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差不多該回家了。

過年回台北前,買不到平常飛的航線,卻意外的買到了直航的班機。不過直航班機的航次比平常的飛機沒彈性,所以我必須在週六凌晨四點半就得起床,準備到機場搭早上八點的飛機回北京。

這個時間和我平常週一走的習慣不同。因為之前潼潼有次送機在機場哭得死去活來的,打從那次之後,我就專挑週一潼潼上課時間回北京,不要讓她親眼看到我離開,心裡會好過些。這幾次,這樣來來回回的,也沒出什麼狀況。

這回因為直航班機的狀況,週六潼潼還在放假我就得離開。前一天晚上,剛從南投火車好多節回來的懿軒和采潔決定來阿嬤家住一晚,這樣可以和我玩久一點。采潔本來每逢假日都來住,而懿軒居然把睡袋給帶來了。

幾個小朋友先在樓上玩耍,打電動什麼的。看看時間差不多了,我帶著三個小朋友下樓去睡覺,采潔喊了一聲:「阿舅,Bye! Bye!」聽到采潔這麼說,潼潼開始大哭了起來,抱著我說:「爹~地~,你不要去北京。嗚~~~」雖然我不斷跟她解釋,我只要再過幾個月就回來了,不會再去北京,她還是一直大哭著:「爹地,我捨不得你,我會想你。你不要去北京上班,你以前在台北工作啊,現在也可以在台北上班啊。」那個場面,很難不讓人心酸。

來北京也二年了,這幾趟的來來回回,潼潼都沒有什麼異狀。我想,即使她心中有什麽感覺,這段時間也盡力在壓抑著。可是這回,老爸可是眼睜睜的要從眼前離開啊!

潼潼哭的傷心,勾動了采潔的某些心緒,也跟著哭了起來。本來最多愁善感的懿軒一直在安慰潼潼:「妳不要再哭了啦,這樣你爹地會很難過,會很不放心。」潼潼還是自顧自的大哭,懿軒又說:「妳要哭自己在心裡哭就好了啊!」潼潼的哭聲仍然讓人心碎,於是懿軒嘆了口氣說:「妳們這樣,我也好想哭。」

其實我心裡知道,這二年是真的為難潼潼了。這麼小的年紀,就要學習調整父親長期不在家的心理狀態,然後邊啜泣邊說:「你~下~次~回~北~京~就~選我~上~課~的~時~候~就~好~了~啊~」即使這麼多年來,我覺得自己的心理素質鍛鍊得很堅強,但是碰到這種狀況,連我也想哭啊!

大概已經超過午夜了,我一直哄著潼潼快點睡,說:「爹地會在這裡陪妳,等到妳睡著了我再去睡覺。」她雖然仍然在啜泣著,但是也想起阿嬤的提醒,所以很體貼的說:「爹地,你明天要很早起床,你快點去睡覺,才有力氣。」在潼潼的堅持下,我上了樓,腦子裡卻盡是剛剛的畫面,然後期待著回家的時間快點到來。

回北京後,每天我還是都會撥個電話回去聊聊。潼潼總是會問:「爹地,你還有幾天回來?」我會很精準的告訴她下一次放假的時間,然後她就會自己倒數:「37、36、35……5、4、3、2、1、0!耶!爹地就回來了。然後再去北京,然後再回來就不用去了,就算放假結束,也都不用再去北京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