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不管是李白說:「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或是杜秋娘說:「花開堪折直需折,莫待無花空折枝」都很可以表達潼潼堅持一定要「先甘後苦」的人生觀。

懿軒喜歡吃韭菜盒,而且喜歡吃那種炸的「酥酥」的部分,所以每次吃韭菜盒總是先把較軟的部分吃掉,然後把最酥的地方留到最後享用。有次姑姑全家開車出去,懿軒在車上吃韭菜盒,好不容易終於把較軟的部分吃完,正要吃那些較酥的部分時,突後車屁股被撞了,於是拿在手上那些「酥酥的」掉到地上去了。雖然發生車禍,車屁股整個被撞爛,但是懿軒的反應是:「啊~~掉了。」

聽到這件事,我突然覺得很有趣,這也讓我想起以前自己吃東西時,也喜歡把喜歡的東西留到最後再吃。如果是雞腿飯,那麼最後吃的一定是雞腿,如果是排骨飯,那麼一定把大塊的排骨留到最後再吃。老是覺得那有種苦盡甘來的甜美滋味,把最好的,留到最後享受。

但是顯然潼潼不是這種價值觀。那天大人在家裡討論被車撞,然後懿軒的韭菜盒掉了。這時在旁邊的潼潼大笑說:「好笨哦,要是我一定先吃自己喜歡的。反正先把喜歡的吃光光,其他的掉在地上也沒關係,反正我本來就不喜歡啊!」

坦白說,對於潼潼這種生活的價值觀,我實在有點擔心。

上週,潼潼開始長水痘,為了怕傳染給其他的同學,於是按照學校和醫生的指示,請了一週的假在家休息,等到水痘好得差不多,較沒有傳染力時再到學校上課。於是潼潼過了一個很愉快的九天,天天睡到自然醒,然後早也看電視,晚也看電視。

不過,雖然不用去上課,每天該寫的功課可一樣也逃不掉。

週四晚上,阿嬤要潼潼把書桌收拾乾淨,結果潼潼突然哭了起來。阿嬤說:「叫妳收個書桌,有這麼痛苦嗎?」潼潼邊哭邊說:「跟妳沒有關係。」原來她是想到一個星期的日子快過完了,接下來要補寫一個星期的功課,忍不住悲從中來,大哭了起來。

隔天,媽媽到學校去幫她把一個星期的功課都帶回來,同學也很好心的幫她抄寫這幾天的聯絡簿。累積了一個星期份量的功課那可不少,就連老師都說:「真的會補得很辛苦哦!」

於是接下來的二天半,潼潼都得和她的功課奮戰。

我們笑潼潼先放了一個禮拜的假很爽,但是放假之後要補功課卻很痛苦。於是問她:「妳喜歡先苦後甘,還是先甘後苦?」她想也不想的回答:「先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