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s

我喜歡看書,更喜歡買書。尤其看著房間被一堆堆的書給包圍時,很有一種滿足的幸福感。但是現今的書籍出版速度太快,把書看完的速度遠遠趕不及買書的速度,加上屋子裡的書架早就不夠放了,所以我有一堆的書都放置在地上,疊得高高的。

早在過年前,潼潼就一直哇哇叫,說她的書櫃不夠用。我們家的書架,用的是大賣場販賣的組合櫃,以四格和三格的居多。潼潼很有耐心的去數了一遍,然後說:「一共有108格,爹地的書最多,54格給爹地,剩下的我和媽媽一人一半,一人27格。」媽媽說:「你哪有那麼多書啊?而且爹地54格根本不夠用。」「好吧!」潼潼說:「那爹地有四分之三,一共81格,剩下我和媽媽一人一半,一個人14格。」

今年春節,我清了幾格書櫃給潼媽,看到潼媽在整理自己的書櫃,把書按照類型放在不同的格子裡,突然覺得我也應該這麼做,不然所有的書混一起,連找本書都不知道要從何找起。但是書架上大約2500本書,想要搬下來再重新整理一次,是需要莫大的勇氣。

某天晚上,我決定開始動手,從我擁有藏書最多的科幻小說開始。在所有的書架上開始搜尋,把科幻小說一本本的從書架上拿下來,放到地上;等科幻小說都拿得差不多了,再把美食類的書放在另一堆。就在我努力做著這種陶侃搬磚的工作時,潼潼一直在旁邊嚷嚷著:「我的書不夠放,我要多幾格。」我和媽媽都說:「你根本沒有那麼多書,要那麼多格幹嘛?應該把你的一半再分給媽媽,你7格,媽媽21格。」

這下子潼潼開始不痛快了,在床上生著悶氣。因為我的工作量浩大,手上一直沒停過,不斷把書從架子上搬到地上,做好分類,再放回架子上。就在這兩個房間的兩面牆中走來走去、搬來搬去。

潼潼一直在叫著:「你們的書是書,我的書不是書嗎?」、「你們都不公平。」類似的話語一直不斷的迴響在房間裡,搞得我們又好氣又好笑的。我說:「你明明就沒有那麼多書,要那麼多書架幹嘛啦!等到你的書夠多,我自然會再多給你幾格。」潼潼嚷嚷著說:「我現在就放不下了啊!我至少要8格。」

我被她實在弄煩了,因為她的格子和媽媽的連在一起,我和媽媽商量:「你讓兩格給她吧!我那邊再清兩格出來給妳。」媽媽馬上去自己的書架上清了兩格出來。聽到我們給了她8格的櫃子,潼潼立刻心花怒放了起來,從臭臉變笑臉,當下高高興興的跑到自己書櫃前,也霎有其事的整理起她的書來。

等到她真的把她的書櫃都整理完,還得意的說:「我有122本書。」我看了看,什麼嘛!吵了老半天說書放不下,結果一共才放完4格的組合櫃,另2格各放了一半的書,有一格是空的,還有1格算是塞了雜物。根本沒那麼多書,還吵了那麼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