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次打電話回家,潼潼突然對我說:「爹地,我想要自己一個房間。」我問她:「你為什麼想要一個自己的房間呢?」她說:「這樣我就可以自己在裡頭,把門關起來,想幹嘛就幹嘛啊!」我說:「那我就要搬家才能給你一個房間啊!」潼說:「我不想搬家。我們可以把現在吃飯的地方圍起來,變成我的房間;然後要吃飯的時候,大家到客廳去吃。」呵!她連房間的位置和解決方案都想好了。 

阿公阿嬤年齡漸漸大了,又有坐骨神經、靜脈曲張的問題,爬起我們家這四層公寓的樓梯,越來越吃力。加上潼潼上了小學,應該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空間,不能老是和大人窩在一個房間裡。於是我們開始思考搬家的問題,想找一個大一點的房子,讓潼潼有個自己的房間,阿公阿嬤也不必再費力爬樓梯。

一個禮拜六的下午,約潼潼一起去看新房子,她一聽到要搬家,立刻就拒絕了,很堅持的說她不要搬家,她要永遠住在原來的板橋的家。不管我們怎麼告訴她,搬新家後她會有自己的房間,而且到時候阿公、阿嬤、爹地、媽媽一樣都會住在一起,大家不會分開,但她就是不肯。

後來媽媽告訴她,雖然搬了新家,但我們原來的家不會賣掉,還是會留在這裡,她問真的嗎?媽媽說真的,她才終於答應。她說因為她會想念這裡,如果賣掉了,不能再回來,她想到的時候會很難過很想哭,如果沒有賣掉,當她想念這裡的時候,還可以回來這裡看看。

那天下午,帶了潼潼和采潔看了兩棟剛完工的建案,看完之後,媽媽問她們比較喜歡哪一個。本來以為她們都會選第二個,因為那裡不但有兒童遊戲區,還有一間迷你電影院。我們去參觀的時候,電影院正在播放「四眼天雞」,潼潼和采潔一看到就不想出來了。沒想到潼潼居然說她喜歡第一個,再問原因,居然只是因為第一個的「招待中心冷氣比較冷」。

潼潼的體質和我比較像,都是怕熱不怕冷,所以只要夏天沒開冷氣她常常就睡不好,也一心期望能到冰天雪地的北海道去玩。媽媽告訴她,爹地說想去住淡水,因為那裡常是全台最低溫,潼潼一聽立刻說好,她也要和爹地去住全台最低溫的地方。媽媽說:「可是我是怕冷不怕熱,住在那麼冷的地方我會受不了。」潼潼說:「沒關係,我和爹地去住就好了。」媽媽的魅力,當場就輸給了全台最低溫。

因為舊房子會保留,潼潼終於願意搬家,但看完房子的那天晚上,潼潼又躺在床上翻來翻去睡不著了,她開始擔心家裡的狗「海倫」要怎麼辦?潼潼說:「今天去看的房子,都沒有院子,沒有地方可以養海倫。可是如果把海倫留在舊家看家,我們都搬走了,海倫自己一個會很無聊很可憐。」坦白說,我們搬家都只有考慮到人,沒想到潼潼倒是先想到了海倫的問題。

潼潼是個感情很豐富的小孩,很愛她的家人,所以她之前一直說她不想要自己的房間,她要永遠跟我們睡在一起。但是最近她卻開始嚷嚷著想要一個自己的房間,說是可以待在裡面,都沒有人管,想做什麼就可以做什麼。

那天晚上她一直要媽媽躺著陪她,她才睡得著。媽媽說:「妳以後有自己的房間,還不是要一個人睡覺。」潼潼說:「沒有啊,我還是要跟你們睡啊!」媽媽說:「那妳要一個房間做什麼?」潼潼說:「我的房間只是要用來放東西,在裡面吃餅乾、糖果,還有寫功課啊,睡覺還是要跟你們睡。」我聽了之後的第一個反應是:「那她不需要一個房間,她只需要一個倉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