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jpg


我開車的習慣不太好,常常控制不住自己的大腳。於是只要後頭閃光一亮,總是擔心是不是又得收到一張超速的罰單。不過,有一種狀況,我開起車來會異常的平順,不慍不火,溫良恭儉讓。只要有人要超車,我一定減速禮讓,表示歡迎,甚至還常常繞路而行,那就是潼潼在車上睡覺的時候。
其實不管是多麼好動的小朋友,只要把他丟到車上去,開個幾分鐘,通常小朋友就會老老實實的睡去。一來,當然是車室小,沒有什麼活動空間,坐著坐著,無聊就會睡著了;二來,車子行進時有種節奏性的起伏韻律,這種感覺,大概也有些催眠的作用。加上現在規定小朋友得坐安全座椅,被綁在椅子上的效果一定更好些。
於是,如果小朋友有必要睡眠休息,但是又不肯乖乖就範時,我們通常會把小朋友弄上車,特地開車多繞一段路,務必讓小朋友在車上好好睡一覺。為了怕車內開冷氣,或是睡覺時體溫下降讓小朋友們著涼,我們還特地在車內都留了一條毛毯,以備不時之需。
這種情況從小到大已經發生過很多次了,像是潼潼先前腸病毒生病,身體難受又不休息,想了想,只要把她放上車子,說要帶她去大賣場,然後等她睡著後,在整個市區晃來晃去,盡量的繞遠路走,直到她養足精神,自然醒來,我們才會再進行下一個活動。而且,當他們睡著時,我們也會把原本熱鬧輕快的YOYO點點名換成優雅緩慢的輕音樂,希望讓他們睡得更久,更舒服些。
常常一上車後,我們就會對潼潼說:「潼潼,沒關係,如果你很累,就閉上眼睛休息一下,到了我們會叫妳。」潼潼總是說:「你們不用叫我,到了我自己會醒來。」而她也真正等到車子一停下來,少了那種節奏性的震動時,就會自動的醒過來,問上一句:「到了嗎?」
我們常在笑:「這種睡午覺的成本,挺高的呢!」不過,後來我們才發現,這種事情不是我們獨有的奢侈。早在二十多年前,潼潼的翔翔表叔還是嬰兒時期,晚上哭鬧不睡覺,姨丈公居然不惜血本的抱著翔翔表叔去坐計程車,讓計程車司機在台北市裡隨意亂開。算了算,我們開自己的車,自己當司機,花費的只是油錢而已,但是顯然姨丈公當年為了讓翔翔睡一覺而去坐計程車的行徑,更是偉大了許多。
昨天也是。放假日,我一張光碟片放在公司忘了帶回家,打算開車去拿回來,找了潼潼做伴一起去。叔叔聽到我要出門,拉了伯威也上車,只因為伯威沒有睡午覺,想讓伯威在車上睡覺。果然一上車出門沒多久,兩個小朋友都沉沉睡去。為了讓小朋友們多睡一會兒,兩個爸爸先把車子開去加油站加油排隊洗車,然後再慢慢的開到行天宮附近公司拿東西,接著也不直接回家,往北開了一大段路到士林去買綠豆沙,再走塞車的路段回家。平日一個小時不到可以搞定的車程,我們足足開了兩個多小時。
人家說「天下父母心」,具體而微的表現大概就是這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