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jpg


話說潼潼年紀雖小,但是對於「吃東西」這件事情倒是挺有一套的;我所謂的有一套,倒不是說吃的多快或是有什麼樣花式的吃法,而是她很懂的挑好吃的東西吃。潼潼的媽媽和潼潼叔叔都是屬豬的,對吃實在沒什麼品味,好好壞壞也吃不出來,所以我們常笑不用給他們吃多好的東西。
可是潼潼就不同了,小時候給她吃魚,她就懂得挑魚肚肉來吃(那是一尾魚最好吃的部位,不相信,去問問漁夫)。魚肚肉和魚頭一向是我的最愛,有一次我挾了塊魚肚肉到潼潼嘴邊,她問:「這是什麼?」我說:「魚肚。」她張大口吃下了,過沒多久,又跑來:「爹地,我還要吃魚肚。」一尾魚的肚肉就那麼一點點,實在沒法應付她太多的需求。可是從此,只要你跟她說:「潼潼,魚肚。」她一定會馬上跑到你的身邊來。從此,我最愛吃的魚肚也從此和我說Bye Bye,大部份全進了潼潼的肚子裡!
不只是魚肚,潼潼也超愛吃蝦子。每次去那種吃到飽的餐廳,大家一定忙著幫潼潼端上一大盤的水煮蝦,然後一尾一尾的把殼剝掉,放在她的碗裡,通常她可以一次吃上十多尾。有時家裡買了蝦仁炒飯或廣東粥、蝦仁羹回來時,大家也總是會把所有的蝦仁挑出來留給潼潼。所以我們常笑自己吃的是蛋炒飯,因為老是吃不到蝦子。但是每次買便當時,明知道吃不到蝦子,偏偏又還是愛買蝦仁炒飯。
舅公在漁市場工作,家裡不愁沒有新鮮的蝦子可以吃。有一回,我和叔叔以修理電腦交換了五尾的大明蝦回來,每一尾大概都有將近30公分長。可是因為數量不夠,沒法每個人都分得一尾,所以大家只好一人吃一半,偏偏潼潼自己就有完整的一尾大明蝦可吃,而她也老實不客氣在的我們面前吃完她那尾大明蝦。
除了魚肚,蝦子外,玉米也是潼潼的最愛。吃麵包都挑有玉米的,而且只吃玉米,麵包留給我們揀;有時候在家裡,我們還真的會買些玉米罐頭,把玉米粒倒在碗裡,就這樣直接讓潼潼用湯匙舀著吃。出外吃小火鍋時,只要有玉米,我們都會努力的捐獻出來給潼潼;其他像是火鍋料的魚卵捲、魚板、義大利麵、小黃瓜、香菇都是潼潼最喜歡的食物之一,桌上只要有小黃瓜,你利用「一口飯一口小黃瓜」的技巧,就可以騙潼潼吃完一碗飯。
另外,潼潼也喜歡那種醬汁拌飯的口味,像是吉野家的便當和家裡附近菜市場口的滷肉飯。潼潼、懿軒和采潔都很喜歡吉野家的醬汁,只要用那種醬汁拌飯,整碗飯很快的就會吃光光,我們常開玩笑說;「不知道可不可以單買醬汁?」
夏天時,潼潼還喜歡吃「圓圓的冰棒」。她口中的「圓圓的冰棒」,其實很類似我那個年代的「百吉冰棒」,還記得廣告詞「BoGiBoGiBo~Gi」,五顏六色的很漂亮。我們通常是去大賣場去,看到有類似包裝的發酵乳就買些回來丟冷凍庫,吃飽飯後折成兩半讓她自己用手拿著吃,是潼潼很喜歡的方式。一開始,前半段吃完了,吃不到後半段還會跑來:「爹地,我吃不到,你幫我。」教過一次之後,就會自己用手把後半段的冰棒推上來。
我們家吃雞肉常常不遠千里的開車到三峽和平街和民生街交叉口附近的傳統市場去買,因為吃了許多攤,就屬那家的口味最好。我們往往去一趟就買個二、三隻回來,放在冰箱裡慢慢吃。從冰箱拿出來後,整盤白斬雞切好放桌上,潼潼雞肉不吃偏愛吃那雞汁和油脂混和冷卻下來後的「凍」。「爹地,我要吃肉凍。」然後真的就這樣把一整盤的肉凍都給吃光了。爾後,只要買回來雞肉的凍,阿嬤總是會事先幫潼潼留下來當私房菜;另外,在吃螃蟹的時候,潼潼也很會指名要吃「蟹膏」,總之,只要是好料的潼潼一定喜歡,我一直覺得潼潼有潛力當美食家。
除了會挑好東西吃外,潼潼對不同食物的接受程度相當高,而且有勇於嘗試的精神。看到我在吃東西,她也老是吵著要,有些東西很辣,我勸告她:「這個很辣,妳不敢吃。」她總是會回上一句:「我吃吃看。」好吧,試就試吧!我先倒好一杯水擺在旁邊備用,取一小塊食物放進她的嘴裡,果然馬上看到潼潼的臉色大變,嘴巴大開的哈著氣。我趕快把手伸過去,讓她把東西吐在我手上,然後拿水給她喝。本以為這樣一來,下次應該不敢了吧,可是每次我跟她說:「這很辣!」潼潼會說:「很辣你拿水給我喝就好了。」帶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