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7361

潼潼之前一直要求我把她喜歡的歌曲MV,裝到她的PSP裡;我說等我回去的時候,再教她自己如何從Youtube上下載自己要的影片,然後轉檔到她的PSP裡。

這次我回去,潼潼拿出了她的隨身碟,說:「我把我喜歡的歌都存在這裡了。」我打開一看,裡頭有個目錄寫「喜歡的歌」,次目錄還有「High歌」和「慢歌」兩個分類。我再打開目錄,發現潼潼只是把每一首歌的Youtube連結書籤存了下來,點進去,就會連上網到Youtube播放。

坦白說,我對於潼潼的品味實在不怎麼苟同,尤其是她挑選的High歌。她目前最喜歡的一首,是BOA的《energetic》,這種電音舞曲對我來說,每首聽起來都差不多,像唸經似的重覆著節奏和歌詞,從來都不覺得有什麼好聽。

其實在之前,潼潼就在MSN上傳過連結給我聽了,還不斷的問我,要如何查到BOA曾經發表過的所有專輯和歌曲。我介紹她去維基百科,裡頭有豐富的資料。

平時我們在開車時,都會把一些歌曲或相聲燒錄成MP3,放在車上開車時聽。潼潼要求把她喜歡的這些歌也都加入CD中,在開車時她就可以聽。我讓她把歌單開出來,結果最重要的五首High歌就是BOA《energetic》、蕭亞軒《表白》、卓文萱《反派》、少女時代《gee》以及少女時代的《Mr. Taxi》。我說,韓國人對我們台灣這麼差,你還哈韓。對於這個議題,我們有些更深入的討論,可以在另一篇中討論。

而這種節奏強烈的歌曲對我來說,感覺都差不多。潼潼每次問我好不好聽,我總是說:「古典音樂比較好聽,我喜歡古典音樂。」潼潼就會回上一句:「古典音樂難聽死了,韓國歌比較好聽。」

潼潼晚上睡覺時,都會放著CD入眠,最早是巧連智的CD、後來我們買了些朱天衣教作文的有聲書或是一些講成語或是歷史故事的有聲書。自從這五大名曲現世後,她要求我燒一張CD,就收錄這五首曲子,在她晚上睡覺時播放。

第一天晚上,她聽著這節奏強烈的歌,自己都High了起來,邊唱邊扭動的,一點也沒有催眠的效果。過了十分鐘,我實在忍不住了,把她的CD拿了出來,改放「牧羊人的沉思」這張排笛名曲。

過年期間,帶潼潼到靈巖山寺,從山下一路往上走,都有錄音播放「南無觀世音菩薩」和「南無阿彌陀佛」這些頌經的佛號。潼潼問我一些關於佛教的東西,我也就自己的理解把我知道的佛理說給她聽。她說:「這個唸經怎麼一直重覆?」我說:「和你的歌一樣啊!你的歌就和唸經一樣。」她反駁:「爹地,你不可以侮辱我的歌。」

後來,只要潼潼在唱她那五大名曲時,我總會在旁邊視歌詞長短開始跟著「南無」、「南無」、「南無」……或是「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阿彌陀佛」……。當然,潼潼一定會用她眼睛眼白的地方看著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