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jpg


已經幫潼潼換好睡覺時的服裝,準備哄她上床睡覺了。哄著哄著,她眼睛瞄到了櫃子上的書,轉頭向我說:「看書。」有時還會補上一句:「潼潼拿不到。」也好,於是我把櫃子上的裡給拿了下來,一本本的打開,讓她坐在我的懷中,開始「這是什麼?」「飛機。」「這個呢?」「眼鏡。」這樣的閱讀過程。
有時,我也會換個角色,跟潼潼說:「妳教我。」她就會自己手指著眼鏡,然後我就得跟著覆頌一次:「眼鏡。」接著她會一樣樣把她會的東西全都唸一遍。如果有時我指著一些她不認得的東西,潼潼也很爽快的露出靦腆的笑容,然後說聲:「不知道。」等待你告訴她答案。
看著看著,我手指著一輛挖土機說:「挖土機。」只見潼潼突然掙脫我的手,站了起來,笑咪咪的說:「爹地,先來一下。」然後轉身往房間外走去。我跟著她後面走了出去。潼潼走到客廳的小茶几上,指著我耶誕節時買給她的一部線控挖土機,臉上露出很得意笑容。我點點頭,稱許了她一下,然後我們又回到房間,我坐了下來,潼潼又坐到我的懷中,我們換了一本都是「水果」的書。
「西瓜在哪裡?」她的小手一下子就指到切開來的西瓜。「這是什麼?」「蓮霧。」潼不僅答的快,又突然站了起來,指著牆上三張掛圖中的其中一個小圖案。我仔細一看,嘿,還真是兩顆蓮霧。
好,潼潼又坐了下來,我們繼續唸著,我指著一顆鳳梨說:「鳳梨。」這回,潼又起身,站著對我說:「爹地,先來一下。」我心裡有數,她大概又要帶我去哪裡找鳳梨了。只是,我一下子沒想到家中哪裡有鳳梨是擺在冰箱外頭的。只見潼潼領著我到神桌前,抬頭一望,看了我一眼說:「哇!沒有鳳梨。」呵!我倒是忘了家裡橘子、鳳梨都是常用來拜拜的水果。不過這時已經接近深夜了,所以祭拜的用水果自然都收了起來。
最近看書,就是得這麼滿屋子的跑。老實說,我還真有些累了,不斷的重覆著「坐下」→「抱潼潼」→「翻書」→「起立」→「走出去」→「誇獎她」→「回房間」→「坐下」→「抱潼潼」……這樣的流程。
像今天早上,她一看到我下樓,馬上又「看書」「看書」的叫了起來。好吧!我知道大概又是同樣的情形要上演了,果然,看到蓮霧又去指指牆上的蓮霧,看到椰子又去指指牆上的椰子,看到桌上、椅子,都得去指指牆上掛圖上本來就有的桌椅,然後蝴蝶啊,櫻桃啊都是。
當又換到挖土機那一本時,潼潼一樣站了起來:「爹地先來一下。」然後跑到客廳小茶几去找,可是挖土機已經被拿到房間去了,於是潼潼喊了聲「沒有挖土機」就回房間去了。只是在經過梳妝台時,她意外的看見挖土機竟然在梳妝台下的玩具簍裡,像是發現了什麼似的高興喊著:「挖土機,挖土機。」然後,重頭戲又來了,到了鳳梨時,果然潼潼又:「爹地,先來一下」然後跑了出去。
這回是早上,阿公阿嬤才剛剛點香祭拜,神桌上自然有祭拜的水果。潼潼指指神桌上左右兩側正在祭拜的鳳梨,臉上同樣又露出狡黠的笑容對著我說:「鳳梨。」
隨後而來的懿軒還搞不清楚狀況,大聲問:「哪裡有鳳梨?」這回潼潼可逮住了表現的機會,手努力的指著神桌上:「在那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