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93-2.jpg

台灣現在幾乎是只剩下很熱的夏天,以及不太冷的冬天這兩個季節。

這趟回台北,才剛走出飛機艙門,就是一股熟悉的熱風襲來,我心裡想:「這幾天大概又得是汗流浹背的日子了。」在回程的車上,討論到天氣熱的問題時,來接機的潼潼就千叮萬囑的說:「爹地,你晚上不能開冷氣哦!超過30度才可以開電扇,超過35度才能開冷氣。」我說:「我有我的標準,我想開就開。」她馬上又嘟起嘴:「爹地你很壞,都想害地球爆炸。」

天啊!我一直以為這是去年的話題了。去年學校放了部「±2℃」後,她就成了一個「環保小尖兵」。潼潼向來怕熱,我一直以為這種苦行僧似的自虐行為,在她吃到苦頭之後就會停止,沒想到今年夏天,我還會聽到這些重播的對白。

晚上要睡覺時,房間冷氣機的溫度顯示33度。我毫不猶豫的開始關窗戶、關門,潼潼問:「你要幹嘛?」我說:「開冷氣。」就見她一直在笑。過一會兒,我終於知道她在笑什麼了,因為我找不到遙控器,潼潼把冷氣機的遙控器藏起來了。

不過,小孩子終究還是嫩了點。我說:「妳遙控器如果不給我,我就拿梯子直接按冷氣機上的開關,一樣可以開冷氣。但是,到了半夜,我就懶得上去關了,所以冷氣會一直開到天亮。如果你遙控器給我,我還可以設定開幾個小時後自動關機。」她想了想,終於不甘願的從床頭櫃裡拿出了冷氣機的遙控器。

房間裡開著冷氣,潼潼卻出去客廳不知道在忙些什麼。過一會兒,我才發現她在門上貼了「爸比好壞,都浪費電害地球ㄅㄠˋ ㄓㄚˋ」,而且是兩個門上全都貼了。

我說:「地球還沒爆炸,人先都爆炸了。反正呢,我就是要吹,妳不想吹,可以到隔壁房間去睡。」結果當然是我在哪一間房間開冷氣,潼潼就會到哪一間房間來睡覺。

接下來幾天,只要我一開冷氣,潼潼那種環保人士的口吻馬上就又出來了。

於是我半逗她的說:「潼潼,如果你真的要救地球,最好的方法,就是把所有的人類都殺光。因為現在破壞地球最嚴重的,就是人類的活動。」她說:「為什麼要把像我這樣的環保小尖兵也殺掉呢?我們都愛護地球啊!」我說:「你真的愛地球,就要住到山上去,和大自然一起生活;你現在住在都市裡,坐汽車、用冰箱、看電視、用電腦、玩iPad,每一項都在消耗地球的資源。」

我回北京後,我們在MSN還有一段關於地球的對話:
潼潼:「我不會讓地球死掉。」
潼爸:「地球還沒死,人會先死光。很多人就是因為太熱,沒法散熱,最後熱死了;也有很多人因為太熱,嚴重中暑,就死掉了,所以要先顧好自己才是。」
潼潼:「就算是37度,我也不覺得熱,而且也不會中暑,因為有開電風扇;而且我們的慈濟媽媽也都只有開電風扇,也沒中暑。而且開冷氣會讓地球更快爆炸,而且現在那麼熱,就是因為大家開過多的冷氣,才會那麼熱。」
潼爸:「不是,有些科學家研究,地球的地溫上升和下降,是有周期性的,和人類活動的關係,不必然有正相關,和太空中星球的運轉,以及太陽活動的關係更大。」
潼潼:「可是我說的也沒錯ㄚ,天氣那麼熱,多多少少也是這個原因呀!」
潼爸:「佔的比例很少。意思就是,你開不開,影響沒有很大。」
潼潼:「積少成多。」

潼爸:「沒關係,你可以不開,但是我回去,一定會開。」
潼潼:「沒關係,反正至少我有試過說服過你。而且地球爆炸也不關我的事,哼!」

後來,收到前兩個月的電費帳單,比起去年同期,省了124度的電,所以享有電費折扣645.8元。潼潼說:「那麼少,等電費省下超過一千元再告訴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