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之前,一直在討論潼潼這兩個月的時間要如何打發。我沒打算讓她去學太多的英文、數學、電腦什麼的,反而希望她能夠多運動。因此花了一點時間說服她去學游泳,然後她自己說要去學少林功夫。

之前媒體曾報導一個台灣囝仔林勝傑自費到河南嵩山的少林寺去學功夫,學成後回台灣要發揚少林功夫。這位林勝傑上過媽媽單位製作的節目,所以他的經紀人寄了暑期密集班的資訊給媽媽。

媽媽問潼潼想不想學功夫,潼潼問:「那是什麼?」。媽媽告訴她,功夫有很多種,其中一種輕功,可以讓人飛簷走壁。潼潼很興奮說:「那就可以直接從一樓跳到四樓,或是從四樓跳下來,都不用爬樓梯了。」不過要不要學功夫,她不置可否。

又過了幾天,潼潼突然主動提起要學功夫了,因為「可以對付同學」。

密集班的課程只有一個禮拜,每天下午二點到四點。週一下午,我們搭了捷運到國父紀念館,找了一會兒,在東側的屋簷下看到二個穿著「釋門少林功夫團」T-shirt的人,其中一個自然是教練林勝傑,以及他的經紀人方小姐。

不過和我預期的不同,本來我以為這是一個兒童少林功夫營,結果人員到齊了之後,我才發現學員一共有十人左右,但是年齡最大的看起來大概是三十歲,最小的就是潼潼和另一個一年級的女生Emma。

功夫課一開始,教練先讓大家做一些簡單的熱身動作,拉拉筋什麼的。不過因為學員程度相差太大,好像還有幾個高年級以及國中生之前已經上過了,所以教練也沒有特別再細細的講解這些過程。潼潼也只能看著教練的動作,跟著做些花拳繡腿的比劃比劃。這時,完全可以看出運動太少的潼潼的窘態,沒有一個動作是標準的。

在這五天的十個小時課程中,教練是打算讓學員們打完一套「五步拳」。所以每天下午二點一開始,先做一些拉筋、伸展等等的熱身操,接著就開始複習前一天所教的五步拳的套路,每天再逐步加一個動作進去。

第一天,熱身操做完後,開始以國父紀念館屋簷下兩根大柱子為起點和終點,練習平衡步、各種不同的跳躍方式(單腳起跳、起跳時腳跟踢屁股或是兩腳在空中擊掌等等),也讓學員在助跑之後,跳起來在柱子上踢兩下,然後就進入真正的五步拳的套路。

五步拳一共有12勢,分別是「起勢」→「馬步推掌」→「弓步衝拳」→「彈腿衝拳」→「馬步架拳」→「提膝砍掌」→「歇步衝拳」→「提膝穿掌」→「仆步亮掌」→「虛步單鞭」→「羅漢坐山」→「收勢」。當然,從頭到尾,潼潼沒有一招的動作是標準確實的,不過大概因為她的年紀太小,教練很少特別要求或是糾正她什麼。

其實我本來也沒有指望她真的能夠完整又標準的打完一整套拳路,一來,這不是純粹的兒童班,學員之間的程度相差太多,自然也不可能為了潼潼慢慢來。二來,只要她每天能在這裡運動個二小時,我就覺得那是件不錯的事情了。於是雖然馬步蹲得不標準、壓腳拉筋也壓不太下去,但是第一天就這麼紮紮實實的過了二個小時。

四點結束回家時,我本來以為她會叫苦著說明天不來了,沒想到她倒是興致勃勃的說她明天還要來。

隔天采潔和懿軒沒有其他的才藝課,也跟著我們到了國父紀念館。因為上課場所是個開放空間,所以沒有報名的懿軒和采潔也可以在旁邊照著比劃比劃。尤其是在練習平衡步時,足球隊的懿軒說:「這我也會啊!」快速的伸平雙臂,雙腳左右交叉的快速移動了起來。

教練聲音宏亮的喊:「馬步推掌!」所有的學員紮起馬步,右掌直平推出,「弓步衝拳」,所有人旋轉腳跟和腳尖,成為面向左方,同時收右掌出拳,「彈腿衝拳」收右拳出左拳,同時右腳踢出……

有天教了「馬步架拳」,其中有隔擋的動作,就是敵人出拳時,用手肘擋開。晚上吃飯,潼潼又是吃飯不正經,阿嬤假裝舉手要打潼潼,結果潼潼用她學來的功夫要把阿嬤的手擋開。阿嬤笑了出來,兩手並用的說:「妳再擋啊!妳再擋啊!」

就這樣,潼潼也學完了五天的課程,算是打完了一套五步拳吧!雖然出拳不標準又沒有力道,但是看起來還是有點樣子。

五天的課程結束後,潼潼一直嚷著她還要繼續學,要我們繼續幫她報名。說真的,如果她真的有興趣持續學下來,我覺得倒也不是件壞事。而且林教練的道場據說年底就要在我們家附近成立,也許那個時候,潼潼去練少林功夫會更方便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