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ap173.jpg


來北京已經有三個星期了。要放棄原來熟悉的生活方式,到另一個陌生的國度工作,這種轉變無疑是巨大的。
早在去年的三月,公司主管就問我願不願意和他一起去大陸,幫集團在上海建立發展的平台。到大陸去發展,是我在早些年的夢想,記得六、七年前剛來這家公司沒多久,就一直聽到有人說可能要派人到大陸去,我很想自告奮勇去,可是這一等,也等了這麼些年。那時的自己,孤家寡人一個,無牽無掛,揹起包包就可以走人;現在,又有機會可以去了,可是我的客觀環境卻有了截然不同的變化,現在有了老婆、小孩,牽掛自然是多的。
若真要說捨不得,我會捨不得錯過潼潼成長中的某一些片段。那天晚上回家問潼潼:「爹地去上海工作好不好?」她看著我,搖搖頭:「不要。」我繼續說:「這樣爹地就會很久很久才會放假回來。」潼潼又說:「不要。」我說:「妳要爹地每天回來陪你是不是?」她點了點頭,說:「是。」我說:「不然你陪我一起去。」她又說:「不要。」我說:「我們一起去啊,這樣我每天都可以陪你。」她不要:「我要在我們家。」
過了一會兒,她拿了支麥克風,嘴裡喊著:「你不要去。」我問:「不要去哪裡?」她說:「不要去上海。」呵!潼潼居然還記得上海。
身邊其實滿多人都去了大陸,我現在去算是晚的了。只是,去開開眼界,學點經驗也不錯,對我來說,這似乎是一個新的機會,可以開拓另一塊天空,應該值得去闖闖的。
而這些,都已經是一年前的事情了。
在這一年之間,這個大陸案的規畫經歷幾次的變化,終於在今年成行。這回,確定要到大陸來工作,我反而沒有再主動向潼潼提及這件事,只在一月份出差的時候,告訴潼潼,爹地要國外出差,她只淡淡的問了一句:「那要坐飛機嗎?」我點點頭,她又問:「那你會怕嗎?」我說不會。
就這樣,我出差了一個星期。回家後一個星期不見,潼潼看到我很高興,而且,當我把玩具拿出來時,她更高興了。
在正式出發前這個月,大家有意無意的向潼潼提及我要出國工作的事情,潼潼似乎也沒有再多反應些什麼。只是在這一個月內,我的內心反而陷入了無比的天人交戰。也許拖太久了吧!那時的決心,隨著潼潼這一年的成長,也讓我的猶豫愈來愈巨大。
感情上,我是一直不想去的,因為我沒法在家陪著潼潼,把我想告訴她的事情告訴她,或是在每天晚上抱著她一起瞎混,講些有的沒的五四三;可是理智上一直提醒我,「去吧!那對未來的工作資歷是有幫助的,你需要更多不同的經驗,你需要更有競爭力。」
出發的前二天傍晚,帶了潼潼、懿軒和采潔去公園玩玩。每次當潼潼趴在我身上,要我幫她抓癢,指揮左邊右邊時的那種語氣時,我真是捨不得離開她啊!
出發當天是早上七點,會有車子來接,所以我六點就起床了。弄好後到樓下,潼潼居然也已經醒了。好像有那麼一點感覺,彷彿潼潼知道這回我要出遠門,所以她也就早早的起床來看看她的老爸。
我說:「爹地要出國去上班,要很久才會回來哦!」她問我:「為什麼你要出國去上班?為什麼不在原來的地方上班?」我回答她的是:「因為這樣可以賺更多的錢,才可以買更多的東西給妳啊!」
結果,阿嬤說潼潼當天上學很意外的又哭了,而且也一直黏著老師,晚上又吵著要到樓上睡覺。我想,她大概感覺到了一些什麼不一樣,但是又很難表達出來,真是難為了潼潼。
我想,我和潼潼都還要花一點時間適應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