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kworm.jpg
潼潼班上有許多人開始養蠶,所以她說她也想養。我自己小時候也養過蠶,看著小小的蠶寶寶慢慢長大,最後吐絲自縛,再破繭而出,我覺得是個還不錯的教育,所以就答應了。

學校福利社就有賣蠶寶寶,一盒10元有四條超小的迷你蠶寶寶,同學又送她一條大的,所以潼潼一共養了五隻蠶寶寶。她把它們放在一個塑膠盒裡,每天早上就放個三、四片桑葉在盒子裡,晚上睡前再換過新的桑葉;除了餵食之外,每天還得幫它們清理蠶大便。而桑葉呢,也是從學校福利社買來的,十元一包,可以讓那五隻蠶寶寶吃上一個禮拜。

有次潼潼又打算餵蠶寶寶,結果阿公說:「我有種桑樹啊!」就從陽台的一株盆栽拔了一片葉子,潼潼很訝異,但也高高興興的把那片葉子放入盒子裡,成為蠶寶寶最新鮮的食物。

前幾天我打電話回家時,潼潼說她的蠶寶寶不像之前食量那麼大,不但吃得很少,活動力也差了很多。她懷疑蠶寶寶生病了,要求媽媽找找有沒有獸醫可以幫蠶寶寶看病。我印象中沒有任何醫生是幫昆蟲看病的,但仍然很認真的問了生物博士的同學「蠶生病了怎麼辦?」「有人在幫昆蟲看病的嗎?」

同學說:「昆蟲生病沒藥醫吧~~~」「養蟲子的人碰到昆蟲生病,就拿去燒掉啦~」「昆蟲這種東西,一旦感染,就不會好了」「把病醫好並不在他們基因裡面設定的選項」。好吧!我只能把這個殘忍的訊息向潼潼宣佈,她一直憤憤不平的嚷著:「哪有這樣的,不公平。」我說:「那妳可以認真唸書,成為第一個幫昆蟲看病的人啊!」所幸她的蠶寶寶後來又回復了活動力。

白天潼潼去上課時,偶爾阿公會過去幫潼潼看看她的蠶寶寶,幫她餵點桑葉。阿嬤把阿公這感人的事蹟跟潼潼說,本來以為會讓潼潼多感謝阿公一點,結果潼潼的第一個反應是:「阿公怎麼不順便把大便清一清?」結果阿公氣得說:「我不要再管你的蠶寶寶了。」

有天姨婆帶她的孫子來家裡,阿嬤為了怕一歲多的小朋友亂碰潼潼的蠶寶寶,於是把整盒的蠶寶寶拿到書架上。沒想到,蠶寶寶卻演出大逃亡,阿嬤找回來的時候,五隻只剩下四隻,有一隻怎麼也找不著。潼潼放學回來後,開始紅著眼眶找尋走失的那隻蠶寶寶,就在她眼淚要滴下來的時候,那隻蠶寶寶從一堆的書裡頭爬了出來。

昨天我們去掃墓,潼潼阿祖的墓在樹林通往鶯歌的山上,前幾年,阿公在墓的前左方種了棵桑樹,現在已經長得很好了。這次我們要出發掃墓前,潼潼特別交待我要帶一大包桑葉回來。結果阿公做得更多,把修剪桑樹的一些枝葉都剪了下來,整個打包回來,數量相當嚇人。阿公說,那些帶枝的桑葉泡在水裡,還可以再活好一陣子,還挖了一株帶根的,拿回家來種。

我們回來時,潼潼看到那一大堆的桑葉時,驚呼:「哇!太多了吧!」忍不住摀著嘴笑著。之後阿公把那堆桑葉拿到樓上,小心的一根根放到水桶裡,分成兩桶注入清水,一桶放樓上,一桶放在樓下,方便潼潼摘取,餵她的蠶寶寶。帶根的那株,我讓潼潼搗土,在阿公的指導下,她親手種下阿公帶回來的那株桑樹。這樣一來,她應該不用擔心蠶寶寶沒有桑葉可以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