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ap270-7.jpg


在中國大陸的「五一勞動節」是一個重要的假期,政府為了鼓勵旅遊,把原本只有三天的假期配合前後的週六、日做一點彈性調整,讓它成為一個具有長達七天的連續假期。不過,當地的同事也開玩笑說,五一黃金周假期,全中國的人都跑出來了,到處都是人,旅遊品質並不好,最好在家曬太陽看看書。
今天算是我正式放假的第一天,潼潼直嚷著要到兒童樂園去玩。前幾天,問了同事,知道在北京就有一個石景山遊樂園,搭地鐵就可以到。那時同事只簡單的說:「在地鐵終點站前兩三站。」我也沒多問,帶了潼潼到了地鐵站一看,咦,怎麼也找不到「石景山遊樂園」,在終點站「蘋果園」的前二站倒是有一個「八角遊樂園」,我心裡想:「大概就是了吧」!」沒再多問,買了車票就上車了。
到了八角遊樂園站,地鐵裡清楚的指示「石景山遊樂園」在B出口。出了地鐵站口,有一堆拉黃包車的靠攏了過來,拉你到石景山遊樂園,5元人民幣。為了新鮮,我們三個人坐上一輛黃包車,結果,師傅拉著我們往前跑,才過了一個紅綠燈就到了。算了算,從地鐵站口到遊樂區門口還不到200公尺咧,這5元實在太好賺了。
石景山遊樂園在北京的西邊,占地約30公頃,園區裡有遊樂設施50多項,是一座類似六福村或劍湖山的現代化遊樂園。因為是五一假期的第一天,遊樂場裡遊客不少,大多都是帶著孩子來的。門口貼了張告示,大意是說一票遊到底的套票現在不賣。之前就聽本地的同事說,到了五一的假期,許多地方的門票都會比平常貴,能賺錢的就想辦法賺,等到買了門票入園後,還真是見識到了。一張門票才10元人民幣,可是入園之後的每項設施動輒就要20、30元,換算成台幣,還真是不便宜。
才剛進門,潼潼就指著一個「峽谷漂流」的遊戲要玩。我們乘坐圓形皮筏,在忽高忽低的急流水道中旋轉前進,兩邊都是人造的岩山峻嶺。當皮筏往下快速俯衝時,水花濺進了皮筏內,把潼潼的褲子都潑濕了。可是只要一碰到水,潼潼的情緒就會HIGH了起來,還笑得很開心地說:「因為水會噴到船裡面,我的臉和褲子都溼了,所以很好玩。」
第二項潼潼選擇了「拉力賽車」。其實就是開著車,繞著園區的跑道跑一圈而已,這以前在台北的交通博物館,潼潼就玩過了。但是石景山的車輛數量很少,排隊的人又多,為了開這短短的二、三分鐘車程,我在大太陽下排了大概有半個多小時,讓媽媽先帶潼潼到蔭涼處去晃晃,等快排到了才CALL她們過來。
就在四處晃時,潼潼看到了「彈射塔」,在巨塔四周有露天座位,把遊客急速彈到五十公尺的高空,然後再自由跌落,隨後再彈射,再跌落,類似自由落體的遊戲,直嚷著要玩。但媽媽光看就害怕,也懷疑潼潼能否承受得了,還好園區規定要身高一米四以上才能玩,讓媽媽當場找到一個好藉口打消潼潼勇於一試的念頭。
由於人實在太多了,每個遊戲都是大排長龍。我們問潼潼說:「妳要玩幾項遊戲。」潼潼比出個「五」,說:「我要玩五樣。」好,我們只要再拚命完成其他三樣就行了。
在開車繞園區時,看到之前在佳里糖廠玩過的重力彈跳,潼潼也說要玩,於是我們又朝著重力彈跳的方向走。途中看到一個「滑翔飛翼」的遊戲,從大約20公尺高的高台上,順著吊索滑下到平地。問潼潼想不想玩,她說想。看著一個個大人滑下來時尚且驚聲尖叫,我們實在相當懷疑潼潼敢不敢玩?再次跟她確認「敢玩嗎?」她還是很確定的說她要玩,於是媽媽帶著潼潼爬上高塔排隊去,我則到吊索滑下的途中佔據一個好位置準備攝影。
等了好一陣子,終於輪到了潼潼。工作人員幫潼潼套上安全繩綁緊,打開鐵門讓潼潼滑了出去。我趕緊拿起相機錄影,就看潼潼緊張的面無表情從我頭上滑過,短短的幾秒鐘遊戲就結束了。我拍完畫面後,趕緊朝終點站跑去,工作人員已經幫她把安全繩解下。接回了潼潼,問她會不會怕,她直搖頭說:「不會」。可是我看錄影帶中的畫面,那種表情緊繃、面無臉色的樣子,說不怕實在是騙人的。
滑翔飛翼的隔壁就是潼潼要玩的重力彈跳,每個小朋友可以跳二分鐘。這個遊戲算是比較便宜的,只要8塊錢人民幣,但是算一算,排在我們前面的小朋友大概有20來個,為了玩二分鐘,又得排上半個多小時,實在是有些不值得。而且比起佳里糖廠的彈跳,這次的規模小多了,也沒有彈的那麼高。北京天氣悶熱,潼潼排得心浮氣燥,我們只好又派一個人負責排隊,另一個人帶著她四處晃晃,買買冰淇淋來吃。
由於花在排隊的時間實在太長了,連帶的,也讓高亢歡樂的情緒不斷地被排隊的不耐煩給抵消。我們在想,絕對不能讓今天的活動在這種情緒下結束,最後這第五項遊戲一定要讓潼潼留下美好的回憶,這樣今天才會有個happy ending。
問潼潼第五項想玩什麼,潼潼顯然對之前會被水濆溼的「峽谷漂流」念念不忘,一直說還要再去玩一次,只要她高興,再玩一次同樣的遊戲,我們倒也不反對,但我們還是帶她先看看其他的遊樂設施。結果發現了有另外一項「激流勇進」,人坐在獨木舟裡,順著水道上下,其中有二段水道,獨木舟會快速的從高處衝下來,濺起的水花之高、把身上噴溼的程度更甚「峽谷漂流」,一定可以讓潼潼滿意。果然,潼潼非常Enjoy這種又刺激又可以玩水的遊戲,還連玩了兩次。
本來今天的活動就打算這麼結束了,但在「激流勇進」旁就是一個類似旋轉咖啡杯的遊戲,這也是潼潼在台北育樂中心玩過很愛的一個遊戲。因為不需要排隊,所以我帶了潼潼上去坐。才剛開始轉沒多久,我心想:「糟糕,這種旋轉的方式,搞不好潼潼會吐。」在停機前,潼潼還咳了兩聲,我想,如果在機子上就吐了,這下可糗大了。還好,潼潼一直撐到下了遊戲機,才到旁邊的樹下大吐特吐,吐完立刻又生龍活虎地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一樣,繼續大聲呼喊著廣場上的「小木偶」,她這種精神一向很讓我們佩服。
其實石景山遊樂區的設施還算OK,只不過這些設施在台北也都有,自然沒有什麼特別的新鮮感。而且,對於一個遊樂園來說,有些專業意識的不足,也是很可惜的事情。像是園中有許多工作人員身穿卡通人物的造型,和小朋友合照,而且一張收費5元人民幣。但是不時都可以看到這些人在園中就脫下面具在聊天,破壞了小孩子心中的卡通形象,這在迪士尼樂園中,是絕對不會發生的事情,而且拍照也不會再收費。不過,因為潼潼對於小木偶實在太鍾愛了,所以我們還是花了5元讓她和小木偶合照了一張照片。拍照時,我們還把工作人員掛在身前那張「照相1張5元,10元3張」的牌子給藏進他的衣服裡,以免出現在照片中,大煞風景。
無論如何,這一天大概是潼潼來北京以後,最刺激興奮的一天,直到隔天都還惦念著「什麼時候可以再去不是兒童樂園,可是小孩子也可以玩的遊樂園?」媽媽跟潼潼說:「這些遊戲在台北也都有哦,等回台北以後,再帶妳去玩好不好。」潼潼搖搖頭:「我想去北京的這一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