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jpg


「海倫」是阿公養的黑色土狗,住在頂樓的院子裡,來我們家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了,算是條年紀很大的老狗了,潼潼對牠是又愛又怕。
海倫對陌生人很兇,只要有陌生人出現在樓梯間,牠就會隔著鐵門狂吠不已。不過牠對自家人非常熱情,每次我們一進門,牠就會立刻小跑步過來,在我們身上嗅嗅聞聞。
海倫抬起頭來的時候,和潼潼差不多高,這親密的舉動對潼潼來說,還滿有威脅感的。所以小時候只要海倫一靠過來,潼潼就會嚇得哇哇叫,不是躲到爹地媽媽背後,就是倉惶逃進客廳。
但是只要進了客廳,關上鐵門,潼潼覺得安全了,就會趴在鐵門邊張望著:「小狗呢?我要看小狗。」海倫也總是跑到門邊來,和潼潼隔著紗門四目相望。
這一個追一個逃的遊戲,直到一包「過期的」餅乾出現後,終於有了不一樣的發展。家裡有餅乾一直沒人吃,在冰箱裡放到過期了,要丟掉好像有點可惜,媽媽決定餵給海倫吃。潼潼聽到了立刻自告奮勇:「給我給我,我來餵。」
她急切地拿著餅乾到門邊,海倫當然也立刻靠了過來,潼潼又想餵、又害怕,手才伸出去,海倫的嘴一湊過來,她馬上又嚇得縮了回來,可憐的海倫被戲耍弄了幾回總是吃不到。
「潼潼,你用力丟,丟遠一點,這樣海倫就會跑到那邊去吃,就不會碰到妳的手了。」「好。」潼潼用力把餅乾丟了出去,海倫也跟著跑過去吃。「潼潼,趕快再丟一片,不然待會海倫吃完又會跑過來哦!」「好。」潼潼嘴上說好,但卻一直盯著海倫吃餅乾,直到海倫吃完跑回來,她才又手忙腳亂地再拿一片餅乾丟出去,海倫也就來來回回地邊吃邊做運動。
這次餵食的經驗,潼潼顯然覺得很有趣,之後老是問:「還有沒有過期的餅乾,我要餵小狗吃。」媽媽有點心虛,連忙告訴潼潼:「不一定要過期的才可以給小狗吃,沒過期的也可以。」
有時候潼潼吃旺仔小饅頭,不小心掉了幾顆到地上,媽媽說:「掉到地上髒掉了,不要吃,待會我們拿去餵海倫。」潼潼聽了很興奮,總是急著馬上要去餵。為了能多餵海倫幾次,她還會故意把小饅頭掉在地上,然後說:「掉在地上了,我們拿去餵小狗。」實在有點本末倒置。
雖然因為餵食的關係,讓潼潼和海倫之間的距離拉近了一些,但潼潼基本上還是有點怕海倫的。但是她又想表現得很勇敢的樣子,所以當海倫靠過來的時候,潼潼要嘛就學媽媽發出「促、促、促」的聲音驅趕,要嘛就學采潔,一隻腳在那裡踢啊踢的,然後學阿公說:「house , house」,要海倫回狗屋去。
媽媽教潼潼:「海倫是我們家的狗,沒有關係,牠不會咬妳。妳看,牠的尾巴是不是一直搖,一直搖就是喜歡妳。」潼潼重覆一次:「尾巴一直搖就是喜歡我。」以後我們進門,潼潼看到海倫猛搖著尾巴來歡迎我們時,就會很高興的說:「海倫搖尾巴,海倫喜歡我耶!」就算海倫在她身上嗅嗅聞聞,她也是笑嘻嘻的說:「小狗碰我耶!」
雖然她還不是完全不怕海倫,但她一直努力試著克服,有時嘴裡還喃喃重覆著:「我不會怕,海倫是我們家的狗,我認識牠,牠也認識我。」來鼓舞自己的勇氣。
甚至有一陣子,潼潼還會主動走近海倫,把頭伸得老長,要跟海倫「鼻子碰鼻子」,然後很高興的說:「我跟海倫靠近耶!」只是她突然這麼熱情,海倫反倒有點不知所措,總是在快碰到的那一刻,就跑開了。
最近潼潼常常到了晚上突然說要去樓下睡,經過院子時,海倫已經休息了沒出來迎接,潼潼反而一直探頭看著狗屋那邊問:「小狗呢?小狗怎麼沒有出來?」媽媽說:「很晚啦,小狗要睡覺啦!」潼潼才放心的說:「晚上了,小狗睡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