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潼潼和阿公的關係,實在很微妙。這種開場白,在潼潼日記裡已經出現很多次了,因為阿公的個性管小孩太嚴,實在得不到孩子的歡心。在潼潼的心目中,阿公是個很兇、會亂罵人、亂打人的老人。

像是晚上潼潼要上樓睡覺,去向阿公說晚安。本來阿公只要一句很簡單的「晚安」就可以搞定的事,偏偏就要說:「你不用睡啦,都11點了還不睡,乾脆不要睡好了。」潼潼解釋:「人家塞車,回來還要洗澡什麼的……」阿公還是會找話來鬧她,氣得潼潼只好回:「說人說自己,別人不管你。」

不過,偶爾也會有些不同的戲碼演出。像是有一次潼潼感冒要吃膠囊,媽媽說:「有的人不用喝水也可以吃。」媽媽叫她去問阿公,結果阿公說他不但不用喝水,而且可以一次吞好多顆,然後阿公就開始很認真教潼潼怎麼吃藥。潼潼難得帶著崇拜的口吻說:「阿公好厲害哦!」

其實阿公是個刀子嘴豆腐心的個性,遇到緊要關頭,還是會讓小朋友感覺到溫暖的。

那天,我打電話回家,潼潼接的電話,告訴我說品蓁咬她,而且咬得很用力,她要我回家以後要修理品蓁。我問她詳細的經過,原來阿嬤和阿嬸已經教訓過品蓁了,於是我沒搭腔。但是潼潼不死心一直說:「爹地,等你回來,要補修理品蓁。」我說:「阿嬤和阿嬸已經修理過品蓁了。」「可是你比較嚴格啊!好不好,等你回來再修理品蓁。」

我一直認為不要養成潼潼這種小心眼的個性,也不要讓她一直記仇,所以還是沒搭腔。這下子,潼潼生氣了,嚷了一句:「你都幫她說好話。」就把電話摔到桌子上,我還可以從電話裡聽到她大哭了起來。

隨後阿嬤來接電話,聊了幾句。因為我還在公司加班,沒有聊很久就掛電話了。到了晚上九點多快下班時,覺得有必要糾正一下潼潼的觀念,於是又打了通電話回去,這回是阿公接的。

「潼潼晚上跑到我房間抱著我哭,說大家都欺負她一個。你就說你回來會修理品蓁就好了啊!她心裡就會舒服一點……」阿公哇啦哇啦的講了一大堆。後來潼潼來接電話了,聽起來心情好了很多,我也要她不可以那麼小心眼,品蓁還小,她要照顧妹妹,不要動不動生氣,動不動就要修理別人,因為如果是她自己做錯事情了,也會希望別人原諒她啊!

晚上回家上線後,媽媽在MSN上說,潼潼摔完電話後,就跑到阿公的房間去抱著阿公哭。結果那天晚上阿公挺潼潼到底,這點馬上就得到潼潼的回報。晚上媽媽給潼潼七個紅包袋,潼潼在算過年要發給哪些人紅包,立刻就說:「阿公一定有,而且還有兩個。」媽媽連一個都沒分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