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on.jpg

從上個學期開始,就傳出台北縣從99學年起要全面實施「活化課程」,也就是國小各年級每個禮拜要增加三堂課。台北縣教育局長的官員說在多出來的這三小時裡,有些是「國際文化學習課」,教學內容為繪本、劇場、歌曲教唱、錄影帶、玩遊戲等,讓學生在歡樂中學習英文;另外則是「精進閱讀」,中英文都可以。據台北縣長的說法,這是為了讓孩子與世界接軌,增加學生未來的國際競爭力。

但是因為增加了活化課程的關係,原本讀半天課的禮拜三變成要讀整天,等於玩樂的時間少了半天,向來很注重個人「休閒」權利的潼潼自然是憤憤不平,一直唸著「小孩子就是應該儘量玩啊!」、「學校教的英文很無聊耶!我本來就在何嘉仁學英文了,為什麼還要叫我在學校上英文?」

台北縣是從小一就開始教英文,但是上了三年下來,似乎沒有教到什麼,前兩年幾乎都在學26個字母而已,這讓潼潼覺得很無趣。現在英文課居然還要加碼,她覺得簡直就是浪費時間。我們跟她解釋,不是每個小朋友的家裡都能讓他們去學英文,有了活化課程,這些小朋友就可以有學習英文的機會。潼潼還是很不平:「那他們去上就好了呀!為什麼我們也要上?」

不只潼潼反對,台北縣的教師會也以違反九年課綱、增加學生負擔、師資不足等等的理由反對活化課程,並在五月舉辦一場遊行。潼潼的老師告訴他們,實施活化課程後,他們的功課會變多,不想上的人可以去參加遊行,潼潼當場就決定禮拜天要去中正紀念堂遊行。

但是那天家裡的大人都沒空,潼潼也只好待在家裡。只不過,這些小學生似乎在學校也會搞串連,聽說大人沒空帶潼潼去,安親班路隊的一個四年級學長居然跟潼潼說:「把妳家地址給我,我和我哥都要去,我們先去妳家接妳,再一起去遊行。」問是家長要帶去嗎?結果居然是沒有大人帶,兄弟兩個要自己坐公車去。

我只能說時代真的在改變。我們還是小孩子的那段時間,遊行?這可是殺頭的事情啊!也難怪阿嬤上菜市場買菜在聊天時,每個人都感嘆小孩子愈來愈難帶:「動不動就要打113家暴中心啦!」

這個暑假,采潔和懿軒每天都會來阿嬤家。多虧有姊姊陪,讓潼潼的暑假不會那麼無聊。但在暑假接近尾聲時,潼潼開始煩惱起來。因為原本每個禮拜讀半天的時候,姊姊都會來阿嬤家,潼潼就可以看到姊姊。但這學期實施活化課程之後,姊姊沒有讀半天的時候了,所以整個禮拜都不會來。想到以後看不到姊姊,潼潼就難過得掉起淚來,對活化課程的怨念也更加深了。

潼潼知道活化課程是周錫瑋的決定後,氣得撂下狠話:「以後不管周鍚瑋出來選什麼,我都不要投票給他。」媽媽告訴他,周錫瑋不會連任,年底選舉之後就會換人當縣長,潼潼說「那等周錫瑋下台了,再叫新的縣長把活化課程取消。」因為她天天都在唸,媽媽問她要不要乾脆寫封信,把她的想法告訴周錫瑋。

開學第一天,我打電話回去,潼潼問我:「爹地,寫信給周錫瑋有用嗎?我們班上同學說,寫給他也沒有用。」我說:「妳一個人寫可能沒有用,要很多人寫才有用。」潼潼笑說:「那我還要帶很多信封、信紙和郵票給全班同學寫哦?」我說:「可能不夠哦,你說不定要全校都寫,而且還要好幾個學校一起寫才有用。」她聽了聽,淡淡的說:「你覺得有可能嗎?」

現在她只好把希望都寄託在未來的新北市市長身上,看看能不能取消這個活化課程了。如果朱立倫或蔡英文的政見是廢除活化課程,那他/她馬上可以拿到潼潼這一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