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那天晚上,媽媽下班後和同學約了聚餐,回到家大約十點半,潼潼躺在床上還沒睡著,眼睛裡含著淚,一臉委屈傷心。媽媽叫她,她理都不理,媽媽伸手拉她,她也把手縮了回去。阿嬤說:「她在生氣。」

原來,潼潼本來很高興的期待晚上要到樓上和媽媽睡覺,但是左等右等,媽媽都沒回來。等到後來,潼潼忍不住抱怨:「媽媽怎麼這麼晚還沒回來!」阿嬤說:「媽媽跟同學去吃飯呀!」潼潼很不高興的說:「家裡就有飯了,為什麼還要去外面吃飯?」大人的社交活動,潼潼還不懂,但是對媽媽滿懷的期望最後卻是落空,那種失望的心情可以想見。

其實爹地和媽媽的相處一向很自由,不太會管對方要去哪裡、幾點回來,現在反倒有個女兒來管。每次出了門,心裡總是掛記著:「女兒在等我,得快點回去。」

之前媽媽的工作是要排班的,每天幾點上班、哪幾天休假,都不一定,要看這個禮拜的班表怎麼排。那時候潼潼每天晚上都會問:「媽媽,你明天幾點上班?」也會關心「媽媽禮拜幾放假?」因為這關係到她什麼時候可以到樓上去睡。

現在的工作上班時間很固定,也和潼潼一樣都休六、日,潼潼不用再問媽媽幾點上班、禮拜幾放假。只是媽媽有時會因為寫腳本或錄影,晚一點回家,所以潼潼的問題改成了:「媽媽,妳今天要寫腳本嗎?」「媽媽,妳今天要不要錄影?」

阿嬤說,有時候她晚上想先幫潼潼洗澡,潼潼都不肯,說:「我要我媽媽幫我洗。」所以媽媽如果當天要寫腳本或錄影,都要在早上送潼潼到學校時先跟她報備,或是要回家時先打個電話說「媽媽要回來了」,讓她有心理準備。

這天,媽媽在跟阿嬤說隔天要晚點回來,因為同學有「斷背山」首映會的票,要請媽媽去看。潼潼一聽立刻反對:「為什麼你要跟你同學去看」、「為什麼要明天去看」、「為什麼不一下班就回來陪我」、「為什麼………」媽媽解釋:「因為明天去看的話,同學有票,媽媽不用付錢,如果媽媽自己去看的話,就要花錢買票啦!」潼潼聽了,態度突然一百八十度急轉彎:「媽媽,妳去,妳去,妳明天去看。」

有一次,媽媽帶潼潼去便利商店,想說繳個帳單很快就出來了,機車暫停在門口的紅線上。潼潼立刻很警覺的提醒媽媽:「這裡是紅線,不能停車。」媽媽有點心虛,說:「我們繳帳單很快,一下子就出來了。」潼潼問:「那你的車子會被警察拖吊嗎?」媽媽:「我們快一點就不會。」

結果進便利商店後,潼潼就一直緊張地盯著門外,偏偏店裡人多要排隊,急得潼潼不斷催促:「媽媽快一點!」、「我們的車子還在嗎?」、「媽媽,到底好了沒?」她甚至急得哭了起來,拉著媽媽的手就要往外面走。店員大概也被她嚇到了,緊張得手忙腳亂,忍不住問媽媽:「是什麼事情,她怎麼那麼急?」最後媽媽就這樣被哭喊的潼潼,倉惶的拉出了店外。

不只管我們,她在學校大概也是個管家婆。有一天,問她要吃什麼,她說:「隨便,妳買什麼我就吃什麼。妳買我不喜歡的我也會吃,因為在學校就是這樣。」媽媽心裡正在讚賞她上了學還真是不一樣,她接著又說:「我在學校都跟同學說,什麼都要吃,不喜歡的也要吃。」

不過別高興得太早,因為她往往都是雙重標準,嚴以律人,寬以待己,管別人是一套,自己做的又是一套。她在學校告訴同學什麼都要吃,但是當她在家裡遇到不喜歡吃的東西時,還是會挑食。伯威打她小報告時,她還會說:「老師說,不能管別人。」但是當她管伯威,伯威也說:「老師說不能管別人」時,她會回答:「你又沒有上學,你哪有老師!」

其實,有時我們真的不知道她在堅持什麼東西。對照起只差十個月大采潔的懂事,我們對於潼潼的個性和脾氣,一直都很擔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