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每年潼潼的學校都會為大班的學生舉辦一次在外頭過夜的畢業旅行,而中班的學生也可以以「春季旅行」的名義一起參加。想想我們自己,大概是到了高中,才第一次有機會參加在外過夜的畢業旅行,現在小朋友居然在幼稚園就有了。

對很多家長來說,其實是很不放心讓自己的小朋友出去過夜一個晚上的,所以中班報名參加的並不太多。我們倒是覺得有機會讓小朋友做各種嘗試都應該要去試試,何況,老師們都這麼有勇氣敢擔這麼大的責任了,做父母的更應該多多支持啊!

學校發了單子回來後,我們詢問潼潼的意見:「潼潼,妳要參加學校的春季旅行嗎?」潼潼總是回答:「不知道,我還沒想好。」時間過了幾天,我們又問:「妳要不要參加學校的春季旅行?」潼潼終於有了一個標準答案:「姐姐去,我就去。」

聽到這個答案,媽媽趕緊告訴她:「可是如果你參加,玩的時候不可以都一直黏著姐姐,而且晚上不一定會和姐姐一起睡!你自己要想清楚哦!」人緣很好的采潔在旁邊很驕傲的插嘴說:「我的右邊是睡×××,左邊現在有二個人在搶。」最後,潼潼還是決定參加了這次的春季旅行。

學校發下來的行程表上,第一天是到綠世界生態農場,參觀鳥類、蝴蝶生態公園和水生植物公園,晚上還可以看螢火蟲。第二天是到萬瑞森林樂園,裡頭有各項機械遊樂設施,還有滑草場;中午烤肉,下午到體能訓練場,然後回學校。看起來行程還算相當豐富,而且有遊樂園,我想潼潼應該會玩得蠻開心的。

媽媽照著學校列的清單幫潼潼準備行李,盥洗用具、輕便雨衣、零食什麼都有了,就缺一頂遮陽帽。所以出發前一天晚上,媽媽帶潼潼去買了一頂帽子。當天早上,潼潼頭上戴著前一晚買回來的粉紅色棒球帽、穿著粉紅色的外套和長褲、斜揹著粉紅色的水壺,若不是背上那個螢光綠的史瑞克揹包,那可就全身都是粉紅色了。

我特別囑咐媽媽幫她拍幾張出發前全副武裝的照片。沒想到媽媽認真過了頭,不但送潼潼出門前,在家裡先拍了幾張,估算潼潼學校應該要出發了,又趕到學校去,拿著相機把從學校出發到上遊覽車的過程全都拍了下來。學校老師開玩笑的問媽媽:「妳今天晚上該不會出現在我們住宿的地方吧?」

畫面裡,潼潼和同學手牽手,所有的小朋友成兩路縱隊的走到搭車的地方,然後上了車,從錄影帶裡還可以看到潼潼坐在車窗旁對著車下的媽媽揮手。難得有坐遊覽車的機會,潼潼顯然覺得很新鮮,旅行回來後過了幾天,學校安排小朋友到附近的麵包店參觀,潼潼還問:「是要坐遊覽車去嗎?」

當然,這兩天的行程我們都沒有親眼目睹。早上送行時,老師只交代:「爸爸媽媽下班後沒事的,就趕快回家等電話吧!」果然到了晚上八點多左右,電話響了,潼潼打電話回來報平安,聽起來玩得很高興,一點也沒有想家的感覺,適應能力越來越好了。

週五回來後,我在Webcam上問她:「好不好玩?」「晚上誰睡在妳旁邊啊?」「有沒有哭啊?」「都玩了些什麼東西?」不過,潼潼不專心的個性果然一問三不知,只回答著:「好玩啊!姐姐都不敢坐雲霄飛車,我都敢。」「我晚上沒有哭,可是我們班上有一個人有哭;大班也有一個人有哭。」我問她:「小朋友哭什麼?」她回答:「他哭著說他想媽媽。」

春季旅行回来後,她一直說她下次還要再去。我也覺得這對小朋友來說,是一個很好的經驗,可以離開家庭,去感受一下不同的生活環境。不過,有個小插曲可以紀錄一下。回來後,有次懿軒在家裡洗澡時,潼潼突然開了門,闖了進去看。大家罵她很丟臉,偷看男生洗澡。潼潼振振有辭的說:「有什麼關係,我們春季旅行的時候,也都有偷看男生洗澡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