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02-133.jpg


五一假期的第二天,我們兩個父母是早早的起了床,反而是潼潼一路睡到了快中午。
每每聽本地的同事說五一黃金周,整個北京到處都是人,最好在家曬曬太陽、看看書。不過我們沒聽話,因為媽媽和潼潼再過二天就要回台北了,難得到北京一趟,沒到什麼長城、天安門、頤和園這些地方走走,根本不算完成一名觀光客的基本任務。於是,我們決定今天到長城去走一趟,只要拍到幾張照片,這趟來北京也算有了交代了。
大部份要去長城的人,最晚早上十點都得搭上車才行,偏偏我們晃到了中午十二點多才出門,照著同事以及旅遊書上說的「到了德勝門再搭919就可以直達八達嶺長城」,我們搭了計程車到了德勝門,卻沒人告訴我們919還有分快車和慢車,幾經折騰,我們終於搭上一班直達長城的快車,在13:16分出發。
雖然是睡到快中午才起床,但上車沒多久,潼潼還是在車上睡著了。大概是早起再加上溫暖的陽光,晃了沒兩圈,媽媽也睡著了。然後,我也睡著了。
等到我醒來時,車上的時鐘指著14:20,公車正處於靜止不動的狀態。往前看了下,正如我預期的發生了大塞車。也許是已經接近長城了,所以後頭許多遊覽車上的乘客都已經下車,由導遊帶隊步行前進。再塞個十多分鐘後,我們車上的乘務員終於也打開大門,讓我們下車走路。
這幾天的潼潼不太肯走路,也許是氣候太乾燥,也許是太陽太炙熱,也許純粹只是懶惰而已,所以潼潼不斷的找理由要我們抱她。「前面那個小朋友都可以坐在他爹地的肩膀上,為什麼我不行,都不公平。」她指著前方一個偉大的父親把兒子架在自己的肩膀上說著。我說:「妳看,路上這麼多小朋友都自己走,妳要人家抱妳,也不公平。」潼潼繼續找到理由:「可是路上走的小朋友都比我大啊!」我說:「也有比妳小的自己走啊!妳看,那邊就有一個。」「哪裡?我都沒看到,你要抱我起來我才看得到。」
我們就這樣鬼扯了很久,大概走了十多分鐘吧,我才讓她坐在我的肩膀上,扛著她走。就這樣在上坡路又走了很久,媽媽有些看不過去了,問爹地:「你要背到什麼時候啊?」潼潼順口回答:「背回家囉!」頓時,我們三個人都大笑了起來。
八達嶺長城果然是一個已經開發過度的觀光區,才踏進停車場附近就可以見到滿坑滿谷的觀光客。眺目一望,蜿蜒的長城上,滿滿的也全是觀光客。說真的,我有些後悔來到這裡。記得自己四年前來到北京時,在一個零下的氣溫裡,到了慕田峪長城,整個長城上只有我一個人,望著還沒褪盡的冬雪,想像那些離鄉背景、戌守邊關的將士們,還能有些發思古之幽情。今天來到八達嶺長城,看著滿坑滿谷的人,雖說是北京開放最早、修復最好的長城,也實在沒法讓人有一絲絲的感動。照相機拿起來一拍,畫面裡也很難避開人群。
要登城之前,會經過兩旁都是小販的通道,各式各樣的紀念品任君選擇,就連在長城上,你也可以找到出租皇帝服照相的、出租馬匹和駱駝照相的,或是如同之前說的各式各樣的紀念品和登長城證書。
潼潼登長城除了最初的二十多階台階是她自己走的之外,接下來,她都坐在我的肩膀上。毛澤東說:「不到長城非好漢」,雖然他的「長城」另有所指,但是我這種頂著近二十公斤小孩登長城的人,算是好漢中的好漢了吧!我們在長城上隨意的走了幾段路,經過幾個敵台後,就決定避開人群回家了。
「919」的最後發車時間是下午5點鐘,我們在4點半左右下長城,走到搭車處,一看差點傻眼。排隊等著要搭車的人成了一條極長的人龍,從搭車處都繞回了登城入口附近。排在最前方的位置那裡,基本上已經稱不上排隊了,只看到一團一團的人擠在一起,大家爭先恐後的擠來擠去。
有些想要趁混亂插隊的,通常會被轟了出來,但是仍然有些人可以得逞,因為幾百個人擠在一起,本來應該是排成一條的隊早裂成了七八條並行的隊伍,我們也在人群中被推擠著往前移動。
雖然我仍然把潼潼架在肩膀上,讓她不致於被夾在人群中,但是當人群突然整個往前推擠時,之前還悠哉悠哉吃著爆米花的潼潼,也對這樣的場面感覺驚恐了起來,表情顯得驚慌失措,用幾乎要哭出來的聲音喊著爹地媽媽,一邊坐在我肩上,一邊還伸出手緊緊的抓住媽媽,我和媽媽也不斷的安撫潼潼的情緒。
聽過「那一夜誰來說相聲」中逃難的段子吧!差不多就是那個模樣,每個人都怕上不了車,拚命向前擠,有些人甚至跳過區隔的長椅往前衝,有個媽媽抱著孩子跳下時不小心跌倒了,孩子跌在地上又痛又怕得哭了起來。
現場有警察,但是基本上他們和觀光客也差不了多少,沒能發揮什麼特別的作用。最後在擠了五、六班車之後,我們終於也擠上了一班回程的公車。
回程的車上,本來我們應該是沒有位置的,還好有個好心的年輕人,把他的位子讓給潼潼,媽媽抱著潼潼坐下了,讓潼潼在車上又睡了一覺,我則一路站回了北京。
途中,經過居庸關長城,看了一眼,覺得居庸關長城似乎更為雄壯威嚴。除了長城外,還有南北月城、敵樓、城樓,配套軍事設備齊全,另外還有衙署、廟宇、儒學等相關建築設施,看起來更為完整,也難怪遼、金、元、明、清都將這裡作為防守的重鎮。最重要的是,這裡少了八達嶺那種人山人海、已經徹底庸俗化的騷擾。所以,我想,如果下次還要來長城的話,也許該選擇到居庸關長城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