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年在北京,我最常看的一個節目,是很知名的歌唱選秀節目「超級女聲」。超女第二屆的時候,我人就已經在北京了,但當時工作忙碌,回家常是三更半夜的,再加上我對於大陸電視節目濃厚的宣傳及意識形態沒興趣,所以如果有開電視,常常是把頻道定在中央台的古典音樂頻道,直到有天突然轉到第三屆超女的比賽。

於是假日我總是坐在客廳,把電視轉到湖南衛視,聽著超女的比賽,同時打開筆記型電腦做自己的事。當聽到唱得不錯的歌手時,抬頭起來看個幾分鐘,然後繼續做自己的事,也這樣從各大區的海選一路看到總決賽。

台灣最著名的選秀節目大概就是「超級星光大道」了。只不過我覺得它是「超女」紅了之後才跟著做的節目,加上大陸本來就有一個選秀節目叫「星光大道」,心裡一開始就有了排斥,因此一直都沒有特別注意,哪怕新聞看了一大堆報導,仍然沒有引起我的興趣。

前陣子晚上用筆記型電腦時,總習慣開著伺服器,然後用網路電視收看台灣的電視。大概是偶然又轉到星光四班的比賽,於是我又把頻道定在這裡。這幾個月,也就這樣一路的看了下來。

潼潼也很喜歡看星光大道,一開始應該是跟著媽媽看。那時還是星光一班,潼潼會問媽媽他們為什麼要哭、楊宗緯為什麼要退賽,還會跟著唱幾句「因為我相信」。看節目時,她最喜歡鴨子、李宣榕和小玲老師,原因無它,因為她們都是女生。

之後星光二班、三班的比賽,媽媽越來越沒興趣,潼潼也幾乎不再看星光大道。直到星光四班換我開始看,回台灣時也會在每週五晚上準時打開電視,於是潼潼又開始跟著評論東評論西。我回北京後,每到週五晚上十點,潼潼還是喜歡在電視前等著看。

有次我剛好週五打電話回家,潼潼和我講著講著就說:「我叫媽媽一定要在晚上9點53分的時候回來。」我很奇怪的問:「為什麼?」她說:「星光大道晚上十點開始啊,這樣媽媽可以帶我到樓上去看;阿嬤又不讓我看星光大道。」

這倒是。之前回台北時,有時阿嬤會抱怨潼潼都看一些沒有營養的節目,像是「麻辣鮮師」之類的,也包含了「超級星光大道」。只不過,雖然阿嬤嘴裡這麼唸,但是碰到方宥心演唱時,阿嬤卻是一集都沒有放過。

15年前,在方宥心還是方婉真的那個年代,阿嬤超級喜歡看方順吉、蕭玉芬以及方婉真這幾個十歲的台語天王天后,當年他們可是橫掃了整個中南部的唱片界。

星光四班裡,本來潼潼最喜歡的是當小學老師的張涵雅,看她演唱時,會一直喃喃唸著「希望涵雅會過關」。媽媽笑她,平常叫同學名字都是連名帶姓,叫這些選手就這麼親熱只叫名字,她跟他們有這麼熟嗎?看到張涵雅因為嚴重忘詞而被淘汰,選手在電視上哽咽講離別感言,潼潼在電視前面也跟著掉眼淚。

最近進入積分賽,簡訊投票佔了20%的成績。上週五,潼潼在看星光大道時,心血來潮拿了自己的手機,傳簡訊投了方宥心一票,順便拿了阿嬤的手機,再度投了方宥心一票。到了樓上,我打電話問她為什麼投方宥心,她說:「我就是最喜歡她咩!我覺得她唱歌很好聽!」她在樓上又拿了我和媽媽的PHS手機,各投了康禎庭一票,說她第二喜歡的就是康禎庭。

在投完票後,潼潼才赫然發現這個簡訊投票一通要10元。她原本搞不清楚對方要怎麼跟我們收錢,在媽媽告訴她會隨著帳單收費,屆時是爹地要付錢後,她立刻很阿莎力的說:「從我的零用錢裡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