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OXX_M.jpg
2010/5/18
2010/5/18
文/潼潼

星期二,老師在統計每一個人的OOXX,比較多O的人可以選一個東西或一件事情。

14 號有16個O,他想跟我換位子,我不想換,可是他的O比我多,所以我只好跟他換。

後來老師讓我選,我想回第四排,可是第四排除了23號, 大家的O都比我多,我就跟23號換。因為我在那麼多O的情況下,我不能忍受在那麼少O的地方。

可是28號想留23號,她就跟老師說:「我 把O給23號,讓她回來。」老師說:「不行,那妳為什麼不把X給她。」其實,我也不想,因為她很會賺分,可是我受不了這麼少O的地方。

她 也不願意,因為她跟我的想法一樣。

我覺得23號和28號應該會一輩子恨我。

後記:
如果把潼潼這篇週記和上一篇我 寫的「OOXX」合在一起看,應該會看出點東西來才是。以時間序來說,潼潼這篇週記在先,而我寫的「OOXX」則發生在後。

本來對於潼潼 和同學吵架被處罰,我是沒有什麼太大意見的。但是對於「教育」這件事,我卻又有些看法。潼潼的同學橡皮擦不見了,猜想也許掉到潼潼的書包中,所以就自己去翻潼潼的書包。

潼潼很不高興的和同學吵起來,於是兩個人都去罰站。這點我覺得還OK,因為兩個人吵架。但是接下來,老師難道不應該教育小 朋友,不可以在未經同意的情況下亂翻別人的東西?可是潼潼導師的做法是直接把兩個人換位子。

和潼潼吵架的同學被換到了單獨自己一排,而潼 潼則換到了全班最差的那排,不僅沒有OO,還有三個XX。

本來我以為老師做這種調整是沒有特別涵意的。但是看了這篇週記後,我覺得老師是知道潼潼無法忍受OO少的排,所以故意把她換到那一排去。

更可議的是,潼潼換走後的空位,並不是由後面的人向前遞補,而是把潼潼週記中, 被潼潼換走的23號直接調回潼潼的座位。難怪潼潼覺得很不公平,為什麼23號什麼都沒做,就可以得到「回到OO最多那排的獎勵」(對潼潼來說,那的確是種獎勵)。

而潼潼那排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XX呢?因為排上5個人,有三個人是喜歡講話的人,常常被扣分;而且被點到問題時,又不回答,於是 也會被扣分。所以潼潼被換到這排時,立刻就自暴自棄了,因為覺得她一個人再怎麼努力,也抵不過三個人扣分的速度。上個學期,最差那排的同學還曾經被別排取笑到有人哭出來。

我的疑問在於:本來這種制度,是鼓勵大家多發言、多表現。但是為什麼常常被扣分的人是集中在同一排?而且一排才5個人, 就有3人愛講話時,老師為什麼不把這3個人分開,讓每一排都有往上爭取榮譽的機會?反而是讓換到這排的人,每個人都覺得自暴自棄?

為了這 件事,我們花了好多時間幫潼潼做心理建設,讓她可以用正面一點的態度來看待這件事。總算讓潼潼可以接受這件她在週記裡寫的「不能忍受」的事情,也還讓她願意舉手發言。

但是有幾次,潼潼還是會跟媽媽說:「我覺得我都快要被那些人影響了。」畢竟就連大人都難免被環境影響,何況她還只是個孩子, 一個人要力抗整排的氣氛,實在不容易。

讓我覺得潼潼變成熟的是,後來我打電話回家,她口氣平靜的對我說:「我幫我們這排多賺了一個O,但 是又被劃掉了,因為有人很愛講話。」「你知道嗎?我們這排有4個X了!」還自我勉勵「如果我在這排都可以活得很好,以後應該到哪裡都可以活得很好吧!」

而且她決定,如果她個人的OO變多後,她不打算再回到OO最多的第4排,而是打算換一個打掃工作。從一個對OOXX執念很深的人到可以看開,我覺得這是一大進步。而這種進步,是由父母在開導,老師在這件事情的角色上,完全缺席了。

我只是覺得,老師不能訂定一個規則出來後,完全不視情況調整 或修改。「教育」這件事,必須是花力氣去觀察,去了解每個孩子,而不是只是每天來學校領一份薪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