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jpg


【之一】
潼潼爬到按摩椅上沒法下來,大聲的呼救。循聲而來的媽媽看到潼潼卡在椅子上,問潼潼:「妳要媽媽抱妳下來是不是?」
潼潼說:「是。」
媽媽問潼潼:「那妳要說什麼?」
潼潼想了想,大喊:
「救命吶!」
【之二】
潼潼手上拿著那種一敲就會發出「啾啾」聲的玩具槌子,剛好采潔經過她的身邊,她拿起槌子就往采潔的頭上敲下去。
坐在地上的我看到了,自然得趕快出聲制止。「潼潼,不可以敲姐姐的頭。」潼潼「嗯」了一聲,轉過身來,手上的槌子往我頭上用力的敲了一下。
好大「啾」的一聲像是在問:「敲你應該就沒關係了吧!」
【之三】
有次帶潼潼出去,我們一起走到二樓樓梯間時,潼潼突然喊了聲:「馬!馬!」我快速的掃描了下,貼滿了小廣告的樓梯間,沒有一個地方出現馬的圖案啊!我低下頭問潼潼:「馬在哪裡?」她唰地舉起小手,食指堅定的指著玻璃窗戶上被撕破了的廣告紙。
咦!有頭,有腳,有身子,有尾巴。那形狀,像極一匹轉了90度的馬。

【之四】
小時候,潼潼對我的稱呼是「爸爸」,可是因為懿軒和采潔總是叫他們的父親「爹地」,後來潼潼也都叫我「爹地」。爹地爹地的叫本來也沒有什麼問題,可是最近她又開始搞怪,老是喜歡跟著懿軒和采潔叫我「阿舅」。
所以當我下班回家,潼潼看到我會很熱情興奮的說:「阿舅,Ya!」、「阿舅回來了」、「阿舅吃飯」。大部份的時間這樣玩耍也無妨,可是有時我會搖搖頭,要她認真的、帶有敬意的給她父親一聲尊稱。
於是潼潼會改口:「爸爸阿舅!」
【之五】
「喂!」潼潼喜歡把手機或是家裡的無線電話夾在脖子上,像大人一樣的講電話。每次看到她這樣,我總會問:「潼潼,妳打電話給誰?」
潼潼的標準答案也一定都是:「阿姨!」
「妳都跟阿姨說什麼?」
「Bye!Bye!」
【之六】
懿軒很疼潼潼,每次潼潼要懿軒的玩具,懿軒大多也都會讓。那天,一夥人去百貨公司吃飯,在百貨公司裡換了些小禮物,潼潼又看上了懿軒手裡的一個提袋。「潼潼,這個袋子先借妳玩,可是哥哥要回家時,妳要還給我。」懿軒把手上的袋子給了潼潼,潼潼也表示同意的回答:「ㄏㄡˋ」
回程的車上,懿軒要回家了,大人在一旁:「潼潼,把袋子還給哥哥,哥哥要回家了。」
潼潼看了看袋子,幽幽的嘆了一口大氣「唉!」然後兩隻手把袋子推到懿軒面前。
【之七】
七、八個月大的潼潼還很認生,不肯給別人抱。舅婆想要抱潼潼:「潼潼,給阿婆抱一下好不好?」潼潼不肯,別過頭去抱住媽媽。舅婆想了想,從桌上拿了塊類似旺仔小饅頭的點心在潼潼面前晃了晃。潼潼的眼珠子瞬間亮了起來,舅婆順勢把小饅頭交到潼潼手中,潼潼果然也馬上捏緊了掌心。
利誘成功,舅婆再度伸出雙手:「潼潼,給阿婆抱一下好不好?」潼潼連想都沒想,手上的小饅頭就往舅婆臉上扔了回去。
【之八】
熬了兩天夜,腦袋裡昏昏沉沉的,我躺在阿嬤和小朋友房間裡鋪好的床墊上。晚上從來不肯跟我們到樓上睡覺的潼潼跑到我身邊來,猛拉著我的手,命令式的喊著:「起來。」
「起來幹嘛?」我問。
「樓上。」潼潼簡短的表明她要去樓上。
「妳要去樓上幹嘛?」我又問。
「睡覺。」這可真是大出我意料之外,我有些試探性的再問了一次:
「妳要幹嘛?」
「去樓上睡覺。」這個答案真是再清楚無比了。驚訝之餘,我自己訥悶地Murmur:
「真的假的?」
「假的!」潼潼馬上接口。
【之九】
我們不斷的教三位小朋友要有禮貌,要常說「請、謝謝、不客氣」。所以每次我們拿東西給她們時,也都會要求他們說:「謝謝!(有時是台語的「多謝」)」
潼潼手上正拿著一包餅乾,采潔衝到她面前,很急躁的強烈要求:「我也要吃。」潼潼一向不吝嗇,把手上的餅乾就往張大了嘴的采潔口裡送。就在采潔正準備咬下去的同時,潼潼突然又把手給抽了回來,讓采潔咬了個空。
就這樣,潼潼一語不發地看著采潔,直到采潔說了聲:「多謝!」她才把那塊收回來的餅乾放到采潔嘴裡。
【之十】
最近潼潼很愛吃葡萄乾,常常動不動要我抱她去拿。那天,她又跑到我旁邊,扯直了喉嚨嚷著:「葡萄乾,葡萄乾!」
我說:「妳要去問阿嬤可不可以。」
潼潼咚咚咚,小跑步的進了房間裡問阿嬤:「葡萄乾,吃嗎?(可以吃嗎?)」
我探了頭往房間裡瞧了會兒,阿嬤對她搖搖頭,說:「不行,妳要先喝牛奶。」
潼潼也沒多爭執,轉身又跑回我跟前,我問:「阿嬤說可不可以?」
只見潼潼看著我,用力的點點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