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jpg


【之一】
家裡養的一條狗「安安」最近死了。我們告訴潼潼:「安安死掉了。」潼潼問:「安安為什麼死掉了?」「因為牠很老了啊。」不知道潼潼到底知不知道「死掉」是什麼意思,不過從那之後,她就常會冒出「死掉」這個詞來。明明另外一條狗「海倫」就在院子裡走來走去,潼潼還問我們:「為什麼海倫也死掉了?」。
這一天,爹地要去探望一個生病的朋友。潼潼問:「爹地你要去哪裡?」爹地說「我要去看一個朋友,因為他生病了。」潼潼又問:「你的朋友死掉了嗎?」「嗯……」童言無忌童言無忌。
【之二】
潼潼在唱歌「……娃娃哭了叫媽媽,樹上小鳥笑哈哈。」媽媽聽了就接著「哈哈」大笑兩聲,潼潼立刻說:「不是啦,是樹上小鳥笑哈哈」,媽媽換個方式又「哈哈」兩聲,潼潼又說:「不是啦,是樹上小鳥笑哈哈」,媽媽再「哈哈」,潼潼沒有不耐煩,反而覺得很有趣,笑著再說一次「是樹上小鳥笑哈哈」,媽媽這回乖乖的唱「樹上小鳥笑哈哈」,潼潼滿意的說:「對,就是這樣。」
【之三】
潼潼長大了,走樓梯時越來越不愛讓人家牽著或扶著,總是堅持要自己走。最近她發明了一個新花招,上樓梯時,回頭指示我們:「你先站在那一格不要動」,然後她自己快快地爬到上面之後,再回頭呼喚我們:「上來上來。」每次指揮我們「你先站在那裡」、「上來上來」,她總是會露出很滿足很有成就感的笑容,四層樓的樓梯也特別快就走完了。
【之四】
這天姨婆突然打電話來約阿嬤回南方澳,阿嬤約潼潼一起去,潼潼不肯,堅持要和爹地留在家裡。她問爹地:「阿嬸呢?」爹地說:「在隔壁啊。」她又問:「伯威呢?」「也在隔壁啊!」潼潼立刻說:「那你們就有三個人可以顧我了啊」。
【之五】
以前姑姑穿媽媽的拖鞋時,潼潼總是氣急敗壞的又哭又叫,非要幫媽媽把鞋子要回來不可。現在潼潼長大了些,會採用比較溫和的方式來表達。那天,姑姑又穿了媽媽的拖鞋,潼潼走到姑姑的身邊,輕聲細語的說:「姑姑,你不要穿我媽媽的拖鞋,好嗎?」
【之六】
晚上,潼潼坐在床上看她最愛的「隊旗」(兄弟象隊歌)。她拿著遙控器一直快轉,直接跳到最後的花絮,看球員們錄音時的NG鏡頭,就這樣重覆看著「花絮」的部分。看一看,她突然自己咯咯笑起來:「為什麼我很奇怪,都不聽唱歌的。」
其中一段NG是彭政閔唱錯了笑倒在地上,看了幾次後,在彭政閔快要倒地之前,潼潼突然一邊揮著手一邊大聲指揮著:「跌倒跌倒跌倒」,在她喊完後,彭政閔果然很「聽話」地跌倒了。
【之七】
今天帶潼潼到松山機場旁邊去看飛機起落,每當飛機從我們頭上轟隆隆地飛過去時,潼潼總是興奮地咯咯笑,然後說:「我不怕飛機。」
要回家時,我們問她:「妳下次還要不要來看飛機?」潼潼說:「要。」然後又補了一句:「等我長大以後,我自己會去,你們不用帶我去。」
【之八】
我們從外面回來,在一樓門口,潼潼照例兩手一伸又要媽媽抱。媽媽抱著潼潼走到四樓,潼潼突然說要下來自己走。一邊爬樓梯,潼潼嘴裡一邊嘀嘀咕咕的說:「一下子要人家抱,一下子要自己走,好奇怪哦!」
【之九】
要到捷運站的那條路上,有好幾家修車廠和貨運公司,人行道上常常停了車沒辦法走,行人都得繞道甚至走到馬路上才能過。潼潼每次被車子擋住了路,就會說:「人家擋住我們的路,害我們都沒有路可以走。」講到「害」那個字,她還會特別用力說:「『害』我們都沒有路可以走」語氣抓得真準。
【之十】
潼潼和伯威在玩耍,伯威推了潼潼一下,阿叔抓起伯威的手,重重打了伯威一下;過了一會,潼潼過去推伯威,不小心用手指把伯威的眼睛刮傷,整個結膜紅紅的,阿叔抓起潼潼的手說:「剛才伯威推你,我打了伯威;現在你推伯威,我也要打你。」於是重重的打了潼潼一下。
一開始,潼潼強忍著沒有哭。可是愈想愈委屈,大哭了起來,邊哭邊說:「等我爹地回來,我要跟我爹地說,他們都欺負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