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之前的兩個禮拜,潼潼學校發了一個養樂多的空罐子和一個大約五公分高的塑膠杯回來,要小朋友做一艘龍舟,準備在學校辦個應景的划龍舟比賽。由於老師只是讓潼潼把材料帶回來,至於龍舟該做成什麼樣子,或是有什麼要求,聯絡簿上並沒有說明。媽媽到學校問老師,candy的回答是,只要不會進水、寬度不要比水道寬、用扇子搧可以前進,就可以了,其他的請家長和小朋友自己動動腦。

那個禮拜六,媽媽和潼潼就在家裡做龍舟。為了怕養樂多罐進水沈沒,她們拿了一個塑膠袋,剪下一小塊封住罐口。但在罐子裡裝了一點點水,免得空罐子太輕亂飄一通。不知道塑膠小杯該怎麼辦,就把它套在養樂多罐口黏住,加強防水的效果,順便加強前端的重量,希望能控制它的方向。然後把潼潼的澡盆放了水,在裡面試著搧搧看。結果這小船完全不受控制,忽前忽後忽左忽右的。

接著,我就接到媽媽的電話了,問我要怎麼樣才能把這些東西做成一艘龍舟。其實我的理科一向學得不好,所以才會毅然決然的唸了文組,最後成為一個雜誌編輯。但是這種很基礎的科普,總不會完全沒概念吧!

所以我一直在電話中確認:「是養樂多和杯子都要同時使用嗎?」「不用,老師說,可以不用同時都使用,也可以使用這兩種東西以外的材料?」「那,是要龍舟的樣子嗎?」「也不用,只要能用扇子搧風前進就好。」

坦白說,這和造龍舟有什麼關係,看起來造艘船也可以啊!腦子中一下子想到以前社團同學,台大造船所畢業的好友小揚,想問問他,用養樂多和杯子如何造出一艘最快的船。只不過,我想我如果真的打了電話過去,大概只會換來一句:「你是@#$%︿&……

後來我跟媽媽說,如果要用風力前進,應該只有三個原則,第一就是讓船浮起來;第二,前端要是尖的,能夠破水;第三,要有帆或是什麼東西可以受風。於是就聽得媽媽說:「好,我們來試做看看。」

這次她們把塑膠杯對半剪開,其中一半黏在養樂多罐子上當作帆。但是黏的位置不好,船總是會因為左右不平衡而翻覆。試了幾次都不行,原本還興致勃勃地剪膠帶、黏貼的潼潼,開始不耐煩了,一直叫著:「怎麼那麼慢,到底好了沒?」

禮拜三就要龍舟比賽了,禮拜二放學後,母女倆繼續試做龍舟。這次她們在養樂多罐底下貼了一塊珍珠板,確保不會翻覆。然後把珍珠板的前端修剪成尖的,以符合我說的「破水」,最後在罐子尾端再貼上一塊珍珠板當作帆。

晚飯時間我打電話回去,是懿軒接的。懿軒說他在幫潼潼做龍舟,但是失敗了,等一下再試,然後就在飯桌上不斷的討論要如何改進,連潼潼都說:「哥哥對我好好哦!」

比賽那天晚上我再打電話回去,潼潼開口就說:「爹地,我輸了。我們班大部分都贏了,可是我輸了。」聽她的語氣也沒有沮喪或是不高興。我在MSN上對媽媽說:「哈哈哈,媽媽出馬,果然是失敗的保證。」很不服氣的媽媽回了一句:「不在家的爸爸,沒資格批評。」

原來那天是兩個大班之間的比賽,每個回合各派出一人對戰。在潼潼輸了之後,有個同學的龍舟一放到水裡就翻了,沒法比賽,潼潼把自己的龍舟借給了她。結果,這次潼潼的龍舟贏了,所以潼潼也很高興:「我的龍舟是可以贏的」。

後來,媽媽把她們做的那艘龍舟的照片放上網路,我去下載回來後,仔細看了看,嗯,的確符合我說的三個原則,但是和我腦子裡想像的三原則的使用方法,實在差太多了。果然這種東西,還是要爸爸出手才比較有保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