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一天晚上,媽媽抱著潼潼坐在客廳沙發上,潼潼突然說:「媽媽,妳要對我好一點。」媽媽嚇一跳,想說自己是不是做了什麼,讓潼潼覺得媽媽對她不好。媽媽問:「媽媽對妳不好是不是?」潼潼說:「媽媽對我很好,但是我覺得妳應該對我更好一點。」媽媽問:「要怎麼更好?」潼潼說:「要像巧虎的媽媽那麼好。」

巧虎的媽媽?巧虎的媽媽到底怎麼好?媽媽開始回想每個月寄來巧連智VCD裡的巧虎媽媽,想來想去,總沒有什麼特別的印象,因為巧虎媽媽的戲份實在是很少之又少呀!不過巧虎媽媽每次對巧虎說話,總是很和氣、很鼓勵,就算是巧虎做錯事了,巧虎媽媽也不會生氣罵他,還是會好好的跟巧虎講道理。潼潼要的大概就是這樣吧!一個不會生氣、不會給小孩壓力,總是體貼又溫柔的媽媽。

其實大部分時候,媽媽也是用愛的教育和尊重的態度和潼潼相處,為什麼要這樣、為什麼不能怎麼樣,儘量把事情分析、解釋給她聽,讓潼潼可以理解而不是只是單方面的接受命令。可是媽媽畢竟還是一個平凡的獅子座,有時自己累了、覺得不耐煩,或是看到潼潼總是一再重覆出現同樣的問題時,忍不住就會一把火上來,狠狠的罵她一頓,甚至打她幾下。

儘管如此,每次問潼潼:「媽媽是不是很兇?」時,她總是堅持:「不會啊,我媽媽很好,一點都不兇。」

潼潼很喜歡聽故事,常常會開始:「你講一個我沒聽過的故事。」或是「你講一個很長又很好笑的故事給我聽。」有時她會指定說:「妳講一個警察抓小偷的故事。」或是「妳講一個老師的故事。」媽媽自己編不出來,就會把最近看到的新聞拿來當故事講給潼潼聽。於是警察橫跨台北縣市大追逐,最後開了52槍打死嫌犯,或是警察在制伏持刀的精神病患時,流彈意外彈到樓上打死少女的新聞,都成了講故事的素材。至於最熱門的駙馬爺收押、李泰安搞軌案、吳憶樺被帶回巴西、阿祖的孩子阿宏等等,也是少不了的。媽媽的朋友下了一個結論說:「孩子有一個做新聞工作的媽媽真可憐,這麼早就要開始接觸社會的真實面。」

潼潼要媽媽像巧虎媽的隔天,吃午餐時媽媽跟爹地提起了這件事,不過媽媽一時口誤,把巧虎媽講成了小叮噹裡大雄的媽媽「大雄媽」(對不起,小叮噹曾經陪我這個年紀的人經歷過一個美好的世代,所以我實在很難叫它「哆啦A夢」)。爹地一臉疑惑說:「大雄媽?大雄媽有對大雄很好嗎?不是常常整天罵大雄不做功課就跑出去玩、或是房間弄得很亂不收東西。而且根據統計在漫畫裡大雄被媽媽罵了327次,潼潼怎麼會要妳像大雄媽?」潼潼在一旁聽了,糾正:「是巧虎媽啦,什麼大雄媽,大雄媽那麼兇,我怎麼可能喜歡大雄媽。」爹地這才說:「對嘛!」

從那天之後,在潼潼心中,巧虎媽就代表好媽媽、溫柔的媽媽,大雄媽就是很兇的媽媽。只要阿嬤對潼潼生氣或責罵她時,潼潼就會說:「妳是大雄媽。」不過,不管媽媽再怎麼兇,永遠都不會是大雄媽,頂多不是巧虎媽而已,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