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小,我就一直覺得潼潼的個性大剌剌的,像個男孩子。不管幹什麼,總是粗手粗腳的,完全沒有女孩子的秀氣。所幸,我也很喜歡她這種直來直往的性格,所以也不會覺得有什麽不妥或遺憾。

但是隨著潼潼年紀漸長,我發現女孩子終究是女孩子,那是天生愛美的基因,永遠會埋在身體裡、血管裡伺機成長。

像有天上學,天氣炎熱,媽媽幫潼潼穿了一件連身洋裝,阿嬤又給她套上了一件粉紅色外套,然後她自己選了一雙粉紅色的長統襪,看起來真是個可愛的美少女。潼潼很高興的說:「值班老師一定會說我很可愛。」接著又歪著腦袋想:「今天值班老師是誰呢?」

媽媽送潼潼到學校時,校門口聚集了一堆的老師,但是似乎沒有如潼潼預期的,有人開口說她很漂亮。前幾天,潼穿了一雙新襪子上學,襪子嘛,誰會注意到呢!何況也不是什麼很特別的襪子,但在換室內鞋時,潼還是興沖沖的一直叫值班老師說:「妳看,我穿新襪子!」

這種愛漂亮的心理,也不全然只反映在衣著打扮上,幾乎是全方面的展開。像是早上起床,突然開口說:「媽媽,我想要燙頭髮,因為我們班有人燙頭髮了。」媽媽說:「妳不會喜歡燙頭髮的,因為燙頭髮的過程很痛苦。」潼潼卻偏怎麼也不信。媽媽剛好收到有人轉寄的照片,是一個小孩子燙頭髮時在哭的痛苦照片,潼潼看了這才打消燙頭髮的念頭。

有次媽媽的同事說要幫媽媽剪成短髮,潼潼聽了連忙阻止媽媽:「妳要剪頭髮就應該要去找美髮師。不然萬一妳同事剪得很醜,那我每天看到你,都會看到你不好看。」

衣服、頭髮都講究了,手上的功夫自然也不能落下。有時,采潔會幫她塗上指甲油,還在指甲上貼上亮片。那麼她一定好幾天都不肯把指甲洗乾淨。

潼潼最近常說她很喜歡嘴巴油油的,媽媽說她大概覺得這樣很像塗了唇蜜很漂亮,每次看別人嘴巴油油的,就一直叫人家把油給她,吃飽飯也想留著油油的嘴不要洗。媽媽告訴我這件事時,我的第一個反應是:「那妳就買支唇蜜給她嘛!」媽媽回:「這樣就要真的買支唇蜜給她哦?你這爸爸會不會也太寵女兒了?」

只不過,最近采潔和潼潼像是發神經似的,常常跟我們說:「我覺得自己長得很醜。」有次我打電話回家,采潔劈頭就問:「阿舅,你覺得我很醜嗎?」我說:「不會啊,我覺得妳長得很漂亮啊!」可是她還是幽幽的說:「可是我每天照鏡子,都覺得自己很醜。」潼潼也在旁邊湊熱鬧的說:「對啊,我覺得自己又笨又醜,很像大雄。」

儘管我們不斷的對她們說:「妳們兩個都長得很好看。」潼潼還是會馬上回:「騙人。」采潔也會附和說:「我們天生就很醜。」我真沒弄清楚,如果這兩個小女生都叫做長得不好看,那麼長得好看的女生到底該是什麼模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