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這趟在北京的簽證應該是十二月底才到期,但是因為四號是潼潼的生日,所以我還是趕在十二月三號就回台灣,順便投下台北縣長神聖的一票。

坦白說,這趟回台灣前對於潼潼生日這件事,我的腦子裡完全沒有什麼很特別的概念,不僅沒有想到要帶她到哪裡去玩,就連生日禮物我也沒有想法。在準備的這麼不充分下,就這樣在12/3的凌晨飛回了台北。

潼潼生日的前一天,我和媽媽還在簡單的討論要安排什麼活動,結果仍然沒有什麼結論。所以潼潼生日的當天,我和潼潼睡的很晚才起床,然後接到姑姑一家的電話說要去吃廣島燒。

才下樓,阿公不離平常和潼潼打鬧的本色 ,開口就先祝潼潼:「祝你生日挨揍。」潼潼冷冷的說:「送你四個字~懶得理你!」然後轉頭向阿嬤抱怨:「人家生日要祝生日快樂,阿公都亂說。」

我們和叔叔、姑姑一家人,載著阿嬤跑到吳興街吃廣島燒。本來以為應該是很大的餐廳,到了才發現是在一條狹窄的巷子裡一間不起眼的店面。東西不算便宜,但是還挺好吃的。

在潼潼生日之前,媽媽已經買了蘋果、海草、瓜型等四種氣球給潼潼,但是生日當天,我們問她要什麼生日禮物時,她仍然又說了要氣球,所以吃過中飯後,我們直接開車到太原路的禮品店,讓她又挑了心型、兔型和橢圓型的氣球,我們另外還買了一個小時候常玩的那種抽抽樂的遊戲盒。一共有60個格子,每個格子裡都裝了一個小玩具,最大獎是一支簡單的電子錶。

晚餐根據懿軒的建議,大家去吃了燒烤,然後全部回家幫潼潼唱生日快樂歌。蛋糕是特別從喜憨兒烘焙坊買來的焦糖慕斯,這是潼潼自己選的口味。在蛋糕上插了支「5」的蠟燭,然後唱了一遍中文的生日快樂,唱了一次英文的生日快樂。就在歌快唱完時,站在潼潼旁邊的伯威插花式的搶先要去吹蠟燭,潼潼手拿著塑膠做的蛋糕切刀,一手隔開伯威,也湊上去猛力一吹。看來是由潼潼吹熄的,所以她高高興興的開始切蛋糕。

接著是今晚慶生會的高潮,大家拿出那盒抽抽樂來,每個小朋友輪流戳破格子,看看裡頭有什麼小禮物。從懿軒、采潔、潼潼、伯威開始,裡頭的東西大多是一些不起眼的小玩意兒,像是鑰匙圈、吊飾、印章、泡泡水等等,玩了幾輪,就連一歲半的品蓁都走到旁邊來,嘴裡直喊著:「要!要!」

剩下來的格子沒幾個,可是最大獎的電子錶一直都沒出現。結果,生日的人果然比較好運,在剩下四、五格的時候,那支電子錶被潼潼抽了出來,高高興興放在她的抽屜。可是大家都沒注意到的畫面是,當電子錶被潼潼抽走的時候,沒抽到電子錶的采潔,難過的哭了出來。

這次生日還有一個小插曲。阿嬤說,現在幼稚園的小朋友生日的時候,都會買蛋糕或餅乾、糖果,到學校請全班的小朋友吃,所以要我們也多買一個蛋糕,禮拜一讓潼潼帶去學校。我和媽媽聽了第一個念頭是:「那些家境不好的小朋友怎麼辦?」

在現在這個社會裡,很多的價值觀念都會產生偏差,「我有,你沒有」、「我的比你大」、「我的比你好」。在家中,因為家裡的孩子多,我們常常訓戒潼潼不可以有這樣的心態。所以對於生日每個小朋友都帶蛋糕去學校請同學這件事情,我們有種莫名的擔憂,深怕對於這些幼小的小朋友心中,造成一種不恰當的價值觀。所以,在考慮了半天之後,我們決定不做任何的動作,讓已經過去的12/4,就成為潼潼自己個人的事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