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7.jpg


潼潼上上個星期去看牙醫,醫生說:「妳不可以再吃奶嘴了哦!」打從那天開始,潼潼也就真的沒有再碰過奶嘴了。
帶過孩子的人,相信要讓小朋友斷奶嘴時一定都有番感人或傳奇的故事。有人把奶嘴頭剪破個洞,讓你吸起來感覺怪怪的;有人當著孩子面把奶嘴丟到垃圾桶裡,告誡他以後沒有奶嘴了;有的則使用道德勸說,「你已經長大了,吃奶嘴很丟臉」;更猛一點的,直接在奶嘴上抹辣椒或綠油精,辣得你下次叫不敢。
阿嬤帶過許多孩子,我也在旁邊跟著看了不少孩子斷奶嘴時的模模,潼潼的翔翔叔叔小時候斷奶嘴,撐到第五天,晚上睡覺時躺在床上不吵不鬧,只是淚流滿面的雙手緊握,口裡不斷的唸著:「拜託拜託!拜託拜託!拜託拜託……」阿嬤一時心軟,又把奶嘴給了她;祺祺叔叔直到上幼稚園都還在吃奶嘴,每天從幼稚園回來後,趕快打開冰箱拿出奶嘴來含一下。
我們家這幾個小朋友戒奶嘴,也都有些可歌可泣的故事。懿軒斷奶嘴時大概是三歲多。在這之前,只要一到晚上要睡覺,總是自己拿了個奶嘴吸啊吸的;平常想要睡覺時,也會托辭說要睡覺,然後自己拿了奶嘴躺在床上吸啊吸的,等到癮頭過足了,跳下床鋪又是好漢一條。而那時,支持他每天不吃奶嘴的最大動力是──「錢」。
有天,大概是開玩笑般的,我向懿軒說:「只要你能坐在椅子上10分鐘不下來,我就給你100元。」我本來以為小孩子的耐性差,絕對撐不了10分鐘。沒想到懿軒硬是在椅子上坐了30分鐘,讓我輸了300元;而讓懿軒屁股離開椅子的原因是他的錢掉到地上,他想下來撿。當我說:「ㄏㄡˊ,你屁股離開椅子了!」他當場放聲大哭了起來,嚷著:「我還要賺很多錢。」我順勢說:「你不要吃奶嘴,我每天都給你10塊錢。」懿軒當真就這樣不吃奶嘴起來,我也每天在桌上子放10塊錢給他當做獎勵。
可是阿嬤說,小朋友斷奶嘴最難過的就是第四天和第五天,那時癮頭上來,很容易吵鬧。果然到了第五天,懿軒忍不住了,大哭的叫著:「我不要錢,我也不要散步,我要我的奶嘴~」看得我們這些大人都心疼,忙著安慰、鼓勵,帶他出去走走排解這種痛苦。
采潔斷奶嘴更是個傳奇。原來采潔奶嘴吃的緊,不管有沒有睡覺,奶嘴總是用條繩子掛在脖子上,想到時就拿來吸個兩口。本來大家都在想:「采潔奶嘴大概很難斷了!」沒想到某天,采潔的奶嘴不知道掉在哪裡,找都找不到,晚上睡覺時只好向她解釋:「奶嘴不見了,我們明天再去買。」采潔也就接受了!隔天一覺醒來,大家誇她昨天沒吃奶嘴,今天變漂亮了。愛美的采潔竟然從此對奶嘴不聞不問,彷彿她的生命中從來沒有奶嘴這回事。這件只為了愛漂亮就斷奶嘴的事情,仍然是我們津津樂道的故事。
接下來,所有人都等著看潼潼的表現。潼潼白天並不吃奶嘴,只有在晚上睡覺時一定得吃。只不過潼潼似乎並不像懿軒和采潔那樣有明顯的死穴,因此沒有足夠的誘因和動力來讓她斷奶嘴。曾經有一度潼潼在樓上睡覺,我們試著要讓潼潼斷奶嘴,但是總是沒有成功。後來是因為牙醫建議不要再讓潼潼吃奶嘴了,因為前面左邊門牙有些因為吸奶嘴而有外暴的情形,我們這才下定決心開始執行斷奶嘴的任務。戒奶嘴的第一個星期,我們本來預測照潼潼這種固執又嚇死人的壞脾氣,應該會有驚人的哭鬧演出。不過,她總是出乎我們意料之外。頭幾天晚上,沒有灑狗血似的哭鬧,她只是語帶試探性的問:「醫生說不可以吃奶嘴嗎?」我點點頭:「對啊,醫生說妳吃奶嘴牙齒會痛。」她也就沒再多問了。但是你可以發現她睡得並不好,躺在床上翻來覆去,有時還會把玩具電話的天線或是手指含在嘴裡(當然我們會馬上制止),然後總是要等她倦極了,才會沉沉的睡去。
阿嬤說,潼潼半夜有時會起來鬧個小脾氣,雖然沒有說她要吃奶嘴,但就是吵著要阿嬤抱。一直到了第四天,潼潼要睡覺了,終於開口說:「我要吃奶嘴。」我們在想,也難為她撐了四天,怎可前功盡棄,大伙安慰加恐嚇她:「醫生說妳不可以再吃奶嘴啊!」「潼潼長大了對不對?長大了大家都不吃奶嘴,爹地不吃奶嘴、媽媽不吃奶嘴、阿公不吃奶嘴、阿嬤不吃奶嘴、哥哥不吃奶嘴、姐姐不吃奶嘴,大家都沒有吃奶嘴,妳要不要當大朋友?」潼潼點了點頭,說:「大家長大了都不吃奶嘴,我長大了,我也不吃奶嘴。」
從此,潼潼也再沒有出口說要吃奶嘴,直到前兩天晚上說夢話,大聲喊出:「我要我的奶嘴。」唉,其實不用潼潼說,我也知道她忍耐的有些辛苦。晚上陪她躺在床上,有時你會注意到她老是嘴巴微動,舌頭舔了下嘴唇,但始終不曾開口要。
戒奶嘴這段期間,「奶嘴」這兩個字好像是「佛地魔」的名字一樣,總是避免在家裡被提起,怕勾起小朋友的回憶。但我每次看到潼潼想要咬玩具或是舔嘴唇時,總是把她抱了起來,問她:「妳想要吃奶嘴是不是?」有時,潼潼會回答:「沒有!醫生說我不能吃奶嘴。」有時,她則會一臉茫然的看著我,我知道這時是她真的需要人家幫忙的時候,總是語氣溫柔的對她說:「潼潼最勇敢了,對不對?妳看醫生也沒哭,打針也沒哭,所以,妳也不吃奶嘴了對不對?」潼潼看著我,笑笑的點點頭:「對,我最勇敢了,我看醫生也沒哭,打針也沒哭,小朋友都幫我拍拍手,護士阿姨給我貼紙。」
有時覺得小朋友年紀還這麼小,就要這樣靠著意志力與自己奮鬥,想來也真是難為這些孩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