,就一定要用生硬的台語說:「阿舅,哇嘜呷菜」諸如此類的,要是我挾了菜給她們,而小朋友沒有說「多謝」,我還會把筷子往回一抽,直到她們跟我說「多謝」。
於是采潔每吃完一口,就會在旁邊「哇嘜呷」「多謝」「哇嘜呷」「多謝」,只見潼潼遠遠的走了過來,滿口還沒有吞下的食物,也在那裡「多謝」「多謝」。
最近的潼潼,似乎開始會把原來斷開來的「詞」,組合成「句子」,像走在路上潼潼會指著跑開的貓說:「貓咪走掉」,不想讓她媽媽靠近時,就說:「媽媽走開」。如果你問她:「爹地白天都去哪裡?」她會很認真的告訴你:「上班。」
看著潼潼愈來愈能完整表達自己的意思,和她玩起來也愈來愈有趣。不過,所有的事情不都是這麼順利的,當你要她做一件她不想做的事情時,她會猛搖手的說:「不要」,而且還不是說一次哦,是連珠砲似的「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一直到你不再強迫她為止。老實說,她會講「不要」和「還要」可真是麻煩,你永遠沒有辦法故意誤解她的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