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立委選舉異常的激烈,我也因為這樣,在離過年只剩兩、三個星期時,又跑了一趟回臺北投票。 

家裏年輕一輩的,對於政治和老人家有不同的看法。阿公一直以來都是深綠的支持者,偶爾還會幹出拿簽字筆在報紙上把藍軍政治人物照片打叉叉的行為,每天晚上必看大話新聞,新聞頻道幾乎都固定在三立或民視,而阿嬤的投票行為就是跟著阿公走。
 

這種死忠的精神和我對民主政治的解讀大不相同,我只相信監督和制衡,把所有的政治人物當賊看,所以要時時防著他們濫用我們所給予的權力。也因為大家對於政治的看法不一,所以我們也盡可能的避免在阿公面前討論投票的行為。

只不過,面對這次激烈的選情,連小孩子們也感受到了。禮拜五那天去接潼潼放學,一出安親班的大門,潼潼就指著電線杆上的一張海報:「厚,你看,又是2號在那裏搶救,在我們國小門口就有四張了,這裏也有。」

往前走兩步,出現了1號候選人的海報,同樣在選舉倒數時刻訴諸悲情,照片的畫面是兩人相擁。采潔在旁邊說:「我同學說,1號很可憐,她的兒子和女兒都去世了,而且她們家常常停電。」聽到這裏,我差點笑出來。1號候選人是現任的立委,如果她家常常停電,臺灣電力公司的老總大概每天都要到立法院去立正了。真不知道這些小朋友的資訊都是哪裡來的。

說著說著,采潔又補了一句:「咦,怎麼都沒有看到3號。」潼潼說:「3號選不上啦!」采潔很好奇問:「妳怎麼知道?」潼潼說:「媽媽說的啊!說大部分人都會選1號和2號,3號不會選上。」然後接著說:「你看,他們一開始的海報都會笑,到後來都會用黑色的,然後搶救搶救。」

回到家後吃晚飯,兩個人對於選舉的話題還沒有結束,在客廳Murmur,就聽到潼潼說:「那個2號是收垃圾的……」這回,連在飯桌上的阿公都笑了出來。潼潼的話貌似污蔑了屬於藍軍的2號,這讓阿公很高興,大聲的笑說:「潼潼說2號是收垃圾的。」

問潼潼她怎麼知道2號是收垃圾的,她說:「我有看到2號在電視上拿著掃把在掃地。」采潔附和著說:「對呀對呀!現在地球環境污染很嚴重,我們要愛護地球,所以要投給2號。」我們笑說,那個候選人大概沒想到競選廣告裡一個打掃環境的畫面,會幫他爭取了兩張選票,可惜這兩個小女生都沒有投票權。

投票當天一醒來,潼潼記得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去投票,她興沖沖的要我們帶她去投票。當我們解釋她年紀太小沒有投票權時,她雖然失望,但也很可以理解的說:「因為怕小孩子太小亂投嗎?」

潼潼問我們:「你們要投給幾號?」我說:「我不能告訴你,因為投票是一種秘密的行為,不可以告訴人家。」對小孩子來說,似乎還太難理解這個觀念,所以我們又說:「因為有些人可能和你支持不一樣的人,如果說出來了,有可能會吵架,所以我們不要在別人面前討論投給誰。」潼潼有些意見的說:「可是如果我們投給一樣的人,那就可以說啊!」

開票的時候,潼潼正在外頭上繪畫課。她回家後問:「是1號贏還是2號贏?」我們告訴她是2號贏了,她非常高興的在家裏大叫:「Ya2號贏了!」開完票後,阿公的心情已經很不好了,為了避免刺激阿公,我大聲斥喝潼潼不可以再這樣喊。潼潼開始委屈的哭了起來,覺得她又沒犯錯,支持的人當選了,為什麼不能高興。

唉,我也有些無奈了起來,本來,民主是尊重別人的選擇,但是在藍綠對抗下的臺灣社會,只要意見不同,動不動就會被扣帽子,其實是民主的倒退。但無論如何,潼潼這次也算上了一堂民主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