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jpg


潼潼的倔強,在我們家裡可是出了名的。像是這趟回南方澳阿祖家去,一進門,懿軒、采潔都熱烈親切的看到人就叫:「阿祖!」「舅公!」「阿婆!」偏偏潼潼怎麼也不肯叫。倒也不是她從來都不叫人,只是每一次都好像是一個全新的事件,全新的開始,而結果如何,就看開始的心情怎麼決定。像上一趟回去,她「阿祖」就叫得挺熱絡的。

所以在這兩天當中,儘管所有的人威脅利誘,她始終不肯從嘴裡吐出「阿祖」兩個字來。第二天中午,坐車到山上的餐廳吃飯,我故意拿起攝影機,鼓勵懿軒和采潔對著鏡頭說:「阿祖,你好,我是懿軒。」「阿祖,我是采潔。」鏡頭一轉向潼潼,原本想說在這種半遊戲的情境下,也許她的排斥心不會那麼強,沒有想到她不說就是不說。

此路不通,我又換了個方式:「潼潼,哥哥叫『爹地』,姐姐也叫『爹地』,妳要叫什麼?」潼潼很大聲的說:「姑爹。」再接再厲:「那哥哥叫『阿公』,姐姐叫『阿公』,妳要叫什麼?」潼潼:「阿公。」重點來了,「那哥哥叫『阿祖』,姐姐叫『阿祖』,妳要叫什麼?」潼潼冷冷的看了我一眼,回答:「不知道。」

那種眼神好像在說:「你覺得用這種手段我就會上當了嗎?」就這樣,從我們週六到達南方澳一直到週日下午離開為止,潼潼始終沒有叫過「阿祖」兩個字。

回家後,我問她:「你這次去阿祖家有沒有叫阿祖?」她回答:「沒有。」我再問:「那你乖不乖?」她自己也老老實實的說:「我沒有叫阿祖,不乖。」不乖歸不歸,當下她那牛脾氣上來了,誰也拿她沒辦法。她這種倔脾氣,我猜遺傳自父母的可能性很大:爸爸的脾氣差,媽媽更倔。牡羊座的衝動加上獅子座的驕傲,才會生出這麼一個不受拘束的射手座來。

其實從潼潼的日常生活看來,她自我的主張和意識很強,所以很討厭別人來告訴她應該要怎麼做。就拿平日的台語教學來說好了,「潼潼,『換衫』是什麼?」「換衣服。」「那『ㄌㄨㄚˊ頭毛』呢?」「梳頭髮。」「『牙齒』台語怎麼說?」「嗯~~」潼潼抓頭騷腦地一時想不出來,只要有人小小聲的提示她:「嘴齒。」她馬上會有些惱羞成怒,齜牙列嘴的向對方示威:「我自己講。」

只要她會的東西,在她沒有開口求救之前,任何主動伸出援手的行為,都會被她視為是一種無禮的挑釁,嚴重傷害她的自尊。所以現在通常我會放她在那裡自己想,等到她真的想不出來時,就會說:「爹地教我。」這時你才可以開口教她。

不只是說話如此,就連生活上的一些瑣事也是如此。有些水果她堅持要自己拿著吃,如果你怕她弄髒地板或是什麼的不肯給她,潼潼會和你僵在那裡,寧願不吃,也不肯妥協。

她要自己拿的東西,別人主動幫她服務,她絕對不接受;開門前她一定要自己敲敲門,再讓人家開門,哥哥先開了,她會生氣地硬是把門再關起來,然後敲敲門才行。;她要自己走的路,你抱她走,她一定跑回原位去重新開始;她要說的話,別人絕對不可以搶在她前面開口……每次她這種極度堅持的表現,常常換來阿公阿嬤「怪胎」的評語。
人有堅持是對的啦!但是有時拗到這種程度,還真是讓人難以招架。我倒是希望當她一歲一歲長大,這種脾氣能夠適當的改一改,不然在社會上還得吃很多虧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