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_11_20-016.jpg


每次幫潼潼洗完澡,為了不浪費澡盆的水,不管是我、阿嬤或是媽媽,只要是誰幫潼潼洗的澡,在幫潼潼洗完之後,誰就得接在潼潼後面趕緊進去自己洗把那桶水給用掉。有次我幫潼潼洗完澡,很快的把她抱到房裡,快速的幫潼潼把衣服穿好。趁著水還沒冷時,趕快進去洗潼潼剩下來的水。
這時,潼潼會再跑到浴室門口,明知故問的嚷著:「爹地,你在幹嘛?」我說:「我在洗澡啊!」潼潼一定會接著說:「你在洗我的水嗎?」「對啊!」「你為什麼要洗我的水呢?」「你說呢?」「因為這樣才不會浪費啊!」
這種情節如同我在浴室裡大便,潼潼就會跑到門口來么喝:「爹地,你在裡面嗎?」「對啊!」「你在裡面做什麼呢?」「我在上廁所啊!」「那你是在大便還是小便呢?」嗯,廁所就緊臨著天井,我實在很難大聲的回應,讓其他的七戶人家都知道我正在大便。
這種對話,幾乎常常都會發生,只要我在潼潼洗澡之後進去洗她剩下來的水,保證過一會兒,這種對話就會再來一次。
潼潼小時候洗澡洗頭時,我們都是把她抱起來洗。不過現在潼潼已經長大了,所以大部份的時間就是讓她頭往後仰著,用蓮蓬頭或是水瓢舀水起來沖。不過,每個幫潼潼洗澡的人習慣都不太相同,像阿嬤都是讓潼潼站在洗臉台前,轉身讓頭髮散在洗臉台裡,洗頭沖水都在洗臉台裡解決;我則是讓她自己坐在小椅子上,沖水時頭往後仰,避免水淋到眼睛。不過,為了以防萬一,我總是還會多給她一條毛巾,讓她用毛巾遮著臉。
有一天我在浴室裡幫潼潼洗澡,父女倆就這樣邊洗邊聊著。我要她:「潼潼,妳頭往後一點,這樣水才不會淋到妳的臉上。」潼潼真的把頭又努力的往後抬了一起,我把手順著頭髮淋了下去。潼潼問:「為什麼頭往後,水就不會淋到眼睛呢?」我說:「因為你把頭往後仰,這樣水就會順著頭髮往下流,就不會淋到你的眼睛啊!」潼潼再接再厲的問:「為什麼水會往下流,不會往上流呢?」說著,手還往上揮了下。
我說:「這妳要去問牛頓啊!」潼潼又說:「牛頓是誰?」我很認真的回答:「牛頓是一個英國的科學家啊!有一天他坐在院子裡的蘋果樹底下看書書,這個時候啊,突然掉下來一顆蘋果,打到了牛頓的頭。牛頓就在想啊,為什麼蘋果不會往天上飛,而會往下掉呢?後來他就發現了原來地球上有『萬有引力』,地上有一種力量會把東西吸住,所以東西都會往下掉,所以水也會往下流啊!」
我自認很認真的為孩子上了一堂物理課,潼潼也似懂非懂的點了頭。因為仰著頭,潼潼剛好可以看到天花板的電燈,於是又問:「電燈為什麼會亮呢?」我想,又是一個機會教育可以告訴她愛迪生的故事,於是我問她:「妳知不知道電燈是誰發明的?」
潼潼很認真的抬起頭來,說:「你發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