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31.JPG

潼潼的體質和我差不多,都很怕熱。所以夏天晚上睡覺,經常是冷氣大開,才能好好睡一覺,但這卻讓怕冷的媽媽很傷腦筋。潼潼還常常嚷著要和我搬到一個很冷很冷的地方,因為淡水常常都是台北的最低溫,潼潼就興致勃勃的說想搬到淡水去。

因此在去年之前,只要放學回家看到大門是關著的,潼潼就會非常高興,因為知道客廳開冷氣了。如果客廳冷氣沒開,但阿公房門緊閉,剛進家門的潼潼就會脫掉鞋子,直奔阿公房間吹冷氣。平常最愛跟阿公鬥嘴的她,這時總是把功課拿進阿公房間,乖乖的在阿公桌上寫作業。有時阿公為了捉弄她,明明沒開冷氣也把房門關起來,這時就可以看到潼潼悻悻然的走出來:「阿公騙人!」

晚上只要上樓準備睡覺,潼潼不管溫度幾度,總是拿起遙控器就要開冷氣。也因此,我們約法三章「超過30度才能開哦!」結果我回北京後,潼潼常在電話上問我:「爹地,現在冷氣上面顯示剛好30度,那能不能開?」

沒想到,今年某一天在學校看完紀錄片「±2℃」後,潼潼開始擔心起地球的未來。在學校看影片時,她看著看著就已經忍不住哭了起來。當天回家,她問媽媽:「你知不知道如果地球溫度再上升6度,人類都會滅亡。」然後哭喪著臉說:「媽媽,我不想那麼早死。」

這回潼潼可不是嘴上擔憂而已,而是以身作則、身體力行。她很慎重的跟媽媽宣布,今年夏天她都不開冷氣了,連電風扇也不要開。上一趟我回家,只要一開電扇,她總是抱怨的對我說:「爹地,你又開電扇。這樣地球會爆炸耶!」而這幾天,台北的天氣炎熱,只要阿公、阿嬤開了電風扇,她也會馬上過去把電扇給關掉,嘴上還嘟嚷著:「你們想要地球爆炸哦!」

那天我打電話回去,阿嬤在說這件事,我叫了潼潼過來,說:「阿公阿嬤年紀大了,天氣熱,你不讓他們開電風扇,他們會不舒服。」潼潼說:「我和姐姐有幫阿嬤搧風啊!」阿嬤笑著說,她一喊熱,采潔和潼潼兩個就立刻變身「人肉電風扇」,一人拿一塊墊板幫阿嬤搧風。

而上樓後,即使冷氣機上的溫度都顯示已經達35度了,潼潼仍然不肯開冷氣。不止是冷氣,連電風扇都不肯開。睡覺時躺在床上喊著「好熱好熱」,然後,遞上兩塊板子給媽媽,要媽媽幫她搧風。

那天上樓的時候,潼潼沿路拿著她澆花的灑水瓶,對著自己身上噴水降溫。這兩天,她更想出一個消暑妙方,拿出她的製冰盒做了一堆冰塊。熱到受不了的時候,就拿一兩個冰塊在臉上和手腳塗抹,然後心滿意足的說「好涼哦!」

為了保護地球,這個超級怕熱的小女生竟然展現了難得的毅力。不過現在才五月而已,還不到最熱的時候,所以大家也等著看,潼潼到底能不能堅持撐過整個夏天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