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暑假,潼潼的安親班有舉辦暑期游泳課程,上課的時間是每週二和週四上午,安親班的專車送他們到板橋高中的游泳池,由游泳教練教授課程,游完一個半小時後,再送回安親班。

我一直覺得學會游泳是件好事,所以很贊成。只是那陣子,剛好電視新聞報導花蓮市一名國小體育老師,因為學生上游泳課不願下水,作勢把學生倒栽蔥放進游泳池裡體罰,引起輿論譁然。所以要送潼潼去學游泳之前,媽媽也特別向園長了解情況,確認安親班的老師會全程在場,這才放心的報了名,讓她和采潔一起參加游泳班。

每次接潼潼回家時,都會聽她一路報告著今天又學了什麼,感覺上是很循序漸進的從漂浮、呼吸、打水教起,潼潼似乎也學得頗有心得,課堂上的專有名詞,回家都能現學現賣一番,有些事果然還是得交給專業。學游泳後,潼潼開始會主動要求去家附近的板橋游泳池,說她要練習不然會忘記。潼潼還會像教練一樣,很認真的指導不太會游泳的媽媽。

在兩個月的游泳課後,潼潼順利的拿到了一張五級的結業證書。我看了看上頭的資料:「五級:漂浮、打水、……….」基本上,打水前進是沒問題了,但是換氣和仰式、蛙式那些動作,都還沒來得及學會。所以游一趟水道,潼潼得中途停下來換氣,分好幾趟才能游得完。

今年暑假又到了,安親班照例又辦了游泳課,我們問潼潼今年要不要去上,本來以為愛玩水的她應該會興高采烈的喊著「要!要!要!」。沒想到她居然一反常態的說「不要」,理由是「我已經會游了啊!」或者是「仰式我不會,我會怕。」

這實在是讓我很納悶,但是又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終於有一天,媽媽再問她一次時,她才說出真正的原因。潼潼說,去年有次上完游泳課後,她因為動作比較慢,來不及坐上安親班的車。還好安親班還有第二輛車還沒走,潼潼才能搭著第二輛車回安親班。

但是今年因為政府規定,娃娃車不能載送七歲以上的兒童,安親班能接送他們的交通車只剩一輛。而潼潼因為上次被「遺棄」的經驗,讓她擔心這次如果再趕不上交通車,已經沒有第二輛車可以載她回安親班,所以她乾脆不去上游泳課。

在知道她真正擔心的事情後,我們跟她說:「第一,妳動作要練快一點,就不會來不及了。第二,你可以把你的手機帶著,有事情的時候,趕快打電話給大人。」那幾天,為了讓自己的動作變快,潼潼洗澡都會計時。進浴室前先按下計時器,洗完出來穿好衣服、吹好頭髮後,再把計時器按停,看看總共花了多久時間,然後期許自己要一天比一天快。只是我們總有點納悶,按理說安親班老師都會點名,不可能會漏了她呀!

直到那天阿嬤帶采潔去接潼潼回家時,在路上聊起這件事,經過采潔提醒,才發現原來潼潼只記得她沒坐上車,卻忘了沒坐到車最關鍵的原因。

那天,老師已經點完名,準備要上車回安親班。但是潼潼突然發現有東西忘在浴室裡,在沒有報告老師的情況下,她又折回浴室拿。結果出來時,交通車已經開走了,於是潼潼只好和另一班的同學搭第二班車回安親班。

我們於是提醒潼潼,有事情一定要先報告老師,才可以離開。終於恢復記憶的她嚷嚷起來,說:「我有叫『老師』『老師』,可是老師沒聽到啊!」我說:「那你就走到老師前面說,不然,都已經點完名要走了,你才跑掉,老師怎麼知道?」但不管如何,她終於同意再去參加今年的游泳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