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jpg


這是潼潼的第一張照片(嗯!除了之前的超音波圖片和V8所拍下來的錄影帶之外),是在她出生之後,醫院主動拍攝的。
現在的醫院也剛始懂得多元化的經營,利用各種方式增加主業以外的收入。潼潼出生的醫院每天都會有個攝影師來,幫當天出生的嬰兒拍張照片。到了媽媽和寶寶要出院時,就會問:「我們有幫你的寶寶拍照,你要不要買?一張300元。」我想,在喜獲麟兒的喜悅下,大部份的家長都會乖乖的掏出錢來,買下這寶寶的第一張照片。不過像這樣的工作方式也不是完全沒有意外發生,就在潼潼要出院的那天,我們正在幫她換上家裡帶來的衣服,就聽到隔壁有位太太進來反應說:「這張照片不是我們家的小孩啊!」工作人員Check半天後,終於證實那天攝影師沒有拍到她的寶寶,還一邊問著:「攝影師下午還要來,妳們要不要拍」?
我看著潼潼這張照片,別說自己在大學的時候曾經學過四年的攝影,就算是對攝影沒概念的人,也知道這是張爛照片。不僅鏡頭不銳利(大概對焦也不準吧);光線沒什麼特別講究的,雖然每個新生兒多多少少都會有些黃膽的現象,但是,這張的黃膽也太嚴重了些吧!況且相紙可能也不是太好,因為才二年不到,已經有些褪色的感覺。總之,就是這麼一張照片了。
其實只要打著「紀念」這種字眼,就算你再不滿意,你也不可能讓潼潼的照片淪落到醫院裡那些混雜著針筒和衛生紙的垃圾筒中。我突然想到,就在潼潼出生後沒多久,我才知道現在還有一種3D超音波的立體技術,可以拍出立體的超音波照片,雖然沒有什麼醫療上的功能,但是還是有許多的家長願意花個上千元去拍照留念。現在,有些醫院更是把剖腹產的過程,直接幫你燒錄成VCD,索價也不便宜,但還是很多家長趨之若鶩。那天上班途中,還看到有婦產科醫院打出「4D超音波照片」的口號,我真想弄懂那是什麼東西。
這二年我似乎有些忘了這張照片的存在。昨天整理東西時又找到了這張照片,它被貼在一張折疊的硬卡後面,放在塑膠套中保護著。除了這張放大的5×7吋照片外,還附上兩張2×3吋的小照片,大概是打算讓父母隨身攜帶吧。我第一次把這個塑膠套打開來,才發現原來在硬卡裡還附上了底片,服務算是很完整了,但是希望那個攝影師攝影的技術能夠再加強一點。
我把這張照片拿了出來,先用3M的魔布把掃描器上的玻璃面擦拭乾淨,再把這張照片掃描成圖檔。看來,我現在要先去學學基本的影像處理技巧,看看能不能把膚色調得正常些。
看著這張照片,再看看身邊的潼潼,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小女孩真是長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