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jpg


上個星期的某天中午大概是潼潼有始以來被我打的最多的一次。潼潼脾氣倔我一直都知道,只是,當這種倔法超出一個二歲半小朋友的程度時,還是很令人訝異的。
吃中飯的時間,全家人都在客廳和飯廳。潼潼大概是因為感冒喉嚨有些不舒服,並不是那麼想吃東西,跑到房間去推了要給伯威用的那種小朋友學走路時推的小推車,推起來會有幾隻動物輪流敲擊,挺吵的。
潼潼推著走來走去,不小心就用力地朝著手上還抱著伯威的叔叔腳跟撞去,痛得叔叔跳了起來,趕緊把伯威交給別人,用手揉著腳跟的地方。因為我就在旁邊,所以馬上出聲:「潼潼,跟阿叔對不起。」潼潼知道自己理虧,但是我這種下命令的方式大概讓她覺得有些拉不下臉來,於是她頭低低的站在原地動也不動,一句話也不吭。
我再次叫到:「潼潼,你撞到阿叔了,要跟阿叔對不起。」這時,我的口氣還很平穩,但她還是不吭聲。潼潼一向如此,小時候她不肯的事情,你幾乎得難強迫她做些什麼,要嘛得哄哄她,要嘛得條件交換。可是當她自己這麼懂事,聰明的跟著鬼靈精一樣時,如果現在不能磨磨她的脾氣,我懷疑等她再長大些時,我已經沒法教她些什麼東西了。
當幾次叫她道歉她都不肯時,我心裡暗暗的歎了口氣。我不是沒打過她,只要她做錯事情,我總是會打她的手心或是屁股,告誡她這樣的行為是不對的。可是有一次只有我在她兩個人在樓上的房間裡,當她玩具玩完後要離開,我要她把玩具收好。她又像自言自語,又像和我談話般的說:「玩具玩完了要收好,你才不會生氣,才不會打我。」潼潼講的一派天真,我暗自叫苦:「慘,我在她的心目中,是那種會用武力來讓她屈服的人;她做這些事不是她覺得她應該做,而是如果她不做會被我打,這真不是當初打她的初衷啊!」
我大喝了一聲:「看我。」潼潼有些膽怯的把臉轉了過來,我問:「妳是不是撞到了阿叔了?」她只是張大了眼睛看著我,什麼話也不說,我又繼續說:「潼潼,撞到人要對不起。」可是她還是動也沒動,完全沒有想道歉的意思。
看她真的沒有打算要道歉,我站起身來往房間走去。潼潼大概知道我真的生氣要打人了,跑到阿嬤的身邊,賴著阿嬤:「你抱我,你抱我。」我拿了不求人出來,對著潼潼說:「妳跟阿叔說對不起。」潼潼的死騾著脾氣大概也使上了,怎麼就是不說,我抓她轉了過來,用不求人在她屁股用力的「ㄆㄧㄚ」打了一下。
「哇!」的一聲,潼潼哭了出來,急著要找救兵,跑到阿嬤旁邊:「你抱我,你抱我。」阿嬤說:「妳趕快跟阿叔對不起爹地就不會打妳了。」可是潼潼什麼也不說,只是哭著把手舉得高高的要人家抱。
我再對她說:「妳跟阿叔對不起。」潼潼怎麼也不說,只是顧著哭。我開始喊著:「我數到3,如果你不說,我就要再打妳。1~2~」潼潼急著亂竄,可是沒有低頭的意思。「3」字一出口,我又抓她過來打了一下屁股。潼潼哭的更委屈,更大聲,使上了丹田的力氣叫著,還努力的要讓自己嘔吐出來。
我們父女倆就那麼撐在那裡,「1、2、3」「1、2、3」的打了10幾下屁股,每打一下屁股,潼潼就開始跳起來,死命的嘶叫著,又跑到媽媽身邊:「媽媽,妳抱我。」那種情形,不知情的外人看起來,就像在虐待兒童一樣。原本堅持要「教教小孩子」的阿公、阿嬤、媽媽、阿嬸,包括剛才被撞到腳的阿叔都開始同情起潼潼來了。而我,也不知道要怎麼打下去了。如果我打了她這麼多下都沒有用,那麼再打下去又如何呢?
潼潼一直忍著想讓自己不要哭,可是又撐著很難過,淚流滿面的又哭,又吼,又叫,就是不肯道歉。大概哭的太用力了,哽咽著緩緩的吐出幾個字:「我~想~吐。」一旁所有的人開始不忍心,卻又不太敢干涉一個老爸管教自己的小孩。
打了那麼多下,我自己也開始手軟了,再打下去似乎也沒有什麼太大的意義;況且每打一下,我就開始擔心這種體罰會不會在她的心理上造成不當的影響。最後,我把不求人放了下來,抱起潼潼走到阿叔的面前:「潼潼,跟阿叔對不起。」也許看到潼潼因為他而被打了這麼多下,場面如此淒慘,阿叔露出了一些愧色,沒有多說什麼。
潼潼決定軟化,哭哭啼啼,哽哽咽咽的:「阿~叔~……對~不~起~哇~~~」的一聲又大哭了起來,眼見潼潼說了對不起,所有的人一擁而上開始抱她,安慰潼潼。我也收起剛才猙獰的面孔,輕聲的安慰,順便機會教育的強調撞到人就要向別人對不起,總之,這次的道歉事件到這裡就算結束了。我拉下她的褲子一看,整個屁股已經被我打的紅紅的。
晚上,潼潼在阿公房間裡跟阿公說:「我有小聲的和阿叔對不起,可爹地沒有聽到,又打我。」阿嬤轉述這句話給我時,我在想,的確,在我們一來一往的過程中,潼潼的確有邊哽咽的邊說了:「阿叔~」接下來就是一堆聽不清楚,語意含糊的Murmur。對好面子的潼潼來說,也許這就是她認為道歉的方式,但是卻不被接受。
隔了幾天,我和潼潼兩人在房間裡,她坐在我的大腿上,我正在哄她睡覺。突然潼潼又開口:「我有小聲的和阿叔對不起,可是你聽不清楚。」唉,這件事對她來說,就像千古冤獄的難以釋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