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有十多年的時間,我對台灣電視頻道上播放的連續劇一概不感興趣,所以不論本土劇、日劇、韓劇或港劇,從來不知道其內容。直到有一天,看到電視上播出的「他和她們的生存之道」,草彅剛飾演的男主角小柳徹朗因為重於工作,忽視了家庭,在妻子決定和他離婚後,他不得不面對一個雖然一起生活了多年,卻從來不熟悉,也未曾疼愛過的女兒。

全片的氣氛陰鬱,常常壓得人透不過氣來。我不否認會讓我在習慣性亂轉遙控器中停格在這個頻道,是因為飾演草彅剛女兒的那個小女生長得實在太可愛了,這讓我想要再多看看她幾眼。

劇中小柳徹朗為了女兒,放棄了原來在知名銀行的高薪工作,又為了爭取多陪女兒的時間,而失去了談好的新工作,最後只能到餐館裡洗盤子。

當我決定要來北京工作之後,我們家也面臨了類似的處境。媽媽在電視新聞台上班,放假都是照著輪休。在潼潼沒有上學前,問題還不大,不管是星期幾,只要媽媽放假,就可以陪潼潼到處去走走、玩耍;可是今年二月潼潼開始上學了之後,放假的時間只有週六週日,而週六週日,媽媽常常都是需要上班的。

這讓我們面對了一個問題:潼潼放假的時候,父母都沒法陪她做些課餘的休閒活動。再加上媽媽的工作性質常常需要清晨三、五點就出門,因此,即使潼潼平常晚上想上樓來和媽媽一起睡也不可行。

在這段期間內,潼潼總是得跟著阿嬤或姨婆去泡溫泉,或是姑姑一家要出遊時,順便來拎著她一起走。坦白說,我覺得我們的選擇讓潼潼有些委屈。

於是有段時間,媽媽一直在思索著換工作的可能性,希望找個工作和休假時間正常,可以配合潼潼作息的單位,好在每個假日陪潼潼做些活動。媽媽甚至考慮放棄多年來的媒體經歷,從頭來過。那陣子,媽媽總是在家附近注意著店門口的徵人廣告,服裝店、餐飲店、書店、診所,到處都在徵人,但是想到要配合潼潼的時間,卻又都不適合。我記得,在那段期間,媽媽MSN上的暱稱改成了:「小柳徹朗的抉擇」。

最近,媽媽有個換工作的機會,一樣在是熟悉的媒體工作,但是上班時間正常,每天早上可以先陪潼潼去上學,然後自己再去上班;下班雖然沒辦法接潼潼放學,但還來得及幫潼潼洗個澡、一起做功課;更重要的是,潼潼每天晚上都可以到樓上睡覺,而且休假的時間和潼潼完全一致。

那天晚上,媽媽為了爭取這份工作,必須寫一份節目腳本。媽媽對潼潼說:「妳讓媽媽早點上樓寫功課,寫得好,找到新工作,就可以每天陪妳睡覺了。」潼潼果然也沒吵沒鬧的讓媽媽做自己的事情。作品送出去後有一天,潼潼又想上樓來和媽媽一起睡,她問媽媽:「妳不是說讓妳上樓寫功課,就可以換新工作,陪我睡覺嗎?」

所以當昨天媽媽確定得到新工作時,回來馬上就向潼潼報告,MSN的暱稱也立刻改成:「Yes!寶貝,我們做到了。」因為媽媽覺得這是她和潼潼一起努力來的,有種為了共同夢想而努力的感覺。

小柳徹朗為女兒放棄了高薪的工作,甚至從餐館洗盤子開始新生活,但是最後仍然沒能得到女兒的監護權。劇情的結局儘管不如大家預期的完美,但是劇中的每個主角也都得到了一個全新的開始。

我們雖然沒有像電視劇中那般高潮起伏,但是所有的人,也都在為一個家庭的更美好而努力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