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0056856.jpg


最近,懿軒、采潔相繼上幼稚園後,我開始對潼潼的晚睡感到憂心。
時間是晚上十一點多,房間裡潼潼正在看著中國水墨動畫系列的「三個和尚」DVD。這段影片大概十五分鐘左右,片子剛結束,潼潼又開口:「我要看『玩具總動員』第二集。」差不多看到胡迪被公雞人偷走,所有的玩具在開會討論時,潼潼又會:「我不要看玩具總動員了,我要看『隊旗』」。當你放兄弟象隊歌的DVD沒多久,她可能又要求:「我要看『哥哥哭、姐姐哭、我哭』。」
這麼多部片子,那裡播一點,這裡播一點,也差不多得耗去一個小時的時間。她總得耗過午夜才會睡覺。
懿軒剛去上學的時候,就是因為不習慣早起的作息,足足在幼稚園裡哭了一個月才進入狀況。看到潼潼這種晚睡晚起的作息,我實在很擔心她將來要上學時該怎麼辦才好。
老實說,我很想改掉她這晚睡的習慣。一堆資料說小朋友要讓她早睡早起,偏偏我們的作息時間距離早睡早起實在太遠了,潼潼也跟著我們染上了這個不好的習慣。常常我十一點回家,潼潼還在房間和阿嬤看電視什麼的,就是不肯乖乖的就寢。昨天,她一直到凌晨一點半才肯睡。
我在猜,搞不好她這個習慣晚睡的毛病,在她媽媽的肚子裡就已經養成了。潼潼的媽媽以前在雜誌社上班,一遇到雜誌要出刊時,晚睡、熬夜那是常有的事情,常常下班已經是三更半夜了
記得幾個月前有一次逛夜市,一不小心看了看時間,糟糕,已經晚上十二點了。潼潼的媽媽一點鐘下班,而我開車過去接大概需要半個小時。於是當場對阿叔一家子說:「該回去了。」並且拜託阿叔把潼潼帶去給阿嬤,快點哄她睡覺。於是半夜一點多,我在內湖接到了潼潼的媽媽,而媽媽那陣子剛好在練習開車上路,於是我坐到副駕駛座,看著她開著龜速前進。
為了讓媽媽習慣平面道路的駕駛,順便吃宵夜,我們沒有直接回家,而把車開到了寧夏夜市。突然手機響了起來:「喂,你們什麼時候才要回來啊,你們陳小花在這裡撐著不睡覺,要等你們回來。」是阿叔打來的。天啊!都半夜二點了,當下我們馬上換手,我開著車狂飆回家,潼潼居然還在阿叔的房間裡打電動,看到我們笑咪咪的:「爹地,我在玩小蜜蜂。」
我們趕緊把潼潼抱回房間,換上睡覺的衣服,播放那些她平時愛看的DVD影片,「躺著用耳朵聽哦!」都已經凌晨兩點多了,理論上也應該到了潼潼的極限才是。把燈光調得昏暗,營造些睡覺的氣氛,果不其然,不到十分鐘潼潼就睡著了。
不過,更常出現的的劇情是:我很晚才回家,潼潼已經著好睡覺裝準備要睡覺了。我輕輕推開房間門,潼潼看到我回來,高興的跳起來:「我的爹地回來了!」至此,她的睡意全消,不管時鐘上的時間已經指著十一點半還是十二點,還是要我和她一起玩。雖然累了一天回到家能夠受到女兒的青睞,是件讓人感動的事情,但是這種晚上不睡覺的情形,還是讓我有些不知如何是好。
而近來,潼潼愈來愈晚睡。以前通常是晚上十一、二點多睡,已經夠晚了,最近更離譜,幾乎都是撐到了半夜一點半才肯乖乖的就範。一個小朋友這麼晚睡終究不是什麼好事,剛好潼潼的嘴巴又破洞了,於是我們指著鬧鐘向潼潼說:「潼潼,如果時針走到12這裡,還沒有睡著,嘴巴就會破洞很痛。妳看,妳這幾天都很晚才睡,嘴巴是不是就破洞了?」潼潼點點頭。「所以啊,你下次看到時針走到11的時候就要趕快睡覺,這樣還沒走到12的時候就睡著了,嘴巴就不會破了。」
果然隔天,潼潼明明很睏又撐著不睡時,我們跟她說:「妳看,時針快走到12了,妳趕快睡覺,不然嘴巴會破洞哦!」潼潼馬上很緊張的閉上眼睛,沒兩下就睡著了。不過用沒幾次,潼潼就想出破解的對策了。
有次時間將近要十一點半了,潼潼本來玩的很HIGH,突然之間大哭了起來:「快要走到12了,嘴巴會破。」然後就趴在床上,埋頭痛哭了起來。我們趕忙安慰她:「還有半個多小時,還來得及,妳現在趕快包尿布睡著就好了。」她還是哭得很傷心,同時指揮我們:「把它轉到11,」看她哭的那麼傷心,我很配合的把牆上的時鐘拿了下來,把時間撥回了十一點,再掛回牆上,潼潼看看秒針還在動,仍然哭著:「它還在動,你把它暫停啦!」我這回把電池也拿了出來,潼潼這才滿意的開始包尿布準備睡覺。
之後這樣的戲碼常常上演,為了怕每天要重新調整時鐘很麻煩,我們後來簡化成只把時鐘拿下來倒蓋在電視上,讓潼潼看不到,再哄哄她:「好了好了,已經調到11了,可以睡覺了。」再後來,覺得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只好開始曉以大義:「潼潼,這樣騙它沒有用啦,嘴巴還是知道時間到了,所以妳還是要趕快睡覺才可以。」
不過這招似乎還是破功了,而且還增加了潼潼調整鬧鐘的興趣,現在她沒事就拿起阿嬤的鬧鐘亂轉一通,搞得阿嬤時間錯亂,搞不清楚現在到底是幾點,最後沒辦法,阿嬤只好把鬧鐘放到高高的衣櫥頂上,免得又被潼潼拿去亂轉。
潼潼現在還是每天耗到半夜一點半左右才會睡著,早上大概睡到九點多十點起來。如果開始上學了,每天早上最晚七點多就得起床,看來我們到時候有得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