懿軒和采潔會騎腳踏車已經是好一陣子的事情了。在姑姑的BLOG上,可以看到他們常常從板橋騎腳踏車到淡水或是到永和、大稻埕、鶯歌、八里的文章。每次問潼潼要不要學著騎二輪的腳踏車,她總是說不要,她怕會跌倒,或是她騎四輪的就可以了。

其實我一直覺得潼潼的心態,是對自己要求很高,但又怕失敗的那種。與其要接受失敗,那不如不要開始,但是心中又一直期待著。

我三月底回去的時候,她主動說要騎腳踏車,要我教她。於是那二天,我也辛苦的從五樓頂把那台采潔學會騎車的腳踏車搬到公園,慢慢的教她「對,把手要扶穩!」、「腳踩第一下時要用力!」然後就像電影畫面一樣,扶著車後,跟著跑啊跑的。電影裡的父親總是在跑一小段後放開手,小孩子開心的騎著車,完全沒發現爸爸沒扶著;回頭一看,發現只有自己騎著車,於是高興的大喊:「我會騎車了!」

但是現實生活畢竟沒有電影那麼美好。我和潼潼練了二個多小時,潼潼始終沒法練會。我在旁邊看著,總覺得車子的高度似乎有問題。於是向在公園的另一個媽媽借了她女兒的腳踏車讓潼潼試試,但還是不太對。總之練了兩天,好像有點感覺,可是潼潼終究還是沒能學會。

選不到適合的腳踏車,騎車的事也就暫時擱置了。後來媽媽想,如果不會騎兩輪的,那就先騎四輪的吧,至少可以多少運動一下。於是在一個禮拜六上完繪畫課後,媽媽帶著潼潼走到華江橋下,那裡有自行車道,也有個租車站。

挑選車子時,本來是要讓潼潼選輛四輪童車的,沒想到她居然主動說想試試兩輪的,於是就挑了輛二輪童車。她們找了塊比較沒人的場地練習,一開始媽媽幫忙扶著,也總是扶不好,索性要潼潼自己憑感覺練習。媽媽坐在旁邊看著,不時提醒她「右腳踩了以後,左腳趕快接著踩」、「眼睛看前面,不要一直看地上」、「不要怕摔倒,歪掉時趕快站住就好了」。有時媽媽也坐上那台小車,示範的騎一段給她看。

當她稍微前進了幾秒,媽媽就趕快拍手說:「進步囉!再加油!」、「想想剛才可以騎比較久的感覺是什麼,就照那樣再騎下去。」騎一騎,沒有很明顯的進展,潼潼覺得很沮喪,說她就是學不會。媽媽說,本來就沒那麼快呀,又沒有人叫她一下子就要學會。潼潼說,可是她們班有個同學,「一分鐘」就學會了。

挫折歸挫折,潼潼倒是沒有放棄。騎一騎摔倒時,她哭得淅哩嘩啦,但休息了一下,就自己又練了起來,就這樣練了一、兩個多小時。回家時,還興致勃勃的說她下禮拜還要來練。

下個禮拜六上完畫畫課,母女倆又走到華江橋下,還是由潼潼自己練習,媽媽在旁邊提醒和打氣。這個禮拜,她大有進步,可以前進的距離變長了。媽媽把潼潼騎車的影片上傳,我看了看,嗯,是有點那個樣子了,大概可以騎個十來公尺。但是她似乎只能往前直線騎車,還不太會轉彎,所以一遇到阻礙,她就會停下來。

隔週週六,因為去桃園看油桐花,練習暫停一次。第四週時,本來擔心潼潼隔了那麼久沒騎,會不會又忘記怎麼騎車了。沒想到,她這次突飛猛進,轉彎、煞車大致都沒什麼問題了。而且那種愛冒險、刺激的個性馬上表現出來,才剛學會,就開始飆車,在廣場上踩得飛快地向前直衝。

昨天上完畫畫,本來說好要去游泳的,但潼潼又說也想去騎腳踏車,於是決定先去騎一小時,再去游泳。在自行車道上騎著騎著,潼潼有感而發的說:「還好我會騎兩輪的,因為兩輪的騎起來,比四輪的快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