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054.jpg
這大概是一個多月前的事情了,看到這張照片,突然想起這件事情來。

潼潼是個極不愛唸書的小孩,哪怕我只要她讀故事書,她都沒有耐性,更別說學校的課本了。除了月考前,她還加減看一看之外,平常把功課寫完後,她是絕對不會再拿出課本來的。

每次我回去,潼潼的功課就歸我負責。返回北京前一天,檢查潼潼的數學作業,不看不打緊,一看火氣全上來了,簡直就是亂來,完全不用大腦的數學練習。

例如,有A繩放在尺的上方,刻度顯示是從5cm到11cm吧!B繩在尺的下方,刻度顯示是從0cm到8cm吧!問兩條繩子長短差幾公分,潼潼會直接用11-8=3cm來算,完全不管起點,只管終點的相減,諸如這種東西不勝枚舉。

你說她笨嗎?也不是,講過後她就知道了。所以我總是懷疑她的腦子長期處於一些深度休息的狀態,只有對於「超級星光大道」和「麻辣鮮師」這種東西有反應。像是星光大道這屆的參賽者唱了某一首歌,她會告訴你,在第幾屆的誰誰誰也唱過。

於是我就在盛怒之下,一題題的讓她訂正功課;然後當她訂正完,我又在空白的紙上出類似的題目讓她多練習幾次。

印象讓我最深刻的,就是有題計算是:「A是B的X倍少C,已知B是多少,請問A是多少?」的這種題目。潼潼說她不會寫,我看了看,卻不知道怎麼教。

這種題目對大人來說當然不難,但是我印象中的算法是國中時學的,所以算式是XB-C=A,因為B、X和C都已知,所以就可以求出A來。例如蘋果是香蕉的3倍少2個,已知香蕉是7根,那蘋果有幾個?

本來想拿潼潼的課本來看一下,看看課本裡是用什麼方法教這個觀念,但因為課本放學校不用帶回來,我們又沒買參考書,所以我一直在用各種方式想要解釋這個觀念給潼潼聽,但她總是不懂。

我眼睛一直盯著這個算法,實在不知道要怎麼說。後來我自己在紙的左邊畫了1個「香蕉」,然後在右邊畫了3個香蕉,再整個圈起來畫上蘋果,寫個-2。看著看著,我突然想到:「潼潼,如果我們把兩邊都同時+2,那麼香蕉+2是不是剛好等於3倍的蘋果?」

這個說法潼潼似乎接受了,於是很快的算出了答案。我接連再出了幾題,把名詞換掉,把少幾個改成多幾個,來回算了幾題,她好像都可以正確的算出來。我並不清楚這麼教是不是課本上的教法,但是,這好像是我唯一可以想的出來的辦法了。

隔天我要搭機返回北京,潼潼到機場來送機。因為距離登機的時間還有一個多小時,所以我們到二樓的漢堡王,算是晚餐吧!講著講著,我把餐紙翻了過來,用背面的空白處又出了幾題數學讓潼潼練習,她還是沒忘記的都算對了,看來這種題型她有點觀念了。

這張照片就是在桃園國際機場二樓的漢堡王拍的,潼潼正在用餐紙背面算數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