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jpg


我喪失電視的主控權和車內音響的使用權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了。打從潼潼認得YOYO TV那隻蝸牛以來,電視,常常就是被幾個小朋友主導著。就連每次我們自己開車時,一上車,潼潼一定馬上開始:「我要聽幫慧慧買一隻獅子。」或是「我要聽小紅帽。」雖然我一點都沒有不高興的意思,但是每回上車都聽同樣的故事,實在很悶,真不懂潼潼為什麼可以反反覆覆的重聽同一張的CD。我們得一直等到潼潼坐車坐到睡著了,才能偷偷的轉回自己喜歡的FM 99.7台北愛樂電台。
潼潼一直很喜歡觀看自家拍攝的那些家居錄影帶,從媽媽剖腹生她開始,一直到「哥哥哭、姐姐哭、小朋友哭、我哭」、「我們去大佳河濱公園玩」、「哥哥表演」,光是這些家居光碟片,我們就不知道燒了多少片,有SVCD格式的,也有DVD格式的。之前東一片西一片的放在不同的CD盒中,後來媽媽幫潼潼買了一個專屬的光碟整理包,把她平常愛看的那些居家光碟片、哈利波特、兄弟象隊歌、玩具總動員、童話故事國語版、台語版、海底總動員……都放進去,居然也把24片裝的光碟包給裝滿了。潼潼還在光碟包外面貼上一張「陳昫潼」的貼紙,標示所有權人。
從此,這個光碟包就成了潼潼生活中最重要的東西了。每天晚上從4樓到5樓睡覺時,她穿著像木屐的拖鞋喀啦喀啦走樓梯,總是把那包光碟片包小心翼翼地抱在胸前;等到隔天睡醒了,又抱著那包光碟片喀啦喀啦的下樓。就連晚上睡覺時,只要一轉眼沒有看到她的光碟包,就會很焦急的找:「我的光碟包呢?」
以往潼潼搶著看電視,通常是用嘴巴發出指令:「我要看巴斯光年。」或是「我要看哈利波特第2集。」現在,她會自己打開光碟片包,嘴裡邊唸著:「我要看『隊旗』……」說著說著,勾了一片光碟片在自己小小的手指頭上轉啊轉的,真的是兄弟象的隊歌耶!說要看哈利波特第二集,就絕對不會拿到第一集。
老實說,那整包的光碟片要嘛就是自己燒錄的家庭錄影帶,要嘛就是我把架子上的原版片用燒錄機備份下來給她玩的燒錄片,從外觀上來看,只有我用油性筆簡單標示的文字可以辨認而已,真不知道潼潼是靠著什麼來分辨每一片光碟的內容。不過,小孩子有時真的有他們的天份,去注意和辨識身邊周遭的事物。像是昨天她急著要上廁所,可是廁所門關著,裡頭有人。潼潼開口就大叫:「阿嬸,你快一點,我要尿尿。」門一開,真的是嬸嬸在裡頭,我們問她:「妳怎麼知道是阿嬸在裡面?」她說:「我看拖鞋啊!」
拿出光碟片後,她會自己去打開DVD Player的退片匣,然後把她要看的片子放進去,進片。然後:「你快點幫我按一下。」要我們把電視切換到DVD,然後她就會自己拿著光碟機的遙控器,完全主宰了那部機器。遇到不想看的片段時,直接按「次頁」完全跳過。跳過了整部片子後,她會把光碟拿出來好好的收進光碟包裡,然後再從裡面挑出下一片,把剛才的遊戲從頭到尾再玩一次,這是她最新的遊戲。只是,這樣的遊戲苦了大家。中午她要午睡時,又要求看她光碟包裡的片子,並且說:「我躺著用耳朵聽就好了。」偏偏阿嬤昨天沒看到的連續劇,下午正好在重播,逼得阿嬤苦苦央求潼潼:「妳不要用耳朵聽啦,睡醒了就可以看啊,現在電視先給阿嬤看好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