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birthday


這幾年雖然在北京工作,但是只要潼潼生日,我一定會回台北去。這次的飛機航班剛好就在12/4當天飛,大概中午12點會到桃園。

早在潼潼生日前一陣子,只要我打電話回去,總是問她要不要買蛋糕請同學啊、晚上我們要不要去吃飯之類的問題。以往潼潼生日,我們總會儘量訂喜憨兒的蛋糕,來鼓勵這些努力自力更生的唐寶寶。今年因為88水災的關係,很多慈善機構收到的捐款都變少了,於是我們打算加碼到喜憨兒餐廳去用餐。

潼潼想去喜憨兒餐廳還有一個理由,就是她聽說那些喜憨兒的服務人員都很認真,當他們送餐上來後,眼睛會注視著你,等到你說了「謝謝」,他們才會離開。潼潼一直想知道這是不是真的。

只是,潼潼一直有個困擾,因為她希望把姑姑和阿叔全家都找來一起吃,但是又煩惱著餐費到底該誰付?因為我說:「如果是你請大家來參加你的生日宴會,那就是你要付錢啊,然後大家會送你生日禮物。」可是潼潼一直覺得她的錢不夠,所以無法下決定。

直到生日前幾天,她終於決定早上還是要買蛋糕到學校請同學,而且晚上也要去餐廳吃飯。那天在講電話時,我提醒她要去邀請阿公,就聽到她放下話筒,聲音愈來愈遠的說:「阿公,星期五我生日要去吃飯,你要不要來?」

後來才知道,原來阿公的農曆生日和潼潼只差了一天,週五潼潼生日過完,隔天就是阿公的農曆生日,於是就當作這兩個射手座的祖孫一起過生日。但是整個下午,阿公都一直在鬧潼潼,搞得潼潼非常不高興,覺得阿公破壞了她的生日。

我們晚上挑的是土城的喜憨兒餐廳,一來是因為有沙拉吧可以吃,二來是因為捷運海山站出來就到了,離家近,交通也方便。六點半,阿公、阿嬤、潼潼和我準時到餐廳門口,姑姑一家則先一步在門口等我們,阿叔一家隨後也到了,媽媽則是從公司過來,最後才到。等我們坐定,潼潼開始注意餐廳裡的服務人員,看看他們是不是如之前媽媽所說的那樣。

結果一低頭,潼潼就看到餐紙上,印著關於喜憨兒的小故事,有一則「他沒回答我」。

老師:「送餐時,要記得說『請慢用』,等客人說完『謝謝』才可以離開。」
微微:「這是您的餐點,請慢用。」
客人點點頭,準備要開始用餐,但微微仍不離開,又說了一次:「請慢用。」
客人對他又點了一次頭,微微則又說了一次:「請慢用。」
客人終於懂了,對他說:「謝謝。」微微這才滿意的走開。

潼潼說:「真的耶!」那天晚上,潼潼點了海鮮大蝦義大利麵,事前我們也跟餐廳訂了一個喜憨兒烘焙坊製作的蛋糕,蛋糕上插的蠟燭是潼潼的虛歲「10」和阿公的虛歲「68」。

結帳時,我和櫃台人員聊了一下,這才知道土城這家喜憨兒餐廳是個庇護工場,領有縣政府的補助。縣政府也會派人喬裝成客人,來考察訓練的成果,再決定是否繼續補助。

個性還算外向的唐寶寶,會到這裡來接受外場的訓練,一旦合格了,就會離開這裡,到一般的餐廳去上班。有些進度較快的唐寶寶,大約半年就可以外出工作。而個性比較內向的唐寶寶,也可以安排到喜憨兒烘焙坊去學做蛋糕、餅乾。對於喜憨兒的家庭來說,這應該是最好的結果了。

也因為這番談話,讓我覺得潼潼今年的生日,似乎又更有意義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