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從懿軒和采潔升上中年級後,一個星期有三天是整天課,只有週二和週三是半天,中午放學後,他們會到阿嬤家裡來待著。而潼潼唯一的整天課是週二,能夠早點回家和哥哥姐姐玩的時間,就只有週三了。於是每次週三只要潼潼在安親班寫完功課,就會主動打電話給阿嬤,請阿嬤快點去接她,讓她可以多點時間和哥哥姐姐玩。

我回台灣的時候,通常都是由我負責接送潼潼。今天剛好是週三,但是因為下午必須進公司開會,於是只好拜託阿嬤去安親班接潼潼放學。

祖孫兩個手牽手往回家的路上走,阿嬤隨口問潼潼:「妳功課都做完了嗎?」潼潼說:「沒有,還有很多沒有寫完。」阿嬤急了,說:「那妳回家不能和哥哥姐姐玩,也不能看電視,要快點去寫功課。」

潼潼不高興的說:「為什麼?只有今天可以和哥哥姐姐玩耶!」阿嬤說:「玩比較重要?還是寫功課比較重要?」潼潼講話開始大聲了起來,就像平常沒禮貌的那種嗓門:「哪有這樣的!」

祖孫就這樣吵了一路,阿嬤是真的動氣了,覺得這個小孩沒救了,滿腦子只想玩,一點責任感都沒有,潼潼也認真的在爭取自己玩耍的權利。就這樣吵啊吵的,快到家門口時,潼潼才說:「阿嬤,今天是愚人節!我功課在安親班快寫完了,只剩下一點點。」這下子,阿嬤不知道是該好氣還是該好笑了。

我一回家,阿嬤就迫不急待的告訴我這件事。我笑了出來,說:「你這個老人家還被個小孩子耍!」阿嬤說:「我真的很佩服她,說的跟真的一樣,也沒偷笑,也沒說溜嘴,就像平常在亂吵時那樣。」

然後潼潼在旁邊笑嘻嘻的說:「今天是愚人節啊,本來就可以騙人……」大家連忙解釋說:「不是可以騙人,那是開開玩笑沒關係,但是不能說是可以去騙人。」

潼潼說:「是我們老師先開始的。老師上課問大家:『今天不要出功課好不好?』大家很高興都說:『好。』老師說:『那覺得不要出功課的人舉手!』班上大部分的人都舉了手。結果老師說:『功課還是要出。今天是愚人節,哈哈!你們回家也可以騙騙自己的爸爸媽媽或是阿公阿嬤。』」潼潼接著說:「所以我就騙阿嬤啊!哈哈哈!阿嬤被我騙了!」

吃過晚飯後,阿公像平常一樣到樓上整理小花園。下樓後,他拿著手電筒對潼潼說:「剛才我用手電筒照一隻小鳥,結果那隻小鳥就被手電筒的光射下來了。不信你去窗戶那邊看,小鳥就在那裡。」

潼潼說:「你不用騙我了,今天是愚人節。」

雖然潼潼跟阿嬤說她在安親班已經把功課寫的差不多了,但是我讓她七點半去把那「剩下一點點」的功課寫完,她居然一直寫到了十點半。唉!看來她沒騙阿嬤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