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ketobali
自從上次潼潼騎單車到阿叔家破了紀錄後,我一直想著什麼時候帶她騎到淡水去。只是過年期間大雨大雨一直下,根本哪裡都去不了。

終於,寒假的最後一天,天氣可望放晴。禮拜六晚上,我們商量著該利用這最後一天假期到哪裡去玩。潼潼的第一個念頭是這陣子電視廣告強打的「12歲以下免費」,要求要去六福村。我們說:「12歲以下免費,我們又沒有免費。而且之前的票價一張才450元,現在全票一張要890元,很貴耶!」但她還是重覆著:「可是我免費啊!」

講著講著,不知道怎麼談起的,她居然興致勃勃說要騎車去淡水,而且還打算騎去再騎回來。只是上次騎到阿叔家,回程為了趕在營業時間內還車,我一直要她騎快點,讓她很有壓力。所以這次她不想受制於還車時間,嚷嚷著要去找采潔借車。

本來女兒這麼有雄心壯志是件好事,但是潼潼從來沒有騎過這麼遠的距離,我怕她一下子體力和心理狀態都還沒準備好。所以反而是我一直對她說:「妳第一次騎長途的,不要騎來回;我們明天先到華江橋下租車,然後騎到淡水,在淡水還車以後,再從淡水坐捷運回來,好不好?」「不要,我要騎姐姐的車,然後自己騎回來。」她還是堅持著。

最後我們跟她估算了時間和距離,說騎到淡水單程的距離大概等於騎到阿叔家來回兩趟,如果來回都要騎車,就等於是騎到阿叔家來回四趟;而且依照她的速度,假設早上九點開始騎,騎回來恐怕已經晚上九點了。好說歹說下,她終於同意我們的方案,早早上床去躺著,免得隔天沒精神。我和媽媽則開始列清單,寫下明天要攜帶的物品,像是雨衣啦、食物啦、OK繃等等的……

禮拜天早上大約八點,媽媽叫醒潼潼盥洗,就出門採買去了。我一直賴在床上,盥洗完的潼潼叫我,我開玩笑的跟她說,今天計畫改變,不去騎車了,要留在家裡睡覺,潼潼哇哇大叫了起來。

等到媽媽採買回來,全家準備好到了租車站,大概是早上將近十點。我們以甲地借車、乙地還車的方式租車,但聽了服務人員的說明才知道,原來淡水並沒有還車站,只能騎到關渡或是八里。我們當下決定改騎到八里,再坐渡輪到對岸的淡水。聽到我們要去八里,服務人員收了半天四個小時的費用,每台車150元。

四個小時?潼潼騎車的速度不快,四個小時能到嗎?我是非常的懷疑。不過反正如果超過時間,還車時再補差價就好了,於是我們簡單吃了早餐,三個人就這樣從華江橋出發,出發時間10:13。我們先往南騎到新海橋,過了橋後從新莊往北沿著大漢溪自行車道騎,接上三重、蘆洲的二重環狀自行車道,最後接上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這天的天氣不會太冷,還有久違了的陽光,才出發沒多久,潼潼就把外套脫了。再過沒一會兒,又把背心也脫了。我一直騎在她的附近晃來晃去,因為潼潼的車速實在不快,我也沒法暢快的享受騎車的樂趣,踩了三、四下,就讓自行車空滑行,以配合潼潼的速度。

也許天氣不錯,一路上自行車友們非常多,攜家帶眷的也有。這幾年自行車在台灣的推廣算是相當成功,只是有些路實在很窄,不時還得停下來過紅綠燈,對於技術不夠熟練的潼潼來說,並不算很好騎。

當潼潼騎到二重環狀自行車道這一段時,問:「還有多遠?」我看了看地點,說:「我們大概騎了三分之一了!」她突然有些失望的說:「騎這麼久還不到一半?」然後讓我看看她的左手拇指,不知道是因為姿勢不當還是什麼,已經磨破了一塊皮,這時媽媽背包裡的OK繃就派上用場了。

一路上,潼潼除了偶爾停下來喝水,Murmur一句:「遠死了,下次不騎了。」之外,倒是沒有什麼抱怨。我們一直到了成蘆橋下,停下來簡單的吃了中飯,就再出發接上八里左岸那一段。

車行上了八里左岸自行車道,整個風景丕變,沿著海岸邊騎視野廣闊,心情也大好。潼潼則頻頻詢問:「還有多遠?」過了關渡大橋,我指著路旁的地圖對潼潼說:「我們從這裡出發,沿著這裡走到這裡,我們現在在這裡,還車的地方在這裡。」

看到地圖上的距離只剩一小段,本來有點氣力放盡的潼潼,踩起踏板好像輕鬆了起來,就見她哼著歌的往前騎去了。果然沒過多久,就到了八里渡船口。

或許是在家悶了幾天的人全出來了,八里渡船口幾乎是寸步難行的地步,我們只好下來牽著車子走。找到還車站後,還車時間13:52,居然真的在四個小時內騎完,這真是讓我太訝異了。算了算,大概25公里左右,騎四個小時,平均一小時6公里,好像比走路也就快了那麼一點點,哈哈!

在八里吃了點小吃後,我們坐渡輪到淡水,再走到捷運站坐車回家。這時候潼潼都沒有再喊累,只顧著吃東西、吹泡泡,甚至還說回家以後她要玩Wii。我們笑說她看起來精神還挺好的嘛,下次真的騎車來回好了,潼潼馬上說「不要,累死了」。上了捷運,她果然很快就睡著了,還在媽媽的左臂衣服上留下了一大灘的口水。

回家後,問她下回要不要再騎更遠,她一直不肯。不過在我不斷的死纏爛打下,她終於鬆口說:「那我下次要休息五次。」因為今天一路上,我們只休息了二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