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jpg


這二天,潼潼沒來由的開始發燒。只要體溫一超過38度,阿嬤一定拿出冰箱裡保存的退燒劑塞進潼潼的屁股裡,先幫她退燒,再帶去看醫生。醫生說,喉嚨有點紅腫,於是開了些藥讓我們拿回來。
可是到了半夜,潼潼又發燒了,還吐了整個床墊都是。隔天,接連又發燒了三次,這回,醫生開的藥劑似乎不太管用。潼潼雖然沒有露出病厭厭的模樣,可是因為身體不舒服,吃的少也喝的少。對於這種連續不斷發燒的情況,我實在有些憂心。尤其是要幫她塞退燒劑時,潼潼總是很不悅的抵抗。靈機一動,我突然和她說起故事來了。
「潼潼,你生病啊,是因為身體裡面有很多的壞細菌在吃你的身體,所以你會覺得很不舒服。這個時候,塞屁股可以讓很多好細菌進去幫忙。」我的手摸著她的肚子開始移動「好細菌就會從這裡進去,然後到這裡來,壞細菌就會在這裡等著,然後啊!好細菌就會對壞細菌說:『你們不可以吃潼潼的身體,我們要保護潼潼。』」這招對潼潼真管點用,她靜了下來,聽我唱作俱佳的繼續表演,順便提出問題:「那壞細菌會說什麼呢?」
「壞細菌就說:『嘿嘿嘿!我們就是要吃潼潼。』所以啊,好細菌和壞細菌就在你的身體裡頭作戰。如果好細菌贏了,你的生病就好了;如果壞細菌贏了,你生病就不會好,每天都會很難過。所以啊,塞屁股會有好細菌進去幫忙,吃飯也會有好細菌進去幫忙,喝湯也會有好細菌進去幫忙,這樣好細菌愈來愈多,就可以打敗壞細菌。」
這個故事對潼潼來說,顯然挺有說服力的。當晚上她不吃飯時,我又搬出這套故事來,鼓勵她讓更多的「好細菌」進去幫忙。每當她吃一口,我就說:「妳看,又有更多的好細菌進去幫忙了,現在壞細菌都好害怕哦!」潼潼問:「為什麼飯裡頭會有好細菌呢?」我說:「因為飯、菜、湯裡面都有很多營養啊,這些營養裡就有很多的好細菌。」
對於有更多的好細菌可以打敗壞細菌這件事,讓潼潼有些振奮。她很努力的吃了很多飯和湯。
可是,連續發燒的徵狀還是在,退燒個幾小時後,潼潼又會發燒。顧不得藥還沒有吃完,我又把潼潼再帶到診所去一趟。這回,醫生把我叫過去看,說潼潼的扁桃腺已經化膿了,因此又改了一些藥的配方,要我先讓潼潼吃這些藥。醫生說如果發燒的情況沒有改善,就把吃藥的間隔時間縮短為四個小時。
可是隔天早上,潼潼依然又發燒了。不舒服的感覺讓潼潼不解的問我:「爹地,為什麼每天都是壞細菌贏?」這種無奈的結果真讓我答不上話來。
阿嬤突然想起了古老的偏方,在農曆七月,沒有東西比茉草來的好用。於是早早在下午二點鐘就到樓上去拔了茉草幫潼潼洗澡。說來也怪,雖然喉嚨的化膿破洞還是在,但是再也沒有連續發燒的徵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