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1.jpg


潼潼是打從心底不喜歡上學。
雖然每天早上要起床上學時她不會賴床,但是時間一點也省不下來,因為潼潼會在家裡鬧上許久,翻來覆去就是「我不要上學」;即使好不容易到了學校,潼潼也會一直要求帶她上學的阿嬤要「陪我很久很久」。

阿嬤多半會陪她在遊戲區待一會兒才走。但潼潼覺得這樣還不夠,總是進一步要求:「阿嬤,妳陪我到教室好不好。」阿嬤說:「「教室是小朋友上課的地方,哪有大人在教室裡的。」聽到阿嬤這樣說,潼潼當場又放聲大哭了起來。
媽媽說:「如果老師讓我們進去,那別的小朋友也會說:『潼潼家的大人可以進來,為什麼我們家的不行?』可是老師如果讓所有小朋友的大人都進教室去的話,哇,那會怎麼樣?」媽媽假裝被擠得都不能動的樣子說:「哇,結果整間教室擠得滿滿的都是人,都不能動了,怎麼上課呀?」潼潼笑了:「對呀,都擠在一起不能動了,怎麼上課呀!」說是這麼說啦,等到下一次要我們陪她進教室時,她還是會再問一次:「為什麼妳們不能陪我進教室?」最後阿嬤都是以「我買完菜以後再來看妳」才能脫身。
有一天爹地跟潼潼說:「我們最喜歡妳了,妳是我們的心肝寶貝。」沒想到潼潼居然眼眶泛紅、語帶哽咽的說:「那你們為什麼都那麼晚才來接我。」不知情的人看到,還以為我們是怎樣棄她於不顧哩!天曉得,學校四點二十分下課,我們大約四點半、最晚不超過五點就去接她回家了,人家懿軒、采潔,還都是到五點半才接的耶!
去接潼潼放學時,媽媽特別在門外觀察潼潼的狀況,每一次,看她和老師互動,都是笑咪咪很開心的模樣呀!看起來非常適應甚至享受上學的生活嘛!回家路上,媽媽問潼潼:「上學好不好玩?」潼潼笑著點點頭,然後突然冒出一句:「媽媽,我明天還要哭很久。」媽媽聽了差點昏倒。從此以後,她每天晚上都會預告:「我明天還要哭很久。」
有一天禮拜五,潼潼又預告:「我明天還要哭很久。」媽媽說:「噢,明天不用哭很久,因為明天放假。」潼潼愣了一下:「明天放假?」「對呀,明天不用去上學。」「為什麼?」「因為學校上五天,就會放假兩天呀!」潼潼再次確認:「所以明天放假不用去學校嗎?」「對呀!」「YA!」潼潼高興得歡呼了起來!過了一會,潼潼又說:「為什麼上五天才放兩天,都不公平!應該要上五天放五天才對。」
不管她怎麼認為不公平,制度就是這樣,潼潼也接受了上五天放兩天的概念,她開始每天倒數盼著放假的到來。每天放學時,潼潼都要問:「媽媽,我已經上幾天了?」如果媽媽說:「兩天。」潼潼馬上會問:「那還要唸三天嗎?」瞧,為了等待放假,她的減法已經無師自通了呢!
我們一直在想辦法要找出潼潼不喜歡上學的原因來。問她:「上學都可以認識很多小朋友,妳有沒有很高興?」她搖搖頭。媽媽說:「在學校都可以學到好多東西,變得好聰明喲,真好!」潼潼馬上不以為然地說:「哪有!」問她:「在學校裡同學有沒有欺負妳?」她搖搖頭。「那老師有罵妳嗎?」她也搖搖頭。
反正問來問去,也問不出學校有什麼不好的,而且看她在學校其實也很開心,我們想來想去,自己歸納了兩個結論,一個是她一向在家自由自在慣了,如今要到學校過團體生活,跟著大家一起上課下課上課下課,難免多了一些約束,加上她不喜歡和人家打交道的個性,突然要和那麼多人互動,或許也有些不自在吧!另外就是,她其實不見得那麼不愛上學,只是她太依戀家人了,所以到了學校一旦要面對分離的痛苦,就特別難以忍受。
註:其實現在的潼潼已經很喜歡上學了,只是這些剛開始時不喜歡唸書的情緒似乎還是應該紀錄下來。照片是潼潼上才藝課時自己畫的圖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