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一生留下無數動人的作品,其中又以他的四大喜劇和四大悲劇最為世人所熟悉。四大悲劇之一的「哈姆雷特」,在舞台上早就數不清演過多少次了,就連電影也重拍了好幾次。那句「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a question.」更是傳世的名句。

哈姆雷特的故事發生在19世紀的歐洲,敘述丹麥王子哈姆雷特完成學業後返家,發現父親被叔叔謀殺,母親竟然還嫁給了叔叔。這時,一個長相酷似死去父王的鬼魂出現,要求哈姆雷特報殺父之仇。哈姆雷特因此陷入幻想瘋狂的狀態,要不要報仇、叛變,在他心中掙扎著。這麼深沉抑鬱的故事,許多大人都不一定能夠很快的接受,更別說是小朋友了。但「如果兒童劇團」硬是把這麽嚴肅的悲劇,改编成了兒童劇,還讓小朋友們看得非常投入。

為了讓小朋友容易接受,故事搬到了蜜蜂王國,而蜜蜂王國是母系社會,所以「王子復仇記」也變成了「公主復仇記」,To be or not to be則巧妙地改成了To bee or not To bee.

公主復仇記中,亞莉公主的母后突然在午睡中過世了,亞莉的叔叔密特親王很快就找來了新皇后,但是這個新皇后長得很奇怪,原來她是和密特勾結的胡蜂,打算找到機會就放胡蜂大隊進來,到時蜜蜂王國就糟糕了。亞莉公主知道了這個秘密,但大家都不相信她,她該怎麼辦呢?是要為母后復仇?或是假裝什麼都不知道?還是自己一走了之?後來她只好裝瘋賣傻,最後藉由嘰哩呱啦劇團來演出事情的真相。

還記得第一次看兒童劇時,潼潼、懿軒和采潔對主持人的問答都很冷淡,沒有什麼反應。可是這一次,主持人可是他們熟悉的「水果奶奶」耶!三個小朋友都很興奮,對於水果奶奶的問題,也很熱烈的大聲回答。另外因為幼幼台的蝴蝶姐姐有參與演出,所以我們去看的那一場,水蜜桃姊姊、西瓜哥哥、香蕉哥哥都來捧場。兒童界的天王天后親臨現場,小朋友們都快瘋了,潼潼興奮的在水蜜桃面前跳跳跳跳跳,嘴裡直喊著「水蜜桃、水蜜桃、水蜜桃」,水蜜桃姐姐也很親切的和她們握握手。

表演開始了,采潔情緒還是很亢奮,一直問潼潼的媽媽:「還要演很久嗎?」媽媽點點頭,她很滿意的笑了。潼潼則是一如往常的不斷問著「為什麼?」「他為什麼要這樣?」「他那樣是在做什麼?」

但是當劇情演到亞莉公主聽到母后死去的消息,難過得痛哭、大喊要母親再回到她的身邊陪著她時,潼潼卻安靜了下來。過了一會,她轉過頭來說:「媽媽,我在學校的時候都在想妳。我放學回家,妳還沒回來的時候,我也很想妳。以後妳死了,我也會很想妳。」或許是因為我們不能總是陪在潼潼身邊,她對於亞莉公主的心情格外能夠感同身受,也因此跟著悲傷了起來。媽媽抱抱她,跟她說:「妳不在的時候,我也很想妳,我們都很愛妳。」中場休息時,采潔說她看到那段也差點哭了。這些孩子真的是長大了啊,不只是看看熱鬧,也越來越能體會故事中的情緒了。

從那天之後,兩個小女生就變得特別敏感,動不動就「悲傷」了起來。有一天吃過晚飯,在聽「公主復仇記」的原聲CD時,采潔聽著聽著,居然開始掉眼淚,她說因為歌曲讓她想起故事的情節,忍不住悲傷了起來。

媽媽唸「波利,你在哪裡」的故事書給潼潼聽,波利的媽媽誤會波利,以為他打破碗還不承認,波利很傷心的離家出走。潼潼聽了就眼眶紅紅的說:「好悲傷哦,我都快哭了!」就連我們去小人國玩,車子在上坡時,爹地說:「汽車載著我們這麼多人,氣喘噓噓的往上爬,很累、很可憐,差點都爬不上去了。」潼潼也說
:「聽了真悲傷。」

還好不是只有悲傷,有時潼潼和采潔也會學工蜂隊長,兩隻手先在胸前交叉,然後分開擺到身後不斷抖動,一腳膝蓋彎曲,喊著:「工蜂大隊,保護王國,保護王后!」練直排輪在排隊等待時,潼潼自顧自的大聲唱著:「發瘋,我要發瘋,整個世界都發瘋!發瘋,不能發瘋,趕出腦袋中的小蜜蜂。」媽媽笑說:「人家不知道這是『公主復仇記』裡面的歌,聽妳這樣唱,還以為妳真的發瘋咧!」潼潼聽了,誇張的笑得前仆後仰、東倒西歪。

那天晚上我上線時,采潔和潼潼兩個人在螢幕面前,雙手胸前交叉再分開,擺到身後不斷抖動,一腳膝蓋彎曲,喊著:「工蜂大隊,保護王國,保護王后!」時,我以為我看到了兩個為了要拯救世界,正在變身的假面騎士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