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有個「我家寶貝大冒險」的節目,給小朋友一個任務,讓他們單獨上街,看看他們能不能正確的買回指定的東西。看這個節目,最好玩的就是看小朋友在路上會遇到什麼狀況,然後他們會怎麼處理。

隨著潼潼長大,我們也開始鼓勵她自己去買東西,我們跟她說:「妳長大啦,會講話啦!對不對。要買什麼就跟老闆講就好啦!」而且她的任務簡單多了,只要從店門口走進店裡,還不用從家裡走過去哩!但她總是害羞的搖搖頭。

有一天,媽媽騎車載潼潼和采潔去買澡盆,答應回程時買布丁給她們吃。但是載個兩個小朋友,還有一個大澡盆,要下車買布丁實在有點麻煩。所以媽媽把車停在7-11門口,拿了30元給潼潼,要她進去買三個布丁。潼潼這回沒說什麼,拿了錢就走進店裡去。過了一會,她手裡拿著一條三個布丁出來,小快步的跑到機車旁,然後笑了。看得出來,她對於自己第一次順利完成買東西的任務,也覺得很興奮,一顆心好像還噗通噗通急速的跳著。

媽媽問她:「布丁是妳自己找到的嗎?」潼潼:「是啊。」「妳怎麼知道放在哪裡?」「我就走去冰箱那裡找找看啊。」「那妳怎麼知道要拿一條的?」「因為妳說要買三個嘛!」很好很好,腦袋滿清楚的。

有一天,她陪我們去配眼鏡,又想吃布丁了。眼鏡行隔壁就是一家便利商店,媽媽要潼潼自己在錢包裡拿十塊錢,然後到隔壁去買布丁。等潼潼走出眼鏡行後,媽媽也悄悄的跟出去躲在便利商店門口,偷看潼潼買東西。

只見潼潼走進店裡,直接往中間的走道走過去,東張西望都找不到冷藏櫃。於是她跑回櫃台,問店員布丁在哪裡?店員手指一指最裡面的走道,潼潼依著指示跑過去,果然找到布丁了。她很高興的拿了一個「大」布丁,然後回到櫃台結帳。店員拿起布丁刷了條碼,潼潼也把十元銅板往前一推,可是她拿的是大布丁,要15元。店員告訴潼潼,要去換成小的哦。潼咚咚咚的又跑回冷藏櫃,抬頭看了一下,發現小布丁了,可是前面的都已經被拿完,所以她墊起腳尖努力的想拿放在後面的小布丁。看她一隻手伸得老長搆了半天,媽媽正想進去幫她,她已經拿到了,這次終於順利結帳。

耶誕節的時候,潼潼和媽媽到書店去買伯威和采潔的耶誕禮物。地下一樓有免費包裝的服務,但是得先買包裝紙,到一樓結帳後,再拿發票下來包裝。因為第一次買的包裝紙不夠用,媽媽要潼潼再選一張包裝紙,拿到一樓去結帳再拿下來,媽媽在樓下等她。

潼帶著包裝紙上樓,過了一會下來了,手裡多了一張發票。她把包裝紙交給媽媽,說:「剛才店員問我有沒有貴賓卡,我跟她說沒有。」其實我們是有貴賓卡的,只要在結帳時報上身份證字號就可以了。但是派潼潼去結帳時,媽媽根本忘了貴賓卡這回事,就算記得,要潼潼記住一串九個數字,似乎也太為難她了。媽媽回家轉述給我聽,我想像那個畫面忍不住大笑了起來,這個店員還真是認真,面對一個才六歲的顧客,還是一視同仁的對待她。

前陣子,潼說想吃壽司。媽媽要潼潼帶路,結果潼潼真的帶媽媽一路穿過巷子、走過捷運站,到了壽司店門口。呵,那麼多次的壽司,果然沒有白吃。媽媽說,潼潼認得路了,那以後就可以請潼潼出門幫大家買壽司了。潼潼有點擔心的說:「可是我不知道你們要吃什麼。」媽媽說:「我們會告訴妳啊,妳可以用注音寫在紙上記下來。」潼很高興說:「好!」

不過坦白說,我們現在還不放心讓潼自己一個人出門買東西,不是怕她不認得路,也不是怕她買錯了東西。到壽司店的路上,並沒有經過什麼大馬路,交通安全的顧慮也不大。最主要的,還是擔心治安問題,這年頭壞人實在是太多了啊!那麼多的新聞告訴我們,孩子只是在離開視線的一瞬間就被帶走了。在「我家寶貝大冒險」裡,沿路都有工作人員在拍攝,孩子基本上不會有什麼危險。可是在真實的環境裡,我們真的冒不起這樣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