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0-1.jpg
如果說唸大學真的教會了自己什麼事,我覺得就是「獨立思考」和「自己找尋問題的答案」。這對我後來的人生,有很重要的啟發和影響,所以我在和潼潼溝通的過程中,也總是希望能夠給她這樣的觀念。

潼潼跑來問我問題時,我總是不直接告訴她答案,而是舉一堆的例子讓她自己去判斷,去下結論,我只是扮演「提問者」的角色。而答案,必須是要她自己得出來的才可以。如果她得出來的答案,偏離了一些方向,那我就會提出更多的角度,來讓她自己想。

有時潼潼功課不會寫,或有什麼問題時,我總是要她自己先去查字典,或是查網路,我再和她討論。她說:「你為什麼不告訴我答案呢?你想讓我不會、變笨嗎?」我說:「我直接告訴你答案,才是害你變笨。你要學會自己查資料、找答案,這樣以後不管遇到什麼問題,都可以自己解決。我直接告訴你答案當然很簡單,但那會害你不去思考。」所以幾次下來後,我們的對話會變成:「爹地,那個題目很奇怪耶!我查了字典,可是字典上如何如何?那是什麼意思啊!」

兩年前,她放學在捷運站看到《孤兒怨》的電影海報時,一直嚷著她要看。我說:「不行,這是輔導級的電影,要等到你滿12歲,而且要有父母或師長陪同才能看。」她很不服氣的說:「那我就去出租店租。」我說:「店員看你是小孩子,不會租給你的。」沒想到那天晚上,她坐在電腦前問我:「爹地,要怎麼樣在網路上找《孤兒怨》來看?」

後來,因為她的學校成績總是不太理想,我說要限制她看電視的時間,如果她沒法控制自己看電視,那我要把家裡的電視都賣掉,大家都不要看。沒想到那陣子,潼潼不斷的向媽媽確認她存在銀行裡的錢有多少,有沒有6000元?因為她在PC home Online上查到最便宜的電視只要6000元。

當然,她現在使用網路查詢的技巧進步了些,所以沒看到的《萌學園》,她會自己在Youtube上找來看,還會幫沒看到的表姐補進度。一個在旁邊寫功課,一個用Notebook看電視。而班上同學都在瘋《新兵日記》時,她也是在功課寫完後,就上網一集一集的把進度趕上。

之前潼潼想養蠶,翻了家裡兩本書,想查查養蠶該注意的事,沒想到兩本都沒有,潼潼嘆了口氣說:「還是網路最可靠,看書一點用都沒有,不要再相信書了。」害我們還要趕快消毒,別讓她把網路當成唯一正確的資訊來源。

前幾天,媽媽走在路上,莫名其妙跌了一跤扭到腳,腳踝立刻腫起來了,於是在路邊用iPad上網查了查扭傷應該注意的事項;沒想到回到家,潼潼知道媽媽的腳扭傷,也立刻上網用「扭到 處理」當關鍵字查詢。知道扭傷要冰敷,馬上把她的水瓶放進冷凍庫,準備製作冰袋讓媽媽冰敷,真是令人感動啊!

只不過,當她網路查詢技巧愈熟練,我也得開始擔心網路上那些亂七八糟的資訊,要如何才能不進入她的視線範圍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